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跳河营救溺水者 光膀子穿裤衩急救

温州网–温州商报 李杨慈 2016-08-26 07:50:00
照片主人公是急救中心江滨站医生郑飞龙,当时他赶到现场见无人下水营救溺水者后,立刻下水将溺水者营救上岸,一路送医途中不及换衣服一直做急救。
查看评论
郑飞龙来不及穿衣服就急着给溺水者做心肺复苏。监控截图

  温州网讯 昨天,一张急救车上抢救画面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主人公是一名光着膀子、仅穿一条裤衩的男子,他正在给一名躺在担架上男子做心肺复苏,网友纷纷点赞,称他为“正能量”。昨天,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照片主人公是急救中心江滨站医生郑飞龙,当时他赶到现场见无人下水营救溺水者后,立刻下水将溺水者营救上岸,一路送医途中不及换衣服一直做急救。

  朋友岸边玩手机小伙子九山河溺水

  8月24日晚7时30分许,在温务工的四川籍22岁小伙子小苟和好友小张饭后骑车到九山河消暑。这个夏季,两人已多次来九山河夜游。

  “前几天两个人一起下去游,当时我不在状态就没下去。”小张说,当晚小苟下水后,他在岸上玩手机。

  当晚8月20分许,在岸上玩手机的小张突然发现一直在浅水区游泳的小苟不见了踪影。想到小苟水性一般,他顿时慌了,跑到旁边的冬泳协会求助,结果发现协会白天有志愿者,晚上无人值守。

  “当时慌了,不知道向其他夜游者求助。”小张报警后,站在原地干着急。

  8时23分,正在值班的市急救中心江滨站急救医生郑飞龙接到中心指令后,立即出车赶到事发现场,此时溺水者还在水下。了解到溺水者落水时间、区域后,郑飞龙觉得溺水者应该还有生存可能,立即喊小张一起下水营救,随即在附近夜游的市民也一起参与施救。

  “当时溺水者瞳孔已放大、没有呼吸、生命体征消失。”营救上岸后,郑飞龙来不及穿衣服,立即将溺水者抬上救护车,光着膀子、穿着裤衩开始施救,直至将男子送到市人民医院。

  遗憾的是,当晚9时30分许,因溺水时间太久,溺水者抢救无效死亡。

  车载监控记录急救医生救护全程

  在郑飞龙看来,这是一起带有遗憾的急救。但令他没想的到是,他的行为却被车载监控全程记录下来,并被中心同事看到将截图发到网络,引来不少网友关注。

  “他的行为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虽然有不少人点赞,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其行为超出急救范围并不提倡。”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关规定中,急救人员的主要职责是作为医生的职责,即现场救治患者,并对其病情进行初步判断,在转运过程中,作精心监护,并平安地把病人送到医院。郑飞龙下水营救行动显然已超出急救医生范畴,但中心还是对郑飞龙经过现场环境评估后下水营救溺水者行为给予了肯定。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急救中心江滨站见到了郑飞龙。从小在永嘉楠溪江畔长大、水性不错的他表示只是干了件正常的事,虽然这是其第一次在工作时间营救溺水者,但这几年他在业余时间已先后营救过三名溺水者。

  郑飞龙说,当时现场得知溺水者年纪轻,溺水时间不久,如果等待他人前来救援会耽误时间,所以评估环境后,他决定下水营救。

  自救保持冷静的头脑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每年夏天,九山河都吸引着许多市民和新温州人前来游泳消暑,近段时间每天有四五百名市民来九山河游泳,周末时更是有1000多人,高峰时可达到3000多人。虽然市冬泳协会在每天中午开始到下午6时许,安排志愿者巡逻,但每年总会听到有人溺亡的消息。

  “溺亡例子多出现在晚上,特别是一些酒后下水的人。”市冬泳协会救生队队员介绍,由于白天有救生队员值班,一旦发生险情,队员会第一时间前去救援。近3年,白天都没发生游泳溺亡事故。但晚上未安排人员值班,一些外来务工的青年,晚上来九山河游泳,有的还喝了酒下水。晚上视线差,危险不容易被发现,延误救援时间。

  市急救中心调度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溺水警情集中于5月至9月份,其中七八月最多。今年5月份以来,急救中心接到鹿城、瓯海、龙湾溺水警情53起,其中7月份就有23起。水库、河道、水潭等无人值守的“野泳”场地是溺水高发地,七八月份下午1时至6时是溺水高发期,尤其是在周末,而15~35岁的男性是发生意外的主要人群,溺亡的更是青壮年男性居多。同时,溺水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

  “当人落水之后或发生淹溺时,会对自己沉入水中产生极大恐惧,本能地通过各种挣扎,如双手上举或胡乱划水等,试图使自己上浮,殊不知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急救医生介绍,遭遇溺水会自救,能为自己争取更多宝贵的获救时间,这时保持冷静的头脑至关重要。首先屏住呼吸,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鼻子便可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此外,急救医生提醒市民,游泳前一定要充分运动开防止抽筋,不要到不熟悉区域游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