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法》明起实施 告诉你怎样更加规范做好事

温州网–温州商报 张晨 2016-08-31 07:45:00
记者采访了我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以及律师等,多方声音告诉你,今后做好事要更加规范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你做好事了吗?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然而与之相伴的是一些骗捐、诈捐事件不时发生。为整治规范这些慈善乱象,《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简称《慈善法》)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并将于明起施行。全文112条,其中有哪些与我们密切相关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以及律师等,多方声音告诉你,今后做好事要更加规范了。

  走出“我只要做好事就不会违法”的误区

  “大多数市民会觉得,我只要做慈善、做好事总不会违法的,事实上这是个误区。”在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肖国庆看来,《慈善法》实施后,市民从事慈善活动时,更不能“任性而为”,比如现实中,经常有个人就某个事件发起公开募捐,但按照《慈善法》规定,只有依法成立并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能公开募捐。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将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捐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此外,有关组织或者个人还可能面临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市民再也不能在朋友圈发布一些诸如疾病求助的信息?对此,我市律师夏绿表示,《慈善法》规定个人不能公开募捐,但不禁止个人求助。比方说,朋友圈的个人求助行为不属于募捐行为。

  针对朋友圈发起的这种求助信息,我市律师夏绿则提醒市民,如果是以帮助他人的名义发起募捐,属于《慈善法》规范范围,所以以后再在朋友圈看到这种事情,比起转发,帮你的朋友联系一个合格的慈善组织,通过慈善组织来进行募捐帮助才是真正的助人为乐。

  互联网公开募捐“松绑”

  除了朋友圈的个人求助,近年来,各类众筹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探索出了符合社会现状和大众需求的新模式。正是有了这些个人求助众筹平台,才能汇聚星星之火,让无数身患重病却无钱医治的人看到希望,重获新生。

  这类“互联网+慈善”的平台,是大势所趋,也是《慈善法》监管的新对象。《慈善法》明确,通过互联网公开募捐的,应在民政部门统一或指定的平台发布信息。 “这意味着少数慈善组织掌握公募权的局面将被打破,更多慈善组织将可以通过努力争取公募资质,平等地参与竞争,但同时也对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肖国庆说。

  他指出,一些众筹平台背后可能就是一家单纯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该组织机构的合法性、公募资格、公募对象的条件审核、公募款项的来源去向等方面无法做到规范,这些慈善平台将在新规之下被迫倒逼整改、提升。

  我市注册志愿者将受法律保障

  现在不少人都会在工作之余选择做一名志愿者,但“出事了谁来负责”恐怕很多人没想过。这个问题在《慈善法》中有了答案,如果是因为慈善组织的过错,那慈善组织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是因为第三人的原因造成但慈善组织没有过错,志愿者可以按民事法律要求赔偿,慈善组织提供帮助;如果是因不可抗力造成的,慈善组织因给予适当补偿。

  “这对我市82万注册志愿者来说就是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志愿者们的权益得到了维护和保障。我们最近也在积极组织各类培训学习,让大家知道自己享有哪些保障。”市志工中心主任郭乐家说。

  事实上,我市从2010年开始就以团市委、市志协名义“千份保险送千名志愿者”,给高危志愿服务如反扒、救援志愿者等购买保险,从2013年开始我们做到了为40万志愿者全员购买25万额度人身意外险,今年我们更是将志愿者保险扩大到82万注册志愿者,额度提高到100万,而且还购买第三者责任险,比如志愿者扶老奶奶过马路不小心摔了一跤,老奶奶受伤了,也会得到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慈善法》催生

  龙湾首个慈善艺术工作室

  商报讯(记者张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明起正式实施,这部“让做好事更加规范”的法律也催生了龙湾首个以艺术家个人命名的慈善艺术工作室。记者昨从龙湾区慈善总会了解到,他们和我市知名艺术家潘罗敏联合成立了“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同时成立“潘罗敏慈善艺术基金”,以进行规范合法的慈善艺术帮扶。

  根据龙湾区慈善总会8月29日下发的《关于成立龙湾区慈善总会潘罗敏艺术工作室的通知》,龙湾区慈善总会潘罗敏艺术工作室(简称潘罗敏慈善艺术工作室),隶属龙湾区慈善总会管理的派出机构,遵循《龙湾区慈善总会章程》规定开展慈善活动,接受区慈善总会的管理与业务指导。工作室由潘罗敏担任主任。

  潘罗敏,温州知名艺术家,“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自闭症儿童公益美术项目的发起人,凭着多年来的美术专业生涯以及在上海等地参与的自闭症儿童慈善美术干预治疗经验。回到温州后,他放不下这群“星星的孩子”,于是便有了开办免费教学班,教孩子们画画的想法。

  据龙湾区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室的成立丰富了龙湾区的慈善项目,所以他们和潘罗敏一拍即合。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开始,由龙湾区慈善总会、龙湾区残疾人联合会、潘罗敏油画工作室联合推出的“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公益美术第一期已经结束。专业的科学培养,激发了自闭症儿童发展美术潜能,释放天然、本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目前,潘罗敏正着手为孩子们的作品办一个巡回画展,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魅力,帮助他们走出内心的世界,走向社会。

  “为了利用我的艺术资源去帮助更多相对贫困且需要艺术精神救助的人群,所以赶在《慈善法》实施前,我本人申请和龙湾慈善总会合作,成立工作室,也是希望今后的一系列慈善活动能够规范合法地进行,比如我们基金的钱款来源去向每笔都是公开透明,并做到专款专用。同时也希望依托这个慈善机构的平台,更加便利地开展慈善活动。”潘罗敏说。

  另据潘罗敏介绍,与工作室一同成立的“潘罗敏慈善艺术基金”,将用于免费教学、支教相关活动,帮助贫困或需要救济的艺术家,慈善艺术援藏、援青、援疆活动,策划举办展览、画册制作、收藏作品、艺术品拍卖会等此类活动以及必要的办公经费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