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向世界亮出温州合唱实力

温州网–温州日报 程潇潇 2016-08-31 08:57:43
在7月10日晚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颁奖典礼上,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以冠军赛无伴奏民谣组冠军、女声组亚军的优异成绩,向世界亮出了温州合唱实力。
查看评论
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获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无伴奏民谣组冠军。
坚持12年的老团员,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颁发的“温州合唱事业贡献奖”。左起:周仲亚、杨竸、郑洁丹、 项雅丽、史小祺、潘一娇、吴乐艳、吕媚媚。

  温州网讯 一帮温州姑娘的歌声,惊艳了全世界。在7月10日晚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颁奖典礼上,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以冠军赛无伴奏民谣组冠军、女声组亚军的优异成绩,向世界亮出了温州合唱实力。

  世界合唱比赛被誉为世界合唱界的“奥运会”,两年一度,是由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所组织的规模最大、最高档次、最高水平的合唱比赛。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共有7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支合唱团,超过1.2万名合唱队员参赛,如此盛会,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以所有组别中的最高分94.5分获得无伴奏民谣组第一名。兴奋之余,团员们感叹,12年来坚持不易,回望来时路,合唱团的发展历程也正是温州合唱现象形成的一个缩影。

  爱好牵引激励前行

  2004年3月,邹跃飞与余小玲等几名热衷合唱的爱好者着手组建了温州市音协合唱团(2009年改名温州市合唱团,现隶属于市文广新局)。起初,没有排练经费和场地,全靠团员们自行设法解决。虽然只是个民间团体,合唱团的排练制度却异常严格,几年间,合唱团从单独的混声合唱,又分出了女声合唱、男声合唱等多支力量,温州市女声合唱团由此而生。

  在2006年前,浙江省的合唱实力一直处于国内合唱界的“第三世界”,温州合唱团队寥寥无几,“成绩单”上一片空白,但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在成立之初就抱着打破既定格局的决心。

  真正优秀的合唱团队,是从大赛的舞台上走出来的。合唱团指挥邹跃飞这样认为。

  经过两年刻苦练习,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在2006年第八届中国(深圳)合唱节上初试啼声,宝贵历赛经验让团员们受益匪浅;

  2007年,国家级最高音乐奖项——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将合唱列入比赛项目,这意味着合唱在全国范围内已经且将越来越多地获得重视与关注。温州市女声合唱团抓住这个机遇,在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中勇夺银奖,以新秀之姿在合唱界崭露头角;

  2008年,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在央视青歌赛上获得优秀奖,刷新了浙江代表队近20年来在青歌赛上团体成绩的最好排名。节目在黄金时段轮番播放,让团员们“有了那么点儿当明星的感觉”;

  此时,温州乃至整个浙江范围内悄悄掀起了一股合唱热潮,民间合唱团体不断涌现。而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已历经多次大赛洗礼,在收获经验的同时更收获了自信,走在了队伍的最前端。

  2009年,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再次征战金钟奖,这一次,她们终于如愿以偿捧得女声组冠军奖杯。来不及庆祝,也来不及休整,团员们下场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去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参加《百团万人颂中华》大型合唱歌咏会。

  合唱团团长余小玲称,这场为“全国音乐家向祖国献礼”的献唱,是她毕生难忘的经历。当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22个优秀合唱团,一万多人参加了演出。余小玲回忆当时场景,一百多支合唱队伍绕场排列,唯有金钟奖上新诞生的两支金奖队伍——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和温州市女声合唱团位于场馆中央的主舞台之上。“当庄严肃穆的背景音乐响起,主持人在报出‘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这个声名赫赫的国家级职业合唱团团名后,继而报出我们团名之前冠以的‘浙江、温州’两个词,那一刻,内心的澎湃难以言说,那里面有代表家乡激昂舞台的自豪和荣耀感,也有不负多年的刻苦坚持终于达成目标的喜悦。”

  从此,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激励这帮温州姑娘前行。

  2010年,合唱团获得第九届中国艺术合唱群星奖第一名;次年,又在108支合唱团参演的全国红歌合唱汇演上夺得第一名。至此,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已将所有国家级常设政府合唱奖项收入囊中,然而这支充满激情的队伍并没有满足,而是将眼光投向了更远处。2012年,温州女声合唱团跨出国门,在西班牙康托尼格欧国际艺术节上跻身国际水平;2014年赴台湾花莲举办专场音乐会;2015年又迈进国家大剧院……终于,这帮温州姑娘这一次瞄准了世界最高最大的合唱舞台,她们自信那一天的表现一定不会差。

