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民办教育改革 努力打造教育发展“永嘉样板”

温州网–温州日报 永嘉县委书记 娄绍光 2016-08-25 06:44:00
近年来,永嘉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深化民办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创新校际合作模式,形成了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良性竞争、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年来,永嘉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深化民办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创新校际合作模式,形成了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良性竞争、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顺利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高考成绩连续七年刷新纪录,今年上重点线人数(不包括体艺)达到646人,比去年增加了132人,人数排名全市第二,理科包揽全市前三,开创了永嘉历史高考最好成绩。回顾永嘉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以改革为先,打造公私合作办学全新模式。永嘉县抓住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东风,制定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1+14”政策体系,为深化改革扫清了政策壁垒。2013年,永嘉县拿出政府投资4.7亿元的瓯北高级中学校舍向全国公开招标办学主体,成功引进翔宇教育集团合作创办温州翔宇中学,打造了“政府提供硬件,民间提供服务”这一全国改革样板。2015年,再度“联姻”翔宇完成永嘉电大改制和二职托管,在全省率先实践电大公私合作办学新机制,被业界誉为民办教育改革又一破冰之举。今年,永嘉县又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构建“十分钟学习圈”。

  第二,坚持以公平为要,实现公办民办学校同等待遇。永嘉县坚持公办和民办“两手抓”,在财政支持、教师待遇等方面做到一视同仁,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全面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对承担部分永嘉籍公费生培养任务的优质民办学校,按县同类学生生均事业费标准拨付给学校,2012年至2015年累计拨付生均事业费约4200万元。同时,建立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的教师自由流动机制,允许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并明确民办学校教师同等享受公办学校教师“五险一金”政策,参照公办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标准,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线(最低标准),切实消除了民办教师的后顾之忧。

  第三,坚持以民生为本,推动山区沿江教育均衡发展。永嘉县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资源辐射范围,不断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创新实施校区制办学、“城乡学校共同体3+X”集团办学模式,采取“教师走教”、“校长走管”的方式,实现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共享,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同时,不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40所,改造建设塑胶操场27个,创成标准化学校36所,新建和扩建校舍70000平方米,打造了一批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教育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永嘉县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探索民办教育改革新模式,不断追求教育教学质量新高度,努力开创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永嘉教育“金名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