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引发头脑大风暴 碰撞出新农村建设好点子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杨琼 2016-08-29 09:47:00
全市选派919名“第一书记”奔赴11个县(市、区)的软弱落后村、扶贫帮扶重点村,帮助当地“旧貌换新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去年8月,全市选派919名“第一书记”奔赴11个县(市、区)的软弱落后村、扶贫帮扶重点村,帮助当地“旧貌换新颜”。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些村子发生了什么变化?近日,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四个区近20名市派第一书记齐聚鹿城藤桥镇雅漾村,开展了一场“互看互学互比”交流会,第一书记们对这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目前工作中碰到的困难,相互进行经验交流。

  这场经验交流引发了第一书记们的头脑风暴,那么碰撞出了什么样的好点子?

  鹿城区代表:将问题汇总进行分化解决在会上,市派鹿城组组长、藤桥镇雅漾村第一书记叶利勇提到,加强党建工作十分重要,要让“红色细胞”彻底动起来。他提道,在他所在的雅漾村实行党员一对一项目挂钩,从村头到村尾都有对应的党员负责。前段日子,雅漾村还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将党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汇总,再把问题提供村两委进行分析,制定解决方案,推进方案落实。

  龙湾区代表:每月固定党课学习来加强党建

  市派农指员龙湾组组长、瑶溪街道环一村第一书记刘化军认为,下派的农指员、第一书记全是市里的干部,接触农村工作不多,所以常常会卡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比如拆迁征地。所以更要加强村里党员的思想工作,而每月固定党课学习是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好方法。

  瓯海区代表:做好倾听者、和事佬、监督员

  瓯海区娄桥街道岩头村第一书记林建晓在这一年工作中,她认为,第一书记就是要当好村民的倾听者,了解村民所需所想;当好村里的和事佬,帮助协调村两委的关系;当好监督员,积极调动党员积极性。

  洞头区代表:牵好派驻单位与所在村的“红线”

  洞头区元觉街道小北岙村第一书记李博提到,只依靠村民的力量去建设村子很困难,下派干部更要牵好派驻单位与所在村的“红线”。比如,市港航局联动多个支部与小北岙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同谋划村集体发展道路。

  在进行经验交流的同时,第一书记们还纷纷分享了这一年多的成果,在他们的帮助下,四区的软弱落后村、扶贫帮扶重点村都有哪些变化?

  -鹿城区重点改变:雅漾村、巽山村、营楼桥村等多个村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在这一年中,旺增桥旧村改造工作已完成签约和房屋拆除工作,搁浅达14年之久的龟湖水乡改造项目已经成功破冰、藤桥镇成功举办了五一生态农业民俗节等。蒲州村在45天里完成“双百”任务,100%完成一期306户村民的拆迁协议签约;在31天内创造“蒲州速度”,99.74%完成二期387户村民签约。鹿城组还发动结对派驻单位为所在村送温暖、送福利。温州科技学院学生来雅漾村帮助村民修理家电,并送上价值两千多元的绿化苗木花卉;市总工会自今年入夏以来,对蒲鞋市街道开展定向慰问活动,慰问所有环卫工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人员,共计赠送慰问品400余份,价值4万余元。赠送人身意外保险500余份,价值3万余元,全面护航G20。

  -龙湾区重点改变:龙湾组派驻的5个村未发生一件群体上访事件,他们共走访农户1357户,召开座谈会83次,落实村级经济发展规划9个,落实经济发展项目12个,争取落实扶持资金368万,争取捐赠物资价值20万元,解决各类问题68个。牵头编制了《龙湾国际机场口沙北区块概念性城市设计》,为该重点区块的建设发展描述蓝图。积极牵头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政策处理工作,目前顺利完成了全部153亩土地的征地工作,基本完成了地块内20多家单位和企业的拆迁补偿等政策处理工作,并作为攻坚组组长,完成了朱垟村、教新村和沙北村城中村改造58户企业和民房拆迁协议的签订。

  -瓯海区重点改变:邀请亚热带研究所等单位专家为后东村产业发展搭脉会诊,引进1000株金丝楠木树苗改善村级环境。还引进国内最大的杜鹃花基地落户瞿溪街道肇山村横坑岭,计划打造瞿溪环桃源水库旅游休闲项目,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30多亩杜鹃花苗木培育场地已平整。肇山村投资80万元新建完成南洋溪游步,成为瞿溪人民散步健身的新的场地,每晚数百人上山沿游步道散步或骑车健身。

  -洞头区重点改变:利用郎等村山尖海防基地的固有设施,新建观光平台,开发露营、农家乐等项目,积极引导洞商回归,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田岙坪建设一个综合型农业园区;市海洋与渔业局初步安排600万元用于霓屿街道红树林海洋公园建设。另外,向市、县文广新局,争取中仑村农村数字电影室内放映点,取得专项补助资金4.5万元,改善各项设备。并开设周末影院,每周末播放2场电影。

  市委农办(农业局)、市农指办有关领导到会指导,要求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两学一做”活动的学习,全力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