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影5》3D版中国捞金?3D电影需要更大的诚意

新华娱乐 2016-08-27 10:34:21
查看评论

  8月23日,备受中国影迷期待的《谍影重重5》强势登陆中国大银幕,但让影迷没想到的是与马达?达蒙一起归来的还有3D版本。据环球影业中国内部工作人员透露,中国上映的3D版本并非特供,在越南、印度、菲律宾和香港都有3D版本,但中国3D版本的上映态势相当强势。据了解,影片上映当日大部分影院的排片均是3D版本,只有8家影城放映2D版本。

  这与影片在其他地区的放映情况截然相反,影片在北美、欧洲上映的版本均为2D。更让观众无法接受的是,3D版影片的观影体验相当之差,很多观众观影后称,激烈抖动的画面、大量特写和快速跳切让人生理非常不适,3D版本引起了观众的不满和业内专业人士的批判,最终在影片上映仅一天后,8月24日环球国际影业中国发布关于《谍影重重5》的相关说明,说明称环球国际影业中国正紧密地与中影及华夏两家发行公司合作,并与影院协商,争取尽快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2D观影场次,满足观众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谍影5》转制3D的举动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投放中国市场的3D版本是否有捞钱嫌疑?影片本身是否适合转制3D?影片是否沦为“伪3D”?影院排片为什么会清一色选择3D,背后是否是有利益链条驱使?在一系列的疑问中不得不让人对影片投放中国市场的目的心寒。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崛起和高速增长让全世界看到了巨大的潜力,这潜力背后的巨大利益更是让国内外电影都趋之若鹜,但《谍影5》如此商业导向的举动还是让人不禁唏嘘。中国电影市场不应该沦为他人捞钱的“金池”,电影作品不应该沦为捞钱的工具,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应该受到尊重,中国的电影观众需要看到3D电影作品更高的品质和更大的诚意。

  其实在《谍影5》之前,3D版本影片受到批评的现象早已存在,不仅是国外影片,国内影片转3D放映的现象也层出不穷,3D技术日渐成为电影捞金的手段,已背离3D电影真正的属性很远。

  3D电影也称立体电影,是当年好莱坞为抢夺电视观众而推出的新手段,1936年利用双镜头摄影机和偏振片可以造出具有立体效果的影片,之后从RealD三维等技术发展、《阿凡达》等电影流行之后,立体影片才进一步被广泛推广。1839年,英国科学家查理?惠斯顿爵士根据“人类两只眼睛成像不同”的现象发明了一种立体眼镜,让人们的左眼和右眼在看同样图像时产生不同效果,这也就是今天3D眼镜的原理。

  1952年,讲述非洲探险的《非洲历险记》被认定为是史上第一部真正的3D长片。就像声音技术刚出现时一样,很多导演对之不齿,在3D技术出现后,很多大导演也低眼相看,但3D还是获得了像希区柯克这样的大导演的青睐,之后,希区柯克拍摄了3D电影《电话谋杀案》,成为3D片中的精品。3D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进入了黄金时期。之后3D电影技术不断在改进和进步,直到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成为有史以来制作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3D电影。

  3D电影在国内的发迹始于1962年,由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国内第一部3D电影《魔术师的奇遇》,但3D电影在国内大范围上映实际始于2008年的《地心历险记》,100元的高昂票价和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力,让该片在有限的80块3D银幕放映27周,票房达6700万元,这也极大地刺激了各院线老板的胃口,纷纷上马、升级3D银幕和设备,到暑期《冰河世纪3》上映之时,中国的3D银幕数量已经迅速发展到350块,而到了《阿凡达》上映时,中国的3D银幕数量已突破600块。中国成为紧随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3D电影市场。《阿凡达》的风靡直接刺激了国内院线3D银幕的建设,也让3D电影在国内市场大热。

  起初,观众因为新鲜感和寻求强烈视听刺激争先恐后去观看3D影片,到如今3D影片已经成为常态,3D电影变成如2D一般的普遍甚至超过2D电影。这背后折射出的,一方面是电影人对电影技术的探索创新,推动电影发展的结果,但另一方面却是有人利用3D技术拿电影圈钱。一般来说,3D电影的票价要比2D票价贵很多,而放映3D电影需要付出的成本并没有很高昂,这就导致3D电影的票房收益会远高于2D电影,3D电影成为“捞金利器”。

  优秀的3D电影可以让电影的视听艺术发挥到极致,让观众亲临其境畅游在电影的视听盛宴之中,比如引领3D电影时代的《阿凡达》,又或者是再创视听体验高峰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些电影用3D影像技术为观众创造出非同一般的视听奇观,正像李安所说:“3D是内在感受的视觉化,我认为电影工作者的任务,是将抽象化为特殊的视觉风格。”确实,3D技术会打造出奇观的影像风格,但这要建立在优质的影片内容、创意和过硬的技术上,将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的作品才能真正获得市场。

  但现在很多的3D电影都是为3D而3D,3D技术的体现或牵强或幼稚,有些影片甚至不适合用3D形式呈现却强行转制,损害了影片本身的同时也失去了诚意。伴随3D电影的大热,伪3D电影也成为大银幕上常客。也许有些伪3D影片依然取得了高票房,但那绝对不是其3D技术的功劳,更多的是影片内容本身的吸引力。有些电影制作方因用伪3D技术成功赚到了丰厚利润,便开始跟风制作,打着3D旗号捞金。

  然而,本次《谍影重重5》吃到了强行转制的苦果,影片本身影像风格中的手持摄影、大特写和快速剪辑都是3D技术的大忌。面对中国市场,强行放映3D版,这只会损害了影片本身,同时也伤害了观众。上映当日票房7千多万,但次日就减少到只剩一半,除去影片本身的原因,强转3D放映也是重要因素。

  之所以电影会强行转制3D,背后的利益驱使或成为主要导火索。中国的电影观众不是傻瓜,我们欢迎真正的3D电影登上大银幕带来超级视听奇观但也坚决反对伪3D电影,鱼目混珠,唯利是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