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喝茅台酒”也是一种软腐病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08-24 17:00:21
查看评论

  “区长专用‘坐骑’伪造挪用车牌,全市党政机关换届期间搞领导干部‘小圈子’聚会,喝高档茅台酒”。近日,这样一则举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区长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为了查清事件真相,记者进行了调查。宝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吃饭时喝茅台酒是为了招待一名招商引资的客商,“现在招商引资这么难,我觉得喝点茅台酒应该不算什么”。(8月23日人民网)

  前几日刚有官员耍小聪明,把烟写成“yan”,作为一道菜写进菜单,以规避检查,以求蒙混过关,最终以失败告终。这又出现了新花样,说什么招商引资难,要喝点茅台酒,其实就是“舌尖上的腐败”。两者看似都只是吃吃喝喝,但是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一种软腐病,总结起来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思想缺钙。从宝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电话回应:“现在招商引资这么难,我觉得喝点茅台酒应该不算什么”中不难看出他们思想的“缺钙”,一旦思想开小差,耍小聪明,就会认为这种违纪违规的事情很理所当然,其实是自己的信仰缺失了,自己的初心丢失了。

  行动缺钙。何为干部?干部就是要“干”,长期不运动,不下基层去看看,不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梧桐树”建设好,就在想怎么吃好、喝好、耍好,总躲在阴暗的地方,阳光照射不到,自然缺钙,长此以往,就不愿意走出“黑房子”,行动的能力就会退化,自然也就难以行动。

  “电子眼”缺位。监督是干部思想防线的最后一道闸门,一旦缺位,很容易让干部走上歪路,因此要强化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执纪监督,方能不管是区长专用“坐骑”伪造挪用车牌,还是全市党政机关换届期间搞领导干部“小圈子”聚会都能无所遁形,让官员习惯在阳光下行走,在大众的眼光下办事。

  软腐病看起来并不是很严重,或许就是吃得好一点,喝得好一点,并不是什么大错,但往往就是这样的“蚁穴”容易滋生出“蚁害”,养成“蚁贪”,在不知不觉中腐蚀党的肌肤,养成大害,所以,对于这种“软腐病”切不可忽视,必须严管、真管、重惩,才能起到警示作用,净化政治生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