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巡视"回头看"整改:深刻反思平度事件和平邑事件

人民网 2016-08-26 11:11:55
查看评论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6年2月28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山东省开展巡视“回头看”。5月31日,中央巡视组向山东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通报指出,关于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强化整改措施。一是深刻反思平度事件和平邑事件,认真汲取教训,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着力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依法做好征收拆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征收拆迁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各种协商调解和必要的法律程序破解拆迁难题。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意见》,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举办全省农村党组织书记“讲法纪、守规矩、转作风”示范培训班,指导全省各级全面完成对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集中轮训,共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83100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7620人。

  通报全文如下: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山东省开展巡视“回头看”。5月31日,中央巡视组向山东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山东省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中肯、深刻尖锐、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山东实际。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省委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坚决整改;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省委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省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和措施贯彻政治巡视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第二天,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讲话,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抓好巡视整改是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党性觉悟、“四个意识”的重大考验和现实检验,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行动,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切实警醒起来,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为抓好整改落实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彻底抓好整改。省委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姜异康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和省委副书记龚正任副组长,其他省委常委为成员,下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3个专项小组。成立整改落实工作日常协调机构,抽调30多名厅、处级干部集中办公,具体做好调度督促工作。各专项小组分别成立工作班子,协调推动相关整改任务落实。省委牵头抓总,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以及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分工负责,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形成推进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三是细化实化整改任务措施,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落实工作体系。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研究梳理,制定整改落实分工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和工作措施,对每项整改任务都提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对账整改,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省委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项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修订完善制度,制定出台办法,开展专项治理,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整改落实。

  四是召开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落实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化。省委对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常委班子成员作了深刻反思、认真准备,姜异康同志与班子成员进行谈话交流,作了深入沟通,主持起草了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7月7日,省委常委班子集中一天时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姜异康同志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反躬自省,从思想认识、担当精神、工作落实、体制机制、督查问责等方面深刻剖析、追根溯源,进一步明确了常委班子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任务坚决落实到位等方面的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姜异康同志带头、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和思想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相互之间提出批评意见。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普遍感到心灵受到极大净化和洗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对班子和自身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为继续抓好整改增添了动力。

  五是坚持量质并举标本兼治,在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契机,即知即改,务求实效,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围绕巡视反馈问题,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基层组织换届情况检查等专项行动,集中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坚持边整改边完善边提高,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集中整改期间,省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单位)累计新建制度134项,修订完善制度70项,取缔不规范制度7项。

  二、逐项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省委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既是我省存在问题的集中表现,也是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在整改工作中,省委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整改落实与巩固深化上一轮巡视整改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看到实质性变化。

  (一)加强党的领导和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整改。一是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对2016年度省委中心组学习安排作出调整,对改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出要求。两个月来,省委先后召开10次常委会会议、4次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省委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省委常委班子专题学习党章,举办党史辅导报告会;常委同志分别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在深入实际、密切同基层党员群众联系中深化认识。二是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有关部门单位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分析十八大以来我省严明政治纪律工作情况,公开曝光5起谈话函询、纪律审查时欺骗组织对抗审查典型问题;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全省德廉和党风党纪测试重要内容,组织副处级至副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学习测试。三是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引导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两个《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将两个《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开展专项督查。

  2.关于抓班子建设偏松偏软问题,着重通过进一步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加以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专题学习,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带头落实从严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常委班子抓好自身整改的实际行动带动全省面上整改。省委原常委王敏等人严重违纪问题,暴露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内部管理监督不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不够。对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中的问题,姜异康同志主动承担责任,其他常委同志也把自己摆进去,进行自我批评,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表示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动真碰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对2015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与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一起推动、一起落实。认真检视省委常委会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针对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一岗双责”、个人分工负责制等制度规定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7月25日至26日,省委召开十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对省委和常委会的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和决策,省委决策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纪律和作风等作出规范。

  3.关于个别地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拜把子、搞小圈子问题,着力从三个方面推进整改。一是督促相关市抓好集中整改。相关市认真汲取教训,开展全面自查和对领导干部承诺书签订情况进行排查,曾存在相关情况的党员干部,均已作出严肃处理。二是在集中整改相关市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各市党委、省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深入整治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庸俗风气,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努力净化政治生态。三是结合即将开始的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在全省深入开展严禁拉帮结派等“九严禁”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在《大众日报》刊发评论文章,要求各级严肃换届纪律,严厉查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4.关于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组织不忠诚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落实整改。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各市、省直各单位2015年1月以来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处理情况进行梳理,对个别处理不到位的,逐一反馈意见,要求整改到位。对17市和170个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上报数据进行汇总,对不如实报告的具体情形进行分析,印发抽查核实情况通报。二是认真抓好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政策学习教育和解读,加强培训,减少因思想不重视或理解政策不准确造成的错报漏报,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压实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责任,对漏报瞒报情况严重的,约谈单位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三是持续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制定换届中拟继续提名人选抽查核实结果处理把握标准,集中开展随机抽查核实工作。省纪委机关对未如实填报个人事项中涉嫌违纪的省管干部及时进行审查,严肃处理。

  (二)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有关问题,重点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强化压力传导。集中整改期间,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出部署。6月28日至7月8日,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题,分组约谈17市市委书记、市长和省直部门、省属国有企业、省属本科院校、科研院所党组(党委)书记共201人,就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实现了专题约谈全覆盖。突出“廉”和“责”两大主题,省纪委常委与5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并开展谈话回访,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考核监督,组织省有关部门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考核指标情况进行调度督查,从严考核追责。二是深化述廉述责。以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重要内容,在8个市开展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试点,在137个县(市、区)全面推开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目前,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进行典型案件专题剖析。省委常委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剖析违纪违法案件专题会议,省纪委机关已完成相关工作,正在筹备实施。四是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制定2016年度17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指标,提出11个方面36条具体考核标准。今年1至6月,全省共查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问题314起,处理40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7批256起。集中整改期间,省纪委通报9起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其中对枣庄职业学院(枣庄技师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专题通报。

  2.关于解决好党建工作“灯下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问题,集中抓了三个方面的整改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单位、重点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反思检讨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省委常委分工负责,靠上指导抓好整改工作。目前,巡视反馈指出存在问题的单位党总支、支部已完成换届,并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补课。主管部门党组对本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认真排查,对党组织换届时间以及党组织负责人配备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监督。有关省属国有企业党委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办法措施。二是认真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三是加强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研究制定省属科研单位、高校和省管企业党委换届工作方案;对国企党建工作进行调研,研究制定《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筹备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责编:尹深、仝宗莉)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