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农村酒席 有美味更有乡情

温州网 2016-08-31 15:20:03
在温州,或许对许多人而言,吃的不是酒席,而是那种幸福氛围和那股热闹劲儿。
查看评论

  全城瞩目的“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将在中秋节拉开帷幕,为迎接世温会的到来,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组委会、中国银行温州分行特别推出——“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征集活动,与天下温州人共叙乡情、共话乡愁。

  温州的年味儿足,恐怕全国人民都知道。已经离开温州多年,如今安家北京的林慧明,总是频频想起那些年在温州吃过的各种酒席,尤其是分岁酒。

  “小时候,家住在温州农村,吃分岁酒和正月酒可以说是一家人最热闹的时候。往往大张旗鼓地备上好酒好菜,请亲朋好友齐聚一堂。”

  在温州,或许对许多人而言,吃的不是酒席,而是那种幸福氛围和那股热闹劲儿。这期“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我们来介绍一下温州农村的酒席。

  ▲农村吃酒席场景

  搭棚子,起炉灶,架案板。家长们一有这些准备,孩子们就能敏锐地感知到,最近有酒席吃了。“我们会欢天喜地地猜测,除了几样每次都会有的菜色,还会有哪些新花样。”林慧明说。

  ▲酒席盛况

  温州人的酒席,总是别具特色。当然最为人称道的,就是菜的味道。温州人喜欢吃,远近闻名,因此,办酒席这头等大事,就需要做些平常难得吃到的大菜。主人家必须考虑菜的味道,所以一定要请一个村里出名的土厨师掌勺,而能被请到的厨师肯定都有两手绝活。

  ▲每个掌勺大厨都会露几手绝活

  除了特色的瓯菜,主人家还会制作一些别样的小点心。林慧明的妈妈是个“厨房小能手”,除了期待大家伙儿热闹,让林慧明更心动的是妈妈的手作点心和汤羹。“遇到水果羹和核桃羹,我都会多喝两大碗。”她说。

  ▲露天厨房

  事实上,除了菜色,温州酒席的形式也十分有趣。到了摆宴席的时候,温州的农村家庭就会在路边或者自家道坦上架上棚子,搭起露天厨房。因为宴席要请的人,不仅是自家人,还有许多邻里,那厨灶必然要够大,有时要借用隔壁邻居家的场地。

  ▲案板

  由于出菜量太多,家长们通常会将几张方桌拼在一起,充当简易案板。甚至有些人家里方桌不够用,要用几张长凳,几块木板直接拼起来当作案板。选用的方桌四角插上圆角,可变成十人坐的圆桌。

  ▲长凳

  那时的长凳是酒席场合必备。一般每家都有四五张,人们通常坐在长凳上吃酒席。“我们还会在凳子底下写上自己的名字,防止借给别人家后拿错。不够高的孩子们还会站到长凳上夹桌上的菜。”林慧明说。

  ▲大锅做菜

  为了能尽快烧出更多的菜,当时家家户户的灶台上都用大锅烧。大锅不仅用来烧菜,还可煮饭,往往会留下很多“饭焦”。“饭焦”是大多数温州人旧时童年的“下午茶点”,硬硬的“饭焦”有米饭香,伴着特殊的“焦味儿”,十分香脆。

  ▲露天做菜

  而露天做菜也是温州农村酒席的一大特色。大伙儿围在厨师周围,看着他烹饪出可口的菜肴,调皮的孩子还会去偷食。如今,这种乡村土厨已经渐渐消失。许多温州人也渐渐遗弃了这种方式,更适应大酒店的环境:卫生,吃完又不用理桌子。

  ▲自发来帮忙的邻里

  但是,酒店酒席却永远无法取代农村酒席那种“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在灶头的幸福感”。时过境迁,方桌长凳已被时代淘汰,村子里的厨师手艺人或许也已转行,但齿间留有的温州特色乡土味道,和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美德传统,却萦绕心间,永不会褪去。

  “大”酒席的“小”细节

  大摆宴席招待宾客,当然免不了各种小细节。在农村,每当遇上摆酒席大事,家家户户都会请人帮忙,小到洗碗摘菜准备食材,大到请厨师掌勺,都必不可少。

  ▲向邻居借碗

  ▲请人摘菜

  ▲配菜

  ▲请大厨掌勺

  ▲盛菜

  ▲端菜

  ▲洗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