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司机朋友提个醒!首批6年免检车辆下月要年检了

温州网–温州商报 吴健 通讯员 潘爱娥 2016-08-25 08:03:00
从下月起,首批享受免检的车辆就要重新上线检验了。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提醒车主,需按时参加年检。
查看评论

  视觉中国供图

  自车辆实施6年免检后,不少车主享受了相应的便利。不过,从下月起,首批享受免检的车辆就要重新上线检验了。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提醒车主,需按时参加年检。

  据了解,2014年,公安部和国家质监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明确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新政于2014年9月1日试行。《意见》规定,符合条件的私家车辆: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2012年9月1日(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不适用免检,仍执行原检验规定。因此,享受“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的车辆,最早注册日期为2010年9月1日(含),到下个月免检就将到期。

  “若车辆有违章,请提前处理完毕,其次,对车辆进行自检。”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期的车主前去年检时,可先进行“自检”。比如机动车牌照表面不能有污损、破损,车辆外观必须与行驶证照片上的一致,如加装尾翼、贴车贴等改变外观的零部件,年检时都得恢复车辆原貌。同时,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尾灯、刹车灯、倒车灯等,都必须能正常使用。最重要的是车辆保险单必须是当前有效的。

  如不按期年检的车辆,除了车辆行驶安全得不到保障外,还将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此外,如果车辆未按期进行年检的,发生交通事故后,其保险公司也会根据情况予以拒赔。

  >>>相关链接

  6年免检≠6年不检

  对于“私家车6年免检”中的“免检”,其实不少车主存在误解。刚买车不久的车主尤其需要注意:所谓的“免检”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不用检验,而是省去上线检测这一关。车主还是要每2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免检期内发生过人身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营运车辆等均不属于免检车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