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版物管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条例草案已提请审议

温州网–温州日报 林乃鹏 2016-08-26 07:00:00
该条例旨在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享受称心如意的物业管理服务,是许多市民幸福生活的期盼。《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或将能满足这个心愿。昨天,该条例草案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为制定出台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该条例旨在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剑指物业管理“烦恼”

  据市住建委统计数据,市区现有物业进驻的小区约有1300个,覆盖了市区绝大多数常住人口,物业管理水平的优劣直接影响市民的居住生活环境。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我市物业管理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作用显著,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市物业管理实践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管理体制不完善、业主委员会难成立或运行不规范、有的业主拖欠物业管理费、部分物业管理企业服务差、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续筹和应急使用问题突出……这些都是我市当前物业管理领域的现实“烦恼”。

  就拿业主组织来说,我市业主委员会成立率只有38%,在国内处于偏低水平。业主组织存在形式单一、运行机制不协调等现象。日前,市区南瓯明园部分业主集体倡议罢免业委会,让物业管理问题再次暴露无遗。

  市法制办主任章剑青说,尽管国务院、浙江省已经有物业管理方面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但是这些上位法的规定比较原则,条款规定得不够明确具体。因此,制定一部适合我市实际的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十分有必要。

  规范物管关键环节

  条例草案共七章六十八条,内容包括管理体制、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物业行业诚信机制、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续筹和应急使用等。

  在管理体制方面,条例草案明确了街道、社区应尽的职责和法律地位,使基层组织对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的指导更直接,为第一时间解决住宅小区内部矛盾纠纷提供了抓手。关于业主组织,我市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管理经验,对业主大会的筹备工作、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运行机制、业主监事会的设置作了明确规定,帮助、指导业主开展自治活动。在规范物业服务商方面,条例草案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为规范。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进入、续聘和退出机制,要求企业公示服务事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内容,提升物业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

  最快有望年内出台

  物业管理立法是我市今年立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工作部署,今年1月,市住建委牵头成立了立法工作小组,负责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经过赴外地考察、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多层面座谈和论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环节,条例草案几经修改。本月上旬,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草案。

  不过,该条例并非此次审议后就能马上实施。根据地方性法规的立法程序,一般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并表决通过,再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才能公布实施。如果顺利的话,最快有望在年底出台实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