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中国供给侧改革蓄势发力 谋求经济转型再平衡新路径

国际在线 2016-08-30 15:04:01
查看评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素):9月4日,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G20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90%,贸易规模占全球贸易总额的80%,对世界经济的走势发挥着巨大影响力。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增速创30年来最低的背景下,各方都期待这次峰会能为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全球市场需求的萎缩,造成全球很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结构性改革是全球面临的核心议题:“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需求低迷的结果,需要集体应对。”

  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中国经济对症下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再平衡政策,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为经济中长期的可持续增长夯实了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则是这场硬仗的重中之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介绍说:“比如说去产能,发改委和相关部门一起从钢铁和煤炭入手,其他一些过剩产能也在逐项梳理,制定具体的方案,钢铁5年之内要去产能1到1.5亿吨,煤炭去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的也是5亿吨。”

  通过关停、改造、转型升级等结构性改革措施,推进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发展升级,为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2016年年初,伴随着中国安徽省马鞍山市马钢一铁总厂的厂牌被揭下,跟炼钢打了24年交道的副厂长周坤自然是千般不舍:“停的11号高炉容积是500立方,产量是60万吨,能耗高、效率低,这个就等于我们的家,停了以后,心里都是比较难受的。”

  2015年四季度以来,马钢集团已安全平稳关停多条钢铁冶炼产线,共计退出炼铁产能222万吨,炼钢产能281万吨。做去产能的“减法”的同时,马钢集团还在做改造的“加法”——投资1.67亿元建设高速车轮生产线,孕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预计2016年年底能全面投入生产。目前,马钢自主设计制造的时速350公里级车轮正在装车试用,累计稳定运行10万公里。有关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一举跃升国际领先水平,出口北美、欧洲等地。

  在供给侧改革环节中,如果说,关停、改造是“加减法”,那么研发高新技术产品、增强产品对市场的适应性则需要用到“乘法”。

  在甘肃酒泉钢铁集团不锈钢研究所,总工程师潘吉祥正埋头计算参数。酒钢曾是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的“亏损王”,但是,2016年第一季度钢铁行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酒钢逆势而行, 2016年3月实现盈利2000余万元。潘吉祥说,盈利得益于2205双相不锈钢研发成功。依托科技创新打造出“拳头”产品,才能创造效益:“在中国的不锈钢要生存发展,就得走高端差异化品种的路线,附加值高的,技术含量高的。做这些产品,才能竞争。”

  研发高新技术是做“乘法”,而降成本则需要做“除法”。

  在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这里的纺织品染色生产线全程智能化,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就可以指挥生产的全过程。借助这一系统,工作人员已经由220人降到了160人。鲁泰集团漂染三厂副厂长杨自来说:“在2015年,光染助剂泄露这块就可以节约金额达60万左右。”

  然而,化解过剩产能不可能一蹴而就。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人数众多。如何顺利地推进去产能,同时又妥善安置职工、处置好企业债务等问题?考验着中国政府的智慧。

  中国政府在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部署中明确提出,从2016年开始,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实现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产品质量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好转。此外,还明确了加强奖补支持、完善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职工安置、盘活土地资源等一系列支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称:“保证各项淘汰过剩产能的政策比较平稳,对社会的冲击尽可能降到最低,那么还要强调社会政策托底的作用,也就是说要解决好社保的问题、解决好民生的问题、再就业培训等一些列问题,要为去产能可能引发的社会经济风险提供厚实的安全垫,密集的防护网。”

  2016年6月底,安徽省制定了扶持政策,以稳岗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形式给予去产能企业与分流职工更精准的帮扶。同月,辽宁省下发通知,对就业困难人员要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在江西,对去产能分流后有创业愿望的职工,将建设一批创业园和孵化基地,扶植其创业。

  杭钢集团的半山基地彻底关停后,12000多名员工在半年时间里全部分流。杭钢集团前团委办公室主任吴洪彪也成为了分流安置大军的一员,放弃了内部转岗安置,他的选择是自主创业。对于选择自主创业的员工,杭钢保留了他们的人事关系,并在6年内为他们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吴洪彪说:“我现在是做文创,第一个月利润5000多块钱。创业伙伴都是杭钢的,我感觉人到中年了,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拼一拼,挺好。去感受一下不同的人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劳动学院教授刘而铎表示,劳动力市场已经与二十年前大不相同,此外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也蓬勃发展,创造出的就业方式也远比20年前更加多元:“第三产业是公认的劳动力的蓄水池,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劳动力总量2012年年底就开始下降了,找工作没有那么难,这一次产能过剩劳动力还是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

  自2015年底中国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今已半年有余。虽然任务艰巨,但中国经济对症下药,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应开始显现。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加速实施的新阶段。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钢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走势稳中趋好,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从生产制造向设计研发扩展。2016年上半年,中国钢铁企业实现利润125.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7倍。中国凭借自己的经济表现和经济实力,为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