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时刻:中国扮演全球经济十字路口的“动力源”

中青在线 2016-08-30 17:33:09
查看评论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

  8月22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张涛接替朱明正式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一职,成为IMF四位执行副总裁之一。各方评论认为,中国官员近年来在多个国际组织中担任要职,既体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影响力,也有利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承担国际责任,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9月初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更是将中国的这种国际影响力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国际社会评论说,这是中国的“G20时刻”。

  在今年世界经济复苏继续乏力、贸易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挥之不去的关键时刻,G20峰会在中国举办,既承载着国际社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广泛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期盼,也凝聚着国际社会愿意倾听快速发展的中国给“增长困境中的世界”带来“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并积极发挥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稳定器”的共同期待。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八年,世界经济经历了二战之后又一次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其复杂程度、艰难程度、不确定因素从现在看来比各方面预期要大得多、多得多。尽管这些年,二十国集团成员相互磨合、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加强国际经济治理秩序建设、应对能源结构调整、气候变化、反腐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在如何促进世界经济走向复苏通道、重构国际贸易规则与金融秩序、找到新技术革命蓄势待发之际新的现实性增长引擎,以及解决好全球财富分配和资源利用愈加失衡的形势下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恐怖主义乃至网络霸权主义等方面,还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和风险。从一定意义上说,世界经济目前正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是深度全球化还是去全球化,是合作共赢还是相互倾轧,是维护旧有秩序还是重建规则,需要各国尤其是目前占据世界经济主导力量的各大经济体,尽快拿出合作解决的方案,这也是G20国家必须负起的国际责任。在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已成为经济全球化最大公共产品的现实条件下,任何国家或经济体只考虑单方利益,人为设置任何形式、任何形态的壁垒和“疆域”,不仅难以获利,到头来只会一损俱损。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人民福祉为宗旨、以推动世界和平公正安全发展为责任,深刻融入全球化进程,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在有条件有能力为世界和平进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时候,中国不仅将本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本着责任、权利和能力一致的原则,开始在国际事务中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并自觉履行大国义务。这符合中国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长远利益,也体现一个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的历史担当。在当前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举步维艰,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体制方兴未艾,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不适应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各种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全球发展环境依然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世界各国也要求中国以建设者和领导者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承担国际责任,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在当前全球经济走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虽然也面临下行压力,但总体态势企稳向好。据统计,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世界银行此前分析今后三年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其中美国经济2018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15.7%,而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将达到26.4%。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保持了难得的稳定性,而且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依然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由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以往,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也远远超过两位数增速时期。

  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这一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以发展新经济打造经济新引擎,以问题导向的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按照规划,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一整套应对经济周期调整、结构性改革和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成熟思路和解决方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已赢得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积极参与和拥护。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这不仅将带动亚洲和欧洲的经济联动性增长,还有望将拉美和非洲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新的国际合作良性循环,中国正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体制建设、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主动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中国也都获得了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

  毫无疑问,中国理念、中国实践、中国方案正在让世界继续分享中国红利,中国的创新发展正有助于形成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动力源”、“拓荒者”和“贡献者”。

  G20杭州峰会,是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这一主题既与中国五大发展理念相契合,也正是聚焦世界经济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难题。可以预想,在这个时候,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必将在经济政策研讨中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改善预期。在这个G20时刻,中国实践、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表达也会变得更加有价值,为世界所共享。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