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房离店后发现烟洞索赔 顾客离店后还需买单吗

温州网-温州晚报 陈培培 实习生 林曦 2016-08-27 10:04:33
退房离店后,宾馆发现地毯15个烟洞索赔750元,顾客离店后还需买单吗?看律师怎么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15个烟洞,都要我们来赔偿,怎么想都觉得不对!”日前,市民陈先生称不久前自己和朋友入住市区某宾馆,在办理好退房手续,离店近2个小时后,突然接到宾馆的电话,要求他们为宾馆地毯发现的15个烟洞负责,合计要赔偿750元。

  陈先生表示,虽然自己和朋友都有抽烟,但这15个烟洞未必都是他们造成的,酒店事后通知索赔,让他们觉得不合理。

  那么,对此酒店又是如何说呢?陈先生等人是否该为这15个烟洞买单呢?且听律师顾问团的今日说法。

  投诉

  退房离店后,宾馆为15个烟洞索赔

  8月20日,陈先生与朋友一同入住市区温州大道某宾馆。陈先生表示,房间是通过携程预订的,一间房的定金为300元,是通过刷卡预授权的。8月22日,办理退房手续离店约2个小时后,他们接到了宾馆的电话,称其中一间房的地毯发现15个烟洞,一个烟洞需赔50元,15个烟洞共要赔偿750元。

  陈先生等人认为,在离店前,宾馆方面并未提出有15个烟洞的存在,事后才提出是缺乏证据的行为,遂不同意为此进行赔偿。但让他们没有想到是,酒店方通过预授权权限不仅扣下300元押金,还额外多扣除了45元,共计收走了345元。

  “我和朋友都抽烟,可能是有造成一些烟洞,但未必15个都是我们造成的;此外,宾馆地毯已经很旧,这个赔偿价格要求太高。”陈先生说。

  回应

  人性化管理,允许顾客先离店再查房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酒店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许多酒店都实行人性化管理,允许顾客先离店再查房,发现问题再与顾客进行沟通。

  就陈先生的投诉,该工作人员出示了一张当天拍摄的该客房照片,照片中地毯上散落许多烟头(见图)。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当天退房时该客房内非常杂乱,工作人员必须打扫过后才能发现问题,因此在客人离店后才通知其存在15个烟洞的情况,并告知相关赔偿事项,但客人不愿意负责,才只好扣下了押金。

  该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客房地毯不是新的,但这15个烟洞的确是新烫出的。该工作人员表示,酒店方面可以酌情考虑,只收取最低赔偿金额200元。

  说法

  住客损坏东西需合理赔偿

  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律师项建挺表示,根据现场烟头散落,以及烟洞属于新烫的特征,结合陈先生也自认可能造成烟洞的言论,基本可以断定,案例中的烟洞的产生系陈先生等人的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九条规定,侵害他人财产的,财产损失按照损失发生时的市场价格或者其他方式计算。

  由于信用卡刷卡预授权的交易特征,同时也出于人性化管理的需要,宾馆方面允许住客先离店再查房无可厚非,不能以离房时宾馆方面没有提出,而免除住客损坏物品责任。宾馆方要求赔偿每个烟洞50元系单方意见,具体要根据市场价同类物品的售价,结合一定的折旧,并根据烟洞所处的房间位置和产生的影响等进行赔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