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民间文艺达人上演“绝活” 为温州乡音代言

温州网 2016-08-26 09:13:00
查看评论
小品《借花灯》

  温州网8月26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徐齐) 昨晚,一场“乡音使者”选拨赛在温州文苑剧场上演。上百位民间文艺达人拿出了33个温州乡音节目,争夺10个“乡音使者”席位。

  本次“乡音使者”评选活动由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发起,由温州市委外宣办、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旅游局、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等单位共同主办。活动旨在选拔出10个最具乡情感召力、文化感染力的“乡音使者”(个人及团体),为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送上一台以乡音乡情为主题的“文化盛宴”。乡音使者们还将组成“乡音使者艺术团”,不定期代表家乡走进温州异地商会、海外侨团等进行全球巡演。

  征集令一出,数百位乡音达人揣着“绝活”来报名。能入围昨晚选拨赛的,都是从各县(市、区)报名者中筛选出的最具地方特色、最具水准的表演者。

  温州乡音,如此丰富

  山歌、渔家号子、鼓词、舞蹈、小品、情景剧、说唱、方言散讲、温州莲花、戏曲、木偶戏、布袋戏、魔术、渔鼓、快板、顺口溜......晚上的31个节目中,表演形式竟有10余种之多。

  “噶姆飞过青又青哎,噶姆飞过打铜铃哦……”一曲高亢而清亮的乐清著名山歌《对鸟》一开场,空谷传情的意境便笼罩全场,千回百转、令人屏息。当观众以为,《对鸟》就是乐清山歌的全部,没想紧接着,另一位在乐清白龙山山麓边长大的歌者连旭辉带来了更加原生态的牧童抛歌版《对鸟》,令人“耳”界大开。

  富有洞头特色的《渔歌对唱》、泰顺木偶戏《钟馗敬酒》、苍南单档布袋戏《闹花灯》、永嘉昆曲选段《牡丹亭》、温州莲花选段《鹿城记忆》……此次入选的乡音节目,大多具有地方民俗特点。

  “出乎意料!温州本土乡音竟这么丰富!”选手节目刚刚过半,观众王路敏就用“震撼”形容自己的观感。

  现场,“温州散讲王”陈永锡以一段自创的温州话散讲《温州话是传家宝》,用温州方言串联起温州人特有的生活场景,引来观众阵阵会心的笑声。温州话散讲与北方的侃大山、唠嗑类似,但又具有押韵顺口的特点,还包含了特定的思想内容。

  “温州话可是咱温州人的传家宝,这个宝贝不能丢!现在温州娃‘英文拉拉响、温州话断点’,是有点令人担忧。”陈永锡觉得,温州话特别能拉近老乡之间的距离。在异国他乡,只要在街上喊几句温州话,就能找到温州老乡来帮忙。“换句话说,温州人这么抱团,正是靠着乡音作为情感纽带。纽带要是断了,以后温州人还能这么抱团吗?”陈永锡希望,自己能成为“乡音使者”,把乡音的魅力带给世界各地的温州年轻一代。

  乡土艺术,我们在传承

  单是温州鼓词一种门类,就引来4组“豪杰”前来PK。温州鼓词,是老一代温州人特别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它被称为“一个人的艺术”:一张牛筋琴、一个扁鼓,一个人唱尽戏里所有角色的喜怒哀乐。

  58岁的鹿城鼓词人陈忠达携他的获奖曲目《武松醉打蒋门神》前来参赛。两年前,就是凭着这出鼓词,陈忠达拿下了有着“中国曲艺奥斯卡”之称的“牡丹奖”。台下,人们专注地品味着,到底是怎样娴熟的表演、精湛的唱腔,能跨越语言障碍,让听不懂温州话的评委送出牡丹奖。

  可当晚,“鼓词”作为“一个人”的艺术,却遭“颠覆”。瑞安选送的方言说唱《鼓词和摇滚》一上台,全场被点燃。牛筋琴、扁鼓和贝斯、键盘的声音相互迭起,鼓词唱腔和摇滚说唱糅合并联。人们惊呼,传统艺术还能这样玩!

  “像鼓词这样的乡土艺术,要传承下来,首先要有年轻人喜欢。”两位瑞安的“70后”,一位是女性“鼓词先生”孙伊文,一位是摇滚乐手范继忠,把鼓词和摇滚结合做成了全新的艺术形式。范继忠说,他们改编了三首童谣,把句子改短,以便年轻人接受;还花了很大力气,把两种唱腔嫁接在一起。

  此外,平阳曲艺团将温州鼓词和莲花做了巧妙结合,表演者中,最年轻的温州鼓词艺人陈枫仅23岁。

  传唱世界,使者们等待出发

  此次参赛的表演者中,既有民间达人,也有一些像鼓词大师陈忠达、永昆名角由腾腾这样的“拿奖专业户”。虽然早已在专业领域获得认可,但一个“乡音使者”身份对他们而言别有意味。

  “这次拼的不仅是专业水准,更是乡情感召力。”陈忠达说,假如能作为“乡音使者”走向世界,这不仅是种荣耀,更近乎一种使命。

  “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而对温州而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靠的是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人。”温州市委外宣办主任王丹说,在外温州人,首先要了解“温州故事”、本土文化,而“乡音使者”身上承担的,正是这一份文化传递、凝聚人心的使命。

  据悉,网络投票端口已在微信公众号“世界温州人云社区”上同步开启,投票时间为8月26日上午8时至8月31日上午11时。评选结果将依据网络投票分值的30%和现场专家打分的70%进行评定,结果将于8月底在媒体上公示。

  “杭州有一台宋城千古情,这是人们到了杭州必看的节目。而我们希望打造一出能走出去代表温州的文化大戏。此次没有报名或入选‘乡音使者’的文艺达人,也希望继续创作、优化和乡音有关的艺术节目,经我们审定,依然可以扩充到乡音使者节目库中来。”温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柳升高表示,评选结束后,温州将成立“乡音使者艺术团”,并持续性地打造一个乡音使者节目库,不断扩大“乡音使者”队伍,将“乡音使者”打造成一张温州本土文化的国际名片。

扫描二维码关注后投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