把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8-24 15:49:21
查看评论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我们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把“集结号”吹起来。

  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是这次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党中央提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来开展学习教育,是对党员经常性教育规律的把握和运用,也是对党支部基本职能的坚持和“回归”。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为的正是发挥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一张处方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

  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一个重要依托,是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这些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中探索形成的。党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提出的许多措施,就是这些制度的具体运用。有的地方结合实际探索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促进了学习教育的进一步深化。但需要注意的是,“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规定的时间要求,党支部要按季度、按月份安排好、组织好。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学习教育才能开展得风生水起。

  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还要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有的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互动式情景式党课,有的车间班组利用午休、班前班后开展“微党课”,有的举办党员论坛、开发运用“党员小书包”手机软件,有的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有的利用“两微一端”组织流动党员网上学习、异地学习。凡此种种创新方法和形式,把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对于规模庞大、分布广泛、情况各异的基层党支部来说,就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善于创新创造,只要是有利于推动学习教育、有利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都可以为我所用。当然,强调创新,不是为创新而创新,必须坚持手段服从目的、形式服从内容,否则就会变成形式主义、搞“花架子”。

  “关键时刻,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啊!”汛期受灾群众的心声,彰显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每个党支部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每一个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党的根基就会更加牢固。

  《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24日01版)

(责编:王吉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