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推进水乡文化提升工程 两带五廊十景串连成带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希赛 陈蜜 2016-08-30 07:34:2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两带”、“五廊”、“十景”即将成为龙湾灵韵水乡的新亮点。近日,龙湾区水乡文化提升工程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根据规划,今后该区将利用治水成效,在辖区内约416公里主要河道沿岸的各类绿地、文物古迹、公共空间、城市及村庄面貌及相关的人文历史等内容进行改造提升,将龙湾打造成集文化传承和休闲宜居为一体的创新型滨海水乡美丽新城区。

  自2013年至今,龙湾区在全力推进“治水”的同时,结合区域文化实际,启动实施“美丽浙南水乡文化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水文化的引导、提升、溢出效用,走出了一条“以文治水”的新路子。“龙湾要建成以城区优美的自然山水为骨架,以凸显‘永嘉场’地域传统文化为特色,融合现代都市生活休闲及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多元水乡文化城市示范区。”龙湾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该规划的定位。

  从该区城区文化总体结构布局图上可以看到,“两带”、“五廊”、“十景”这一构想将点状的龙湾文化景致串联成带。“两带”为瓯江城市科创文化发展带和永强塘河水乡文化展示带,是城区水乡文化核心展示空间;“五廊”为城区水乡生态文化景观廊道,为次级文化展示空间,具体包括:茅竹岭绿廊、龙湾中心区绿廊、滨海塘河绿廊、通海绿廊、山海绿廊;“十景”指的则是城区标志性水乡文化景点,为状元水街、千佛塔影、瑶溪曲涧、茅岭观城、宁村所城等10景。

  规划结合龙湾区城市发展格局,将传统水乡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城市发展创新相融合,提出“融合多元水乡文化,构建时尚魅力新城”的规划理念,展示传统、现代和未来三种城市水文化传承模式。规划期限为2016年-2020年。

  此外,该规划还建议在近期重点打造六大标志性水乡文化景点,并选择其中具有文化代表性,以及实时操作性强的24个项目作为一级重点建设项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