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成型?长夏已过体内湿气还会那么重吗

四季养生 2016-08-26 09:42:09
湿在中医里又叫“阴邪”,而脾为至阴之脏,喜燥恶湿,所以脾气在七八月的时候最旺盛。
查看评论

  每年七八月份叫长夏,此时湿气当令,人体中的脾与之相应。湿在中医里又叫“阴邪”,而脾为至阴之脏,喜燥恶湿,所以脾气在七八月的时候最旺盛。

  还有的人喜欢吃猪肉,猪肉性味咸寒助痰,肉吃多了也能导致痰湿,如果感觉体内湿重,最好坚持吃一段时间的素食;长期吃电饭煲煲的大米饭,也容易造成体湿。

  酷暑时节,人们贪图冷气,爱喝冷饮,爱吃凉菜,被深深埋在体内的湿邪反复猖獗,成为困扰我们健康的一个大隐患,所以酷暑时间很多人发现自己的皮肤和头发爱出油,大便不成型,每天感觉困倦,这都是体湿的表现。

  虽然已经到八月末,进入初秋,但是炎夏的暑气还没有完全散去,当湿气与寒在一起,成为湿寒;与热在一起,成为湿热;与风在一起,成为为风湿;与暑在一起,成为为暑湿,所以如果不及时祛除体内湿气,形成湿病,会困扰人一生!因此早秋阶段的养生,重点就在祛湿!当你以为长夏已过,能够过上“清高气爽”的好日子了,实际上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我们先看看如何判别自己是否体内有“湿气”?

  一般体内有湿气,都伴随有脾虚。因为脾虚,所以对于食物水谷的消化功能就减弱,导致无法消化吸收部分以湿气或痰的形式留存体内。从以下几个征兆里可以判断出自己身体内是否有湿气!

  1、头发油、脱发

  头发爱出油是体内湿气重的一个征兆。因为湿气导致脾虚,会使得皮肤毛孔变大,油性强烈,满面油光。有的人皮肤一直很油,吃完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大量运动之后,出汗多了,皮肤反而清爽,这就把体内的“湿气”排出来了,油脂堆积的现象就会有所好转。

  2、大便粘稠、不成形

  通过大便也可以观察体内湿气的问题,如果大便特别粘稠、不成形状、便秘,这都是湿气重的表现。如果你分辨不出大便的形态,可以看马桶,马桶是否总是冲不干净,如果是,则证明有湿气。湿气的粘腻性会让大便粘在肠子上,被肠子吸收,而不让它排出体外,使得毒素全又回到人体了,长期下去所有“亚健康”的症状都会出现!

  3、四肢无力、容易困倦

  中医里讲“湿重如裹”,这种被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有些人明明身强体壮,就是感觉使不出劲、容易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感觉被什么束缚着一样,精神状态差,甚至因为部分气血运行不畅,关节也会出现一定的病症,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无力等,这都可能就是湿气严重导致的。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有头昏脑涨之感,易困倦,记忆力减退。

  4、水肿、虚胖

  有些人是真胖,有些人是虚胖,如何判断呢?如果气足力气大,则是“真胖”。如果“胖而无力”,体虚手脚软,那就是虚胖,意味着有些水肿,因为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这时候就需要及时祛湿。

  如何有效的去除体内的“湿气”?

  去除体内的湿气,不一定非常去医院,吃中药,以下这些方法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自行调理。

  1、食疗

  吃姜糖、喝薏米红豆粥或者莲子粥来驱寒健脾。姜糖是用生姜提炼姜汁和红糖混合而成,有一股辛辣的味道,姜辣素能促进唾液腺和胃肠消化腺的分泌,属于典型的热性食物,可以祛湿驱寒的作用,把体内湿气排出,还能减轻关节炎疼痛。事实上姜汤也有这个效果,但姜糖食用更简单,每天吃1、2块就有很好的效果。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好的薏米有一种药的味道,没有霉味也没有长毛。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再者,可以把薏米洗净晾干用锅炒,铁锅干炒,就像炒芝麻那样。单独吃薏米或者家里有粉碎机的打磨成粉可以像冲芝麻糊一样冲着喝,比煮粥效果更胜一筹。

  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山药选择铁棍的比较好,属于药食两用的,对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比普通的家用山药更好。

  薏米是最能去湿气的食物,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薏米和红豆搭配驱寒健胃则是祛湿第一粥,如果嫌麻烦,用豆浆机打成豆浆也是可以的。

  有“长寿豆”之称的大白扁豆也是很好的选择,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其营养丰富:除碳水化合物外,每百克中含蛋白质28克,钙116毫克,以及其他多种营养素。它具有和胃化湿、健脾利水、止泻等功能,主治脾虚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赤白带下等症。白扁豆的补脾除湿效果极其理想,就是比较不容易熟,可以用高压锅压,提前泡一下更容易软烂。

  2、拔火罐

  拔罐疗法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近来质疑这个方法的声音很多,但是发姐认为至少在去湿热方面上拔火罐是有效果的。拔火罐过程中,如果该部位有淤血的话,形成的罐斑会呈现出深红色,有风的话,该部位一般会有痒的感觉,若是热气比较重则罐斑会呈现出鲜艳的红色,若是湿气重,罐斑会呈紫色,并且罐内一般有大量水珠,若偏寒,则罐斑则会呈暗黑色。火罐拔完后虽然有点疼痛,但是人体内的风寒湿热就给拔出来了。

  3、按穴位

  立秋过后终伏期间,按摩委中穴穴位,可让脾胃变得强壮起来。委中穴在腿窝的中心点上,走的是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去湿通道,而委中穴便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是化湿要穴,如果不通畅,湿气就排不出去,还会导致关节痛等疾病。平时随时就可以按摩此穴位,可以补中益气、通经活络,不失为一种祛湿养脾胃的简单实用方法。

  4、热水泡脚

  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用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可以祛湿驱寒。用热水泡脚几分钟后,你会感觉到身体发热,这种发热和天气热不一样,是由内向外的,这就是在祛湿了,尤其是南方湿气大、冬天冷,热水泡脚是最佳的祛湿养生方法。

  以上这四种方法都是去除湿气的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早秋祛除最合适不过了,晚了到了深秋或冬天,天气彻底转凉,湿气就能难以出来了,湿气留久了,形成风湿,可能困扰一辈子!尤其是体质本身偏弱的人。

  另外热水泡脚、生姜和薏米红豆粥,也都是生发、养发的秘方,所以多用这几种方法养生就是养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