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二孩怀孕女教师增多 温州中小学需要一批代课老师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胡晚露 2016-08-26 07:20:00
一位初中学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除了课程拓展等客观需要,二孩政策一放开,女教师扎堆怀孕,这个暑假,学校最要紧的工作就是四处找代课老师,以备不时之需。”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温州教育人才招聘网上发布出来的一则招聘通知显得十分“特别”。该通知是关于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16年临时代课需求,并明确说明“开学在即,由于岗位紧缺,如有意愿到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代课的老师,请尽快投递简历,以便校方审查和排课。”

  记者统计了一下,共有11所学校需要24名的代课老师,甚至有些学校对语文、数学、英语等代课老师的需求量“若干”。为何我市中小学会突然急需一些代课老师。一位初中学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除了课程拓展等客观需要,二孩政策一放开,女教师扎堆怀孕,这个暑假,学校最要紧的工作就是四处找代课老师,以备不时之需。”

  怀孕女老师增多

  此次24名的临时代课老师需求中,几乎涉及了各种教学科目,其中数学和语文的代课需求最高,分别为4名和3名以上。而11所市直属学校中,初中老师占了大多数。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课程改革,课程拓展后对教师的需求量就会略有增加。比如这次我们招聘语文老师就是为了课外阅读课的开设。除了这个原因之外,二孩政策出台后,怀孕生产的女教师越来越多,目前,学校已经在生育休产假的就有6位老师。另外还有2位老师已经怀孕。前几年新招进的年轻教师,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所以很多老师接下来也都有怀孕的打算。”我市一中学办公室老师说,不过老师怀孕生产很正常,国家政策支持,学校从来不会阻止、干涉。

  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产假也有了新的规定。按照新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女方法定产假期98天满后,享受30天的奖励假,加起来一共是128天。在此基础上再依照个人情况相应增加难产假(15天)以及多胎假。据了解,老师的产假不占用寒暑假。举个例子,一名女教师5月生产,本应9月上班,但其中有两个月暑假,所以产假就顺延,11月上班。

  一所初中学校负责人坦言,现在学校里怀孕或者生二胎的老师越来越多。特别是初中学校,由于初中教学中,女老师占了绝大多数,而且这些女老师都很年轻,所以扎推怀孕的现象会比较凸显。“虽然我校目前师资力量充沛,不会因为个别老师怀孕而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但是为了应对以后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所以选择在暑假前后,找代课老师充实教师后备力量。”

  学校理解教师怀二孩

  刚生产完的玲玲(化名)是市区某中学的语文老师,已经快奔四了,她的大儿子今年已经上初中了,一直想要个女儿,自二胎放开以来,她就向学校报备这一计划。

  玲玲说,对于二胎生育,学校也很理解,比较支持。因为她血糖较高,在8月生产之前,她基本上每周都会去医院产检,这样她需要提早一天向教务处请假半天,好让学校安排老师代课。另外,每次产检的结果,她都会在当天放学后去医院拿,并重新挂号请医生来看。

  玲玲表示,其实家里人希望她早点请假在家待产,但她一个人请假,就会给另外好几位老师增加压力,学生还要重新适应一个老师的教学,不利于学生学习。所以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不给学校增加教学压力,她基本上不请假,一直坚持到暑假。

  玲玲说,除了她,她所在的学校还有两三位待产老师。

  虽然中小学或将面临“产假式”缺员的困难,大多数校长对女教师生育二孩表示理解,一位女校长说:“生二孩的老师,很多是35至40岁,年纪不小了,她们都想抓紧时间再要个孩子。大家都是女人,可以理解。”一旦出现“产假式”缺员,临时聘请代课教师“替补”,已经成为学校最常见的应对办法。

  代课老师年轻有活力

  一位初中校长向记者透露,怕新老师上岗,一些家长会有情绪,因此会给代课教师一个过渡的适应期,并且以课外拓展课教学代课为主。

  几位校长表示,家长喜欢有经验的教师,可以理解,但每个行业,都会有新人。跟老教师相比,引入新的代课老师们优势也很明显。孩子天生喜欢年轻老师,新老师更容易与孩子相处到一块。而且代课老师都是年轻有活力,工作热情高,责任感和耐心程度也会更高。

  “我们学校教学质量一直不错,每个年级的学生数量不会太多,教起来也不辛苦,再说有了教学经验再参加教师招考会很有好处。”对于代课老师而言,一些学校负责人认为这是积累教学经验很好的机会,也为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不过,也有校长表示二孩政策放开后,代课老师越来越难招。以前招聘,在网上或高校校园网上发招聘信息,临时招一名语文老师,就会有两三人应聘,今年各个学校招代课老师,招聘难度就会加大。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建立相应的代课教师中心,培养一支高质量的区域流动代课教师队伍,由中心根据各校实际进行统一调配,为各校的师资配备及常规教学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后盾支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