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档票房5年首遇熊市 电影人:回归良性发展

华西都市报 2016-08-27 10:35:38
查看评论

  暑假已经进入尾声,而今年7月暑假档的票房却下降了18.2%,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跌的情况。事实上,8月份的票房同样不容乐观,截至8月24日,8月的全国票房仅32.3亿元,要想在最后几天逆转几无可能。

  面对5年来的首度下跌,片方有些着急,纷纷调档期,加大推广力度。影迷也有些不开心,发现往年那些9.9元的电影票几乎再也买不到了。不过对于电影人来说,却有不同的看法:中国电影回归良性发展。

  近百部电影轮番上阵,好莱坞大片首度杀进暑假档,同时还有去年爆棚式的票房增加,一切的因素加在一起,都有理由让人对今年暑假档的票房充满期待。不过,就目前拿到的数据来看,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好莱坞大片也救不了票房5年来首遇“熊市”

  作为大片方必争之地,暑假档这个大票仓谁也不敢忽视,所以哪怕硬拖,好多电影都要等到暑假档上映。一方面是挟去年暑假档的全民观影热潮,再加上今年首度让好莱坞强片登陆暑假档,票房自然受到期待。

  不过现在眼看暑假档即将走到尾声,没想到不要说持平,而且居然还出现下跌的窘况。目前8月几乎快要追平去年的全国票房成绩,而且随着《冰河世纪5》《谍影重重5》两部大片上档,不出意外应该可以超过去年票房。不过相比去年《捉妖记》24亿,《煎饼侠》11亿元、《大圣归来》10亿元,这三部影片票房总和就已经达到了45亿元,今年从数字上来说确实有些难看。

  而且到目前为止,居然没有一部电影的票房超过10亿,领跑的两部国产大片《绝地逃亡》票房为8.8亿多,已是目前暑期档票房较高的影片。另一部大IP电影《盗墓笔记》目前票房为9.58亿,有机会成为暑假档首部10亿元大片。不过面对两部好莱坞大片分割票房,难度依旧不小。

  票补取消有影响电影质量依旧无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暑假档片子的类型前所未有的丰富,甚至出现陆川执导的《我们诞生在中国》这样的纪录式电影,尽管影院排片非常差,不过赢得许多影迷的口碑。但这样的电影太少,尽管豆瓣电影的评分并不能完全代表一部电影的质量,不过大面积的低分似乎还是能说明一个问题:吐槽国产片远比看电影本身有趣。

  除此之外,今年还有一个让票房上不去的大环境因素不得不提:片方大面积取消票补。在2015年,几乎所有的购票平台都可以看到9.9元的电影票,甚至还有更低的价格,“一元电影”屡见不鲜。但随着票务平台的整合、资本的消耗,白菜电影票越来越少。再加上今年《叶问3》票房造假行为被广电总局发现并且严肃处理之后,“票房注水”现象有所收敛。

  所以今年暑假档没有出现集中的观影潮,一方面也是受到票补取消的影响。剔除掉了观影本身比较易动的观影群体,再加上严格管控片方自己往票房注水,自然数字成绩就不太好看。

  电影人不难过市场回归良性发展

  尽管票房成绩不好看,不过对于很多电影人来说却难得露出一丝笑容。在今年上海电影节采访期间,李安曾在出席论坛活动时,公开炮轰内地电影市场太浮躁,揠苗助长。他也希望市场可以慢慢发展,这样才可以更稳固。

  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电影制片人李爽说,尽管各方的利益不同,看法和操作手法也不同,但更希望中国电影发展慢一些:“前两年这样的疯狂增加,有很多原因,比如银幕数极速扩张,比如片方疯狂烧钱。但这对于电影市场来说并不好,今年年初人人都在说600亿,但是我希望电影发展更慢一些。像今年这样,票补少了,严格监控自己买票房,这才是一个市场的正常发展。”

  9月2日,即将上档的好莱坞大片《铁拳》也被视为市场黑马,片方的工作人员也谈到今年市场:“发展太快未必是好事,比如烂片横行,反正有资本市场幕后买单,比如真正好的片子被挤出黄金档。所以如果真正做到市场去选择,观众会用自己的电影票,告诉片方谁才是好电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