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节目流行易撞车 明星与内容成PK重点

北京晨报 2016-08-26 08:58:11
查看评论

  在目前周末综艺档的厮杀中,喜剧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一块阵地。从“喜剧大咖”参与的《欢乐喜剧人》到“尚未走红”的喜剧人来比拼的《笑傲江湖》,喜剧节目越来越成为国人情感宣泄的重要出口。在喜剧明星、喜剧素人轮番亮相后,又一类型的喜剧节目即将席卷荧屏,那就是“影视演员+喜剧明星”联袂表演的跨界模式。在九月份,两档同类型节目将正面对决,一档是北京卫视的《跨界喜剧王》,另一档是浙江卫视的《喜剧总动员》,看来“不会唱歌的演员不是好的喜剧人”又将成为2016年秋季娱乐圈的流行语了。

   《跨界喜剧王》延续“跨界”品牌

  北京卫视今年果断停掉反响平平的《最美和声》,打造了《跨界歌王》,从收视和口碑来看,《跨界歌王》不仅是北京卫视最成功的季播综艺,而且还成功带热了“跨界”的概念。《跨界喜剧王》就是将“跨界”概念延续下去,占据了宣传上的天时地利。节目邀请到小沈阳出任“喜剧召集人”,高晓攀、白凯南、黄小蕾、李菁、杨树林来担当“喜剧经纪人”,还邀请到邓亚萍、费玉清、乐嘉、秦岚、周杰、孙楠、李玉刚等25位“跨界明星”来挑战喜剧,为观众奉上他们的喜剧首秀。

  非喜剧明星名人怎么跨界?是不是让邓亚萍、费玉清等人来演个小品、说段相声?面对这样的疑问,《跨界喜剧王》总导演陈为邦透露:“喜剧不是只有相声和小品,我们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喜剧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比如起源于国外的黑幕喜剧等。邓亚萍曾经获得过18个世界冠军,这是观众对她根深蒂固的印象。我们不可能给她一个小品剧本,让她演一个《超生游击队》,那不是喜剧跨界的意义。她的表演,一定是能看到她本人的,同时又是非常好笑的,会让观众大吃一惊感慨原来喜剧还可以这样演。”

   《喜剧总动员》欢乐传媒再出手

  近两年,观众喜闻乐见的《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等节目都出自东方卫视和欢乐传媒之手,欢乐传媒在喜剧类节目上日益在做大做强。在给喜剧明星、喜剧素人各自提供不同的竞争的平台后,欢乐传媒联手浙江卫视推出“演艺明星跨界喜剧舞台”的创意。“《喜剧总动员》是欢乐传媒把它跟东方卫视合作累积的喜剧资源,移植到了别的平台上,好比灿星公司做完《中国好声音》(现为《中国新歌声》)后,也在其他的平台上做了类似的节目,不过在形式上做了小小的改动和调整。这次《喜剧总动员》也选择‘跨界’的点,想必也是受到《跨界歌王》的影响吧。”乐正传媒CEO彭侃分析说。

  其实,跨界的节目在国内并不新鲜,前两年的《舞林大会》、《星跳水立方》,今年的《星球者联盟》、《来吧,冠军》等节目的核心都是跨界,只不过因为《跨界歌王》的热播而强化了“跨界”的概念。彭侃也坦承,“国外在十年前就有了让演员去唱歌这类跨界的真人秀,这两年由BBC和ITV联合打造了让明星学体操、学魔术,学杂技,本身跨界的概念并不新鲜。”因此也很难说谁在模仿谁。

  在创意相似的前提下,拼的就是明星和内容。《喜剧总动员》邀请到了郭德纲、吴秀波领衔,汇集了岳云鹏、贾玲、李晨、陈赫、蒋欣、常远、刘涛、艾伦等,显然咖位更大、量级更重。不过《跨界喜剧王》制作方也表示,“我们拼的是跨界+内容,不是明星。”北京晨报记者冯遐

   -记者观察

  影视演员玩喜剧绝非偶然

  两档同类型的喜剧类节目《跨界喜剧王》和《喜剧总动员》的“撞车”并不是偶然。第一,是跟棚内综艺节目的回暖有关,截至本月,户外真人秀中只有《极限挑战》和《奔跑吧兄弟》表现抢镜,其他的如《欢乐喜剧人》、《我是歌手》、《跨界歌王》、《中国新歌声》均为棚内综艺。“现在出现这一类的喜剧节目,是这两年户外真人秀的热潮之后,演播室综艺节目又开始回归,包括音乐、游戏、喜剧类节目都有一个回潮。”彭侃告诉记者。第二,是借力《跨界歌王》的成功使得“跨界”概念凸显,制作方开始去有意强调“跨界组合”的概念。第三,相比舞蹈类和体育类的跨界,歌唱类和喜剧类的跨界显然更有群众基础、更大众化。彭侃认为喜剧类型的节目还比较符合国人的欣赏习惯和市场环境,“中国人看节目都是为了宣泄压力,两个台不约而同地选择喜剧类节目也是这种心理依据。”

  对于能否再出一档像《欢乐喜剧人》、《跨界歌王》那样的现象级节目,彭侃就表示是可遇不可求,“现象级都要靠天时地利人和、市场环境、配置明星的资源,像《跨界歌王》之所以表现还不错,跟它整合到的明星资源有很大关系。”不过能够邀请到大明星绝不意味着和节目品质画等号,“不光要请来明星,还要有足够的配合度才行。因为毕竟是跨界嘛,明星是否会花时间去练习就很重要,而国内的大明星在档期上又不允许,时间有限,他们不太可能好好练习,导致最后的呈现结果都很一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