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迈向产业金融新时代

温州网–温州日报 张睿 黄剑萍 2016-08-26 07:08:00
美丽的平阳凤湖公园。 杨冰杰 航拍
日前,在平阳县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忙着生产外贸订单。 苏巧将 摄
南麂基金岛成立仪式。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本周二,市委书记徐立毅赴平阳开展调研时,走访了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这家高成长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推进上市前各项工作,计划下一步在主板上市。这是该县着力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产业金融相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平阳重视资本市场主体建设,协助企业和券商等中介结构对接,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迈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壮大实体经济。该县实施设立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启动南麂基金岛建设、举办温州资本论坛等系列创新举措,以搭建服务平台来优化县域金融环境。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为平阳财政增长贡献了力量。1月到7月,该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1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4亿元,同比增长14.1%。两项数据增幅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均位列我市第三。

  政府举措

  举办温州资本论坛

  去年11月,平阳举办温州资本论坛,邀请300多位经济界人士、企业家、投资者与会。其中,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等8位嘉宾做了主旨演讲,把脉温州企业转型发展之道。在经济承压、GDP减速换挡的宏观背景下,温州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并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一观点成为论坛的主旋律。

  为了做好基金岛工作,打响南麂基金岛品牌,在成功举办首届温州资本论坛的基础上,平阳策划把南麂建设为固定资本论坛会址,并定期举办论坛,不定期举办各种金融沙龙活动。同时,该县成功和南麂三盘尾民宿开展合作,把其作为基金注册地,以各入驻基金名称为房间命名。

  去年底,由市县两级金融办组织,平阳以南麂基金岛为投资机构和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在该县子久茶博苑召开了温州投融资服务对接会,共有13家投资机构和17家我市各地区企业参加路演。该县旅投公司透露,计划到今年底,平阳将完成南麂列岛4A级景区创建,计划投资2200万元,完成基金岛会议中心建设,计划投资1000万元,完成洞穴特色民宿及柳成山庄、腾越山庄、南麂山庄、碧海山庄等四处特色酒店项目改造提升,计划投资7000万元。目前,南麂基金岛开发建设已逐步分期展开,基础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开始启动。其中,海域气象预报、航线收购、岛内公交收购已基本完成,南麂岛码头扩建工程正在建设,特色民宿、特色酒店项目均启动建设,环岛绿道方案设计初稿完成,智慧海岛前期工作已开展。

  首批金融专员入企到位

  在平阳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拟上市挂牌企业急需一批既懂财务、法律及证券等综合知识,又具备较强综合协调、组织宣传能力的专业人才。

  为协助企业破解金融人才匮乏难题,去年,该县从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机关单位中,遴选金融专员,开展专业培训。历时4个多月,经报名遴选、集中学习、考核评价、建立金融专员人才库等前期准备,经企业和金融专员双向对接后,今年初,该县首批13名金融专员正式进驻企业。他们的职责是推动这些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为最终实现挂牌上市打下基础。

  积极搭建资本交流平台

  温州地区的企业面临资金瓶颈时,普遍倾向于进行间接融资。如何才能让企业更好地理解资本市场,进而主动对接金融机构,被视为平阳金融工作的破冰之举。去年以来,该县相关部门除了积极与企业沟通之外,还努力搭建一系列资本交流平台。

  今年2月,该县金融办和盈科律师事务所、中信建投证券、南方审计、中国众筹、私募基金公司和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及省市金融办等10多人,赶在正月上班前召开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新春研讨会,了解企业新一年打算和存在的困难,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共谋新年新发展。4月,该县召开在外金融人回乡谈金融座谈会。座谈会以融资、融智、融资源为主题,与会人员结合平阳实际,围绕融资方式、企业资源、人力资源、股权激励和当前资本市场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民企关注资本市场

  股改上市形成梯队

  经过10年整顿整合,平阳水头镇原先1200多家制革企业,已在2015年重组为8家。为了继续增强市场竞争力,如今,这8家企业正计划再次整合成一家,将经营规模提升为国内同行前列,在此基础上登陆新三板,甚至直接IPO主板上市。

