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这样炼成的:探寻浙江“最美现象”的美丽密码

浙江日报 2016-08-30 10:33:00
查看评论

  伴随G20杭州峰会脚步的临近,浙江这片东海之滨的热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目光。作为人文昌盛的文明古国,中国对精神文明建设孜孜以求。勇立改革潮头的浙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炼出“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让“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升华为全社会的风尚。

  当我们被一个个动人的瞬间所震撼和感动时,也试图探寻其背后无形而坚实的精神力量。

  榜样引领唱响“最美声音”

  6月14日下午,“万少华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杭州举行。这个“最美”团队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8年来,他们默默无私地救助着39位饱受侵华日军细菌战蹂躏的“烂脚病”老人,用大爱抚慰民族的伤痛,用真情呼唤世界的和平。

  他们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万少华团队”被评为2015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和“浙江骄傲”年度人物。万少华荣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1年7月2日,一个值得浙江人纪念的日子。用双手接住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感动了浙江,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岂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名。“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护士”“最美爷爷”“最美大学生”……人们惊喜地发现,“最美人物”正在不断涌现。此时此刻,公众对真善美的渴求、对高尚品德的热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谋时而动,顺势而为。浙江积极回应和引导公众诉求,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实践活动。“最美浙江人”的总品牌,也不断创新衍生出“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最美浙江人——万朵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最美浙江人·最美人物’发布厅”“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活动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子品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鲜活的载体。

  在感动别人的同时,“最美人物”自己也经历着感动。早在十几年前,浙江就出台了《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从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敬。2014年,我省又出台实施了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给予道德模范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诸多礼遇,促进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浙江注重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用推荐机制培育“最美”、激励机制褒奖“最美”、关爱机制关心“最美”。据统计,近年来,全省有郭文标、吴菊萍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钟杏菊等4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团队、万少华获“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最美土壤”孕育出了“最美群像”。

  行业争创汇聚“最美能量

  许多到过杭州的中外游客,都对杭州司机礼让斑马线的场景赞赏有加。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杭城美丽的湖光山色之外的又一道风景。而斑马线上的这道“风景”,是浙江交通运输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最美行业”的一个缩影。

  全系统14万人,从业人员170万人,如此庞大的队伍该怎么带?这个问题萦绕在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的心头。

  而今,创建“最美行业”,就像搭建桥梁和纽带,把全社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行动集聚升华,再辐射到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对交通行业的广大从业人员来说,核心价值观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2013年5月,浙江交通运输行业率先提出争创“最美行业”,汇聚行业正能量,共筑美丽交通梦。开展“最美行业”创建不到两年,浙江就涌现出了杭州公交司机孔胜东、宁波“最美快递哥”、衢州公交司机毛志浩、丽水养路工聂如伟等一大批“最美交通人”,全国“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全国十大“最美养路工”、“浙江骄傲年度人物”等评选中都能看到浙江交通人的身影。

  从一次感动,到一片赞美;从一种震撼,到一场洗礼;从“最美人物”,到“最美行业”,这不仅仅是称谓的变化,更是理念的升华。在浙江各地,各行各业把选树“最美人物”作为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有效抓手,形成了“处处好风景”的浙江现象。

  在“最美”导向之下,道德的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的拘囿,传承、发扬、催生一片美丽的风景。省卫生系统以“上柏住院部医疗团队”为榜样,开展“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最美天使——浙江卫生十大人物”“最美乡村医生”等创建活动;组织、教育、建设、环保、科技、公安等部门也纷纷开展“最美基层干部”“最美老干部”“最美村官”“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最美建设人”“最美禁毒人”等创建活动,在各自系统内挖掘培养了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产生覆盖全面、远近皆宜的示范效应,形成省市联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

  行业创建,让“最美”现象有了更加丰富多样的载体。

  全民参与引发“最美合唱”

  微笑,是全世界的语言。在杭州的西湖边,有一种“微笑”给许许多多中外游客带来了好心情,也让他们记住了杭州的美好。这就是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

  今年,是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跨入的第7个年头,在西湖景区共有6个固定式“微笑亭”和20余个“微笑点”。2010年以来,“微笑亭”共组织志愿者约5.2万人次,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倡导等服务,服务时数累计达43.6万余小时。为更好地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微笑亭”特别充实了一批外语好、综合素质高的青年志愿者。

  浙江的公民道德建设实践表明,人民群众才是道德建设的主力军和最大推动力。因此,只有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发现美、培育美、宣传美、弘扬美,道德建设的活力才能竞相迸发,向美向善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多年来,浙江坚持“在百姓中推荐好人,在生活中发现好事”,广泛发掘来自基层的“最美”线索,倾听民间相传的“最美”声音,集聚和放大“最美现象”的正能量。

  ——在磐安,企业、个人设奖奖励道德模范成为新风尚。民间奖项实行“群众设、群众选、奖群众”,用于褒奖在某个道德领域作出贡献并得到群众认可的好人,目前设立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7个奖项。

  ——在德清,全国首个公民道德教育馆以普通百姓为主角立馆明志,设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道德建设、小城大爱、凡人义举和道德驿站8个展区,形成了群众身边的道德高地。

  ——在绍兴,全国首家网上爱心博物馆展示了200余位绍兴市道德模范、爱心人物的风采,同时设立了志愿服务爱心对接平台,推出“爱心专题”“爱心访谈”等特色频道,打造公益慈善的“快车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深化拓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民间道德评判与主流舆论引导的有机结合中,诠释“最美”本质,弘扬“最美”精神,让“最美”成为极具群众亲和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

  追本溯源绽放“最美之花”

  最近,有一首名叫《最美杭州》的MV成为“网红”。这首歌的演唱者是99位杭州市民,年龄最小6岁、最大72岁,其中有教师、民警、空姐、主播等,都是从网上征集来的。目前,《最美杭州》的网络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人次,还被瑞典、美国的朋友转发到了当地的华人网络社区。

  《最美杭州》为什么会走红?有人说,它唱出了许许多多杭城老百姓的心声。这些年来,“最美”这个词汇总是闪烁在这座城市的上空,也让每一个新老杭州人倍感自豪。

  事实上,崇德向善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向善是一种最本质、最人性的道德诉求。而“最美精神”正是继承了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美德,承载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髓。

  面对经济新常态、价值理念多元,如何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最美”之花历久弥新?浙江从源头抓起,通过深化好家风建设,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全社会言善、守善、向善。

  今年初,廉政动画片《郑义门》在央视热播,让浙江人又一次在国内外“长”了脸。事实上,这只是我省好家风建设特色品牌的“冰山一角”。眼下,奉化、安吉、海宁等30余个县市整理编印了当地民间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其中浦江郑义门、兰溪诸葛村、临安钱氏、金华胡则、海宁许汝霖、余姚王阳明和武义吕祖谦7门家风家训,被列入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东阳木雕家训馆、天台家风馆、温州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各具特色的家风馆和一大批家风廊(室)相继建立。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自2014年启动“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浙江通过把好家风“立”起来、“亮”出来、“传”开来,社会各界的参与度、认知度、认同度一路走高。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已成为之江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目前,全省有5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其中100余万户家庭新立家训。据浙江文明网统计,有93%的网民对家风建设持认同态度。

  中华民族道德积淀的“最美力量”,滋养出了源源不断、坚不可摧的“最美基因”,孕育出丰硕的“最美果实”,让“最美现象”蔚然成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