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会做怎样的梦 去看这场特殊绘画展吧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刘彩玲 吴量 2016-08-27 10:04:00
一场特殊的画展,展出的都是“星星的孩子”的作品。在这些画作背后,隐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查看评论

  画展现场,市民正在观赏自闭症孩子创作的作品。记者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今天,老师伯给大家讲一场特殊的画展,展出的都是“星星的孩子”的作品。在这些画作背后,隐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且听老师伯道来。

  她放弃事业带孩子做康复治疗

  大家知道,“星星的孩子”其实指的是自闭症患儿。自闭症,又叫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等。全球有3500万人患有这种神经系统疾病,不过其中不少人拥有音乐、绘画等方面的天赋。

  这场画展前天下午在市区南塘街年代艺术馆揭幕,名叫“星星的梦境·自闭症孩子绘画作品展”,展览持续到9月1日。现场共展出32幅画作,想象丰富、用色大胆、配诗有趣。老师伯了解到,8周岁男童小徐有4幅作品参展,是本次提供画作最多的孩子。他的妈妈蔡女士,讲述了陪伴孩子成长的酸甜苦辣。

  蔡女士说,她还有一个5岁的小儿子,但主要精力都放在小徐身上。

  蔡女士是乐清人,目前一家人在温州市区生活。她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机,毕业后在温州市区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小徐断奶后,蔡女士就把儿子放在乡下由亲戚照顾,自己继续在职场上拼搏。在同龄孩子开始学说话的时候,小徐却不太愿意讲话,要什么东西,就指给大人看,或者自己跑去拿,当时家里人以为他比较内向而已。

  小徐两岁半的时候,蔡女士把他送到幼儿园。老师发现他总是一个人玩,不跟同学交流,不高兴了会大喊,随即告知蔡女士。经过多方检查,医院诊断小徐患有自闭症。由于种种原因,家人还是断断续续让小徐上幼儿园直到4周岁。蔡女士说:“后来儿子越来越不愿意跟人交流,经常睡不好,我就决定辞职,带孩子到外地做康复治疗。”

  孩子画什么她想尽法子找实物

  辞职后,蔡女士带孩子去了山东一家康复机构。前年,母子俩回到温州,继续康复训练。蔡女士说:“儿子的精力非常旺盛,平时我忙着做事的时候,他会自言自语,我就塞给他一支笔,奇怪的是,只要一坐下来画画,他就能安静下来。后来,我发现他画画时特别专注,想象力让我吃惊。我一直喜欢绘画,索性就陪他一起画。”

  去年11月,小徐被康复机构的老师推荐到南北画室,画室的主人就是这次自闭症孩子画展的策划人之一朱佳佳。朱佳佳每周举办两次绘画公益课,希望为自闭症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刚开始,小徐听不懂老师的讲课,比如老师让大家画一些正常孩子眼中很普通的东西,他完全无法下笔,因为在他的世界里,这些东西从来没有出现过。

  为了让孩子学画,蔡女士可以说是竭尽全力。孩子要画的东西,她都尽可能找到实物,实在一时无法找到,她就画给孩子看,或者上网搜图片。

  蔡女士说:“我用了最笨的办法,提前到老师那里问下一节课教什么,好早点准备。比如老师让大家画蜗牛,我就设法找到蜗牛,再上网搜索蜗牛的图片、动画片等,让他有直观的印象。比如老师让画竹子,我就画给他看,还上网搜集了很多竹子的图片。等他弄明白竹子是什么样的,画得就非常好。”

  在小徐展出的4幅画作里,《神马》让人印象深刻——一匹红色的马,背景是纯黑色的,正如老师给这幅画配的小诗:“……帅气、骄傲,但是它一直孤独地在黑夜前行……”

  她只愿儿子有一技之长活得开心

  今年20岁的乐清小伙毕昌煜,也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他的画作不仅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展出,还被印成裙子亮相纽约时装周,被认为是天才画家。蔡女士知道毕昌煜,但她说,让儿子学画画没想那么多,儿子因为画画变得开朗了,愿意跟家人出去旅游,这些就是收获。她对儿子的未来没有太多规划,只希望他在提高生活技能的同时,有一技之长,生活得开心就好。

  老师伯认为,有关方面举办这样一次画展,除了展示自闭症患儿的作品,也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为这些孩子提供帮助。

  这正是:

  星星梦境啥模样,看看这场绘画展;

  自闭病患怎关爱,还请大家细思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