  制革行业整体对企业上市的热衷,反映出该县民营企业,对进入资本市场的态度越来越开放。一批希望通过股改上市实现自身发展的企业,正在该县形成后备优质公司梯队,为实现当地经济赶超发展打下基础。

  如今,平阳有上市公司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包括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依特诺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合建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其中依特诺科技、合建重工已开展做市商交易。

  在企业IPO工作方面,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佩蒂股份,报送材料到国家证监局,准备转板至创业板上市。浙江瑞成珠光颜料有限公司,正开展上市前的尽职调查。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力邦合信等两家企业,也在筹备上市事宜。

  在企业上新三板方面,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创意农业有限公司等均已完成股改,进入券商内核阶段。浙江八达隧道有限工程公司已经上报材料到全国股交中心,预计年内可以顺利挂牌。温州市威力达皮革原料有限公司、浙江钜士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正和券商对接,股改和挂牌前期工作有序进行。温州菜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报材料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后,目前挂牌成长板,登陆四板区域交易市场。

  政府引导基金实质运作

  财政撬动民资投向实业

  塑编行业的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层共挤聚丙烯薄膜产品,处于同行业全球领先水平。公司曾因为缺少资金,无法上马第二条生产线,眼见订单增加却无法扩大产能。平阳金投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向启明新材料投入5400万元,其中包括政府产业引导基金1620万元,化解了公司的融资难题。该企业已将这笔款项用于第二条生产线预订,年内有望实现投产。

  这是平阳以市场化方式,体现政府对产业的引导扶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领域,推动该县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案例。去年,该县出台《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暂行管理办法》,成立平阳县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县财政初期出资3亿元,该县金控公司作为法人,设立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这是我市首支由政府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

  该基金可作为母基金,和民间资金合资设立子基金,政府投资最高可占子基金总额30%。子基金将重点投向装备制造、新兴产业、三产服务、民生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四换三名、两化融合等领域,投资期限一般为5年,最长不超过10年。

  今年6月,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正式开展运作,和两家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两支子基金,用以支持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第一支子基金是平阳金投创新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高端制造等产业,总资本1.5亿元,政府投资占30%,其他主要出资人为金融或社会资金。目前,除启明新材料外,该基金还和力邦合信签订了投资协议。另一支子基金为平阳金投并购投资基金,总资本两亿元,政府投资占20%,其他主要出资人为社会资金,重点投向对外投资合作等领域。

  下一步,平阳将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和各个子基金实质运作,参与当地一批准备上市挂牌企业定向增发。参与皮带皮革皮件、宠物服务、礼品等传统行业整合重组,引导设立校服并购基金、宠物小镇基金,放大行业优势,提升企业估值,助推企业做强做大。联合本地企业成立天使基金,以创业创新为抓手,支持科技创新项目,加快项目包装推介,着力促成优质企业和各类基金对接。

  启动南麂基金岛建设

  32家基金机构入驻

  上海某基金公司曾到各地寻找注册地。最终,这家公司被平阳南麂基金岛所吸引,选择落户该地。这是去年以来,该县启动我市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省内首家选址海岛的基金特色小镇--南麂基金岛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写照。

  南麂基金岛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计划5年投资32亿元,打造基金创意街区、金融创新中心、柴屿岛休闲度假区、南麂岛文化提升工程、环岛景观带等项目,吸引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混合制基金及接受投资基金委托,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的企业入驻,计划到2019年实现资产管理规模150亿元。这是平阳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接规范化资本市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新尝试。

  和省内其他基金小镇相比,南麂基金岛以海岛风光和旅游资源吸引投资者,在运作中将实行差异化竞争,结合本地民资产业特点,利用转型升级产业基金,作为母基金和社会资金合作,着重招徕注册资金在千万元到1亿元的基金落户。

  基金岛最大的优惠政策在于:当地对入驻南麂的投资基金,将给予高比例的地方财政奖励。入驻的证券投资基金,从证券市场取得的收入,投资人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都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如果入驻基金和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合资设立子基金,县财政还将采取收益让渡、约定退出期限和回报率、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收取一定收益等方式给予扶持。

  截至上月,南麂基金岛已入选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累计引入32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基金岛,其中有限合伙企业22家,资管公司1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7.19亿元,另有其他多家基金机构正在洽谈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