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天赋基因"预定孩子未来 这事靠谱吗

人民网 2016-08-26 09:46:28
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做天赋基因检测。
查看评论

  (原标题:测天赋基因可否预定未来)

  “关于这类基因一直在研究过程中,人们也应该认识到,只通过某一种基因就判断一个人的某种能力高低并不客观。”

  “如果检测结果不好,家长心理素质受到影响又传递给孩子的话,消极暗示就会发生,而消极暗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发展。”

  “上帝已经把我们的天赋潜能写进我们的基因,我们要读懂这本成功的说明书。天赋基因检测涉及绘画、音乐、舞蹈、运动、智商和社交能力,根据自身的遗传特性,把教育培养、努力方向和事业选择建立在天赋之上,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会让我们事半功倍。”

  这则广告或许可以让人们从另一个侧面认识基因——它不仅仅能够预测出人体的缺陷、疾病,还可以测试儿童的天赋,甚至被细分为情商、智商、运动等几大类。

  检测项目多,所需要的“样本”却不多,仅需要提供儿童指血或者口腔的脱落细胞即可开始检测。不过,根据检测项目不同,每个公司价格不一。如果想一次检测完全,有些公司给出的价格甚至过万元。

  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做天赋基因检测。虽然,在目前的科学认知中,基因已经被证明与不少疾病有关,但是它是否能够检测出其他内容?

  并非空穴来风

  在搜索引擎中搜索“天赋基因”四个字,列出的链接中似乎除了公司广告就是大力反对基因检测的声音,支持或反对,两个极端。

  但是,浙江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祁鸣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天赋基因检测有一定科学依据,不应迷信,也不必“一竿子打死”。

  祁鸣所在的实验室也正在研究类似的基因,比如辅机动蛋白3(ACTN3)。ACTN3是科学家研究最早也最为透彻的运动基因。2005年,澳大利亚体育研究院调查737名运动员发现,参加奥运会短跑、举重等爆发力项目,并取得出色成绩的运动员,ACTN3R等位基因的携带比例高达95%,其中女运动员,这个基因携带的比例更高达100%,被誉为“冠军基因”。研究证实,ACTN3能破解决定新陈代谢的蛋白质,肌肉纤维在迅速拉扯之下,产生高速行动的力量,明显与人体肌肉的爆发力强弱密切相关。这个发现公布后,媒体就把它叫作“运动基因”。

  还有研究发现,在短跑、举重这样需要瞬时爆发力项目的运动员中,这个正常基因的携带比例高达92%。而在中长跑等耐力项目中,这个基因出现的频率只有20%~30%。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检测出携带ACTN3的人都具有很高的运动天赋,特别是高强的爆发力。而且,身体中没有检测到ACTN3的人,也不意味着不适合从事职业运动,因为可能还有其他爆发力基因我们现在还没发现,另外,还有很多更需要耐力而不那么需要爆发力的运动项目适合他们。”祁鸣解释道。

  而另一种被公司拿来衡量儿童语言理解能力的基因——叉头框P2基因(FOXP2)来衡量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也曾经在2014年的《PNAS》杂志中被报道过。当时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欧洲几所大学的研究人员证明,FOXP2的人类版本,能够使新体验更容易地转变成例行程序。当他们通过转基因技术使小鼠表达“人类化”的FOXP2,这些小鼠比正常小鼠更聪明,能够更快地学会走出迷宫。

  在人类基因组中,FOXP2位于第7对染色体上。它在许多其他具有复杂发声及发声学习能力的动物,例如鸣禽中,也有发现。因此该基因发生突变缺陷会影响语言能力,同时它也是一个孤独症易感基因。

  不过,科学总是充满争议,人类基因的作用更是如此。2001年,一项研究发现一个数代人都存在发音、读和语言理解方面严重障碍的家族中存在FOXP2基因突变。但同时,这个试验的研究人员指出,约4%的学龄期儿童存在严重语言缺陷,在大部分案例中,FOXP2并不是导致病情的主要基因。

  辨缺容易辨优难

  对于这一点,祁鸣解释说:“通常研究天赋比研究遗传病困难很多。”因为目前科学家们在研究某类疾病时,会将有相同疾病症状的人召集起来,通过遗传学等研究将作乱的基因找到。但是同样的方法,用于智商、情商基因的寻找则很难找到共同点。“原因是让一个人智商高或者某种天赋高的基因可能并不止一种,而是多类基因共同作用,每个天才有自己独特的基因组合,姚明肯定有‘巨人基因’,乔丹肯定有‘飞人基因’,但却不容易找到。”祁鸣表示。

  基于此,科学家可以很快能够找到致人矮小的某类基因,但是却很难在身高2米以上的人身上找到共同的“高个基因”。体育类的优秀基因已经难觅其踪,艺术类的难度则比体育类的基因更大。“比如,如果一个人对画画感兴趣,且撇开意境、寓意不谈,那么他可能需要具备对色彩的敏感性、对线条的处理能力以及对空间的理解能力等,寻找这些基因并非易事。”祁鸣举例道。相比较而言,通过基因寻找先天性失明、色弱、色盲等人群较为容易。

  小心过犹不及

  “其实,我们将这些与美术、运动等相关的基因检测称为‘娱乐性’基因检测。”祁鸣进一步阐述道并同时强调,“关于这类基因一直在研究过程中,人们也应该认识到,只通过某一种基因就判断一个人的某种能力高低并不客观。”依然以体育运动相关的基因举例,目前全世界发现了人类身体中有400多个基因与之相关,但是真正了解清楚的只有ACTN3一种,其他都还在研究中。

  “所以,如果家长抱着科学参与、轻松的态度面对这类检测,我认为很有意思,但是如果家长希望依据此来教导孩子甚至选定孩子将来发展的方向,就不太实际了。”祁鸣建议道。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蔺秀云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也表示,从发展心理学上来讲,人的发展与成长既会受到先天遗传,也就是基因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是先天与后天的相互作用形成的,而并非由某一个单独基因决定的。“每个孩子的先天基因可能会存在不一致,但是按照正态分布来讲,偏差性的基因毕竟是少数。所以,如果不是孩子在哪方面有明显问题或者障碍,单纯通过某个基因来判断就过于武断,人的某种能力和问题是受多个基因影响的,如孤独症这种障碍,临床研究大概有100多个基因都跟这个障碍有关系,所以盲目相信某个基因决定论还是非常有风险的。”

  蔺秀云同时提醒家长,要警惕受到基因检测结果的负面影响,“我们知道一个孩子成长到什么样,后天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与他们自己的心理素质和家长的心理素质有重要关系,而如果检测结果不好,家长心理受到影响又传递给孩子的话,消极暗示就会发生,而消极暗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发展”。

  按照意大利著名教育学家蒙特梭利的观点,在孩子小的时候,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些机会,但是不要强制孩子学到什么程度,很多东西可能是隐形的,会慢慢在他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来。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是健康的。不过,要从小给孩子树立一定的规则意识,对于孩子喜欢的希望他尽量坚持。如果家长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要求孩子能达到一定的程度,或者让孩子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心愿,常常会导致孩子出现问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