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异梦:暴力执法戳到美式民主痛处

中国军网 2016-08-24 22:30:29
查看评论

  同床异梦:美式民主背后隐藏的暴力执法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孙振飞王登科

  2015年5月1日,在美国巴尔的摩市,当地居民得知涉及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致死案的警察遭起诉的消息后上街庆祝。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8月1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一名黑人青年被警察拦截盘问时弃车逃跑,在追击过程中,警察开枪将其击毙。这一事件在当地引发民众强烈抗议。随后两天,密尔沃基市民众接连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警察打死该黑人男子,期间示威活动一度演变成骚乱,当晚警方一度出动了装甲车并逮捕了若干示威民众。基于事态的严重性,密尔沃基市市长15日宣布对该市青少年实行为期一周的宵禁。此事曝光,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讨论,昔日追捧的美式民主,其华丽面纱背后隐藏的丑恶与罪恶,不禁让人大跌眼镜。一直宣称人人拥有自由、平等、追求幸福权利的美式民主,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一、暴力执法,根源何在?

  此前,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使黑人死亡的案例频繁发生。2015年4月,25岁的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在巴尔的摩市街区遭到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警方从他身上搜出一把弹簧刀,并据此将他逮捕。一周以后,警方宣称:格雷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于医院,此事引发巴尔的摩民众强烈抗议,并一度引发暴力骚乱。

  同样,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同样遭到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枪杀。此事没过多久,就又出现纽约市黑人小贩遭警察“锁喉”惨死街头的悲剧,美国民众一片哗然,华盛顿、纽约以及波士顿等地相继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上万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

  为什么美国警察的暴力执法总是与黑人联系在一起,是什么导致了美国警察敢于对黑人大打出手呢?

  我们看一下美国司法部于今年8月10日公布的一份关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警察局的调查报告,这份长达163页的报告详细描述了巴尔的摩警局长期以来针对当地黑人社区的不当行为,包括无正当理由情况下搜查或者逮捕黑人、报复性执法等,其中,在2010年到2015年间,警察在这座城市进行的超过30万次拦截检查中,有84%是针对黑人。但是警局对违反执法规定的警察却不采取惩罚措施。巴尔的摩市市长斯蒂芬妮·罗林斯·布莱克也表示,对警局的改革存在很多阻力,并将耗时很长。

  同样,在处理密苏里州弗格森枪击案中,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宣布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免予起诉。

  原因不言自明,是种族歧视让白人警察有了扣动扳机结束一个黑人生命的冲动,是司法不公让白人警察毫无顾忌地将黑人活活勒死于市井之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