  索契的“寻梦苦旅”

  在所有业余合唱团中,温州市女声合唱团排练、参赛行程的强度和密度之高,很少见。由于团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每周一次的定期排练,赛前还要进行周末半封闭式训练,十多年来却一直很少有人缺席。“老团员”项雅丽说,“团中还有些情况特殊的团员,如团员吴贝蒂家住乐清,每次排练路上来要回四五个小时,可入团七年来她一直坚持,连迟到都很少。还有陈独秀、廖佳佳和冯斯凡,她们都是‘二孩’妈妈,能坚持不缺席排练还得益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为出征索契世界合唱节,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在一年前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排练和准备。

  合唱节上的8首参赛曲目中,有5首是专为合唱团量身定制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徐坚强创作的民歌《青丝鸟》,云南作曲家刘晓耕创作的云南民歌《萨》《撒里罗》,上海温籍青年作曲家金承志创作的《扶摇》,此外,合唱团还购买了一位美国作曲家的作品《月亮女神》。另外3首参赛曲目分别为《卖花线》《李有松》 《对鸟》,都是富有我国江南特色的民谣曲目。为能创作出最符合合唱团气质与特点的《青丝鸟》,邹跃飞专程飞往徐坚强上海的家中与其沟通探讨;为能演绎出最正宗的云南民歌《萨》,合唱团请作曲家刘晓耕来温进行逐字句分解指导……最终,这8首曲目完美展现了这帮温州姑娘将西方“通透亮”科学发声与江南清亮柔美嗓音巧妙融合,独具特色,加上身经百战历练出的自然从容,带有南方女性特质的美征服了舞台,同时,合唱团的三位指挥——邹跃飞、叶文辉和邹栩翔也都有极其稳定和出色的发挥。

  完美的舞台表现离不开久经赛场的经验积累和平日里训练的一丝不苟。指挥兼艺术指导邹跃飞对每一个细节要求完美。“邹老师对排练的要求非常苛刻,每次都要照例逐个声部检查团员的掌握情况,因为唱不好而被邹老师骂到哭的团员可不在少数。世界合唱比赛前一周,我们进行了一次全封闭式的魔鬼训练。邹老师还给每位团员布置‘作业’,排练解散后通过手机软件录制自己的声部发送给他检查。”项雅丽笑道,“每次发送音频给老师听,内心总是非常忐忑,直到收到他一个简洁的‘过’字,一颗悬着的心才能放下。邹老师一个人要听我们几十人每人8首歌的音频,工作量很大,有时我们收到他的回复都已是凌晨三四点钟了。”

  团员吴乐艳回忆索契之行,她说,那不是众人想象中的“豪华出征”,而是一趟团员们自费的“寻梦苦旅”。

  到达索契时,由于时差颠倒和水土不服,接近一半团员的身体出现了状况,但真正的困难是如何争取排练机会。“组委会提供的住宿地点离食堂来回要2个小时,食堂里几千人排队吃饭,所以大家都以在宿舍吃泡面啃面包来换取宝贵的练习时间。宿舍走廊、屋前空地、小树林等都成了我们集合排练的场所。”比赛前期,组委会只为合唱团提供了一次有场地排练的机会。但由于语言不通、地形不熟等各种障碍,合唱团从早上9点出发,直到中午11点才找到了排练场地。“我们到达时已过预约时间,可这唯一一次排练机会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最后场地管理员看在我们这么多人宁可饿着肚子赖着不走的份上,才同意延迟让我们排练。”

  登台的前一刻还在小声练习,团员们说,多年来因为比赛她们去过国内外许多地方,但从来没有时间在当地游玩过。

  “赛后,我们每人都收到了一支邹老师自掏腰包赠送的口红,”团员郑洁丹开玩笑道,“那是他无比凶狠严厉地对待我们的补偿,不过我们保证在统一了口红以后一定会唱得更整齐!”

  发挥精英引领作用

  多年来在赛场上频获佳绩,团员们最多被问起的一个问题是,“你们的指导师一定是花大价钱请的吧?”实际上,合唱团中不管是指挥、声乐指导还是钢琴伴奏都是“无价”的,所有人不计报酬努力的原因只有一个——向外界证明温州和浙江最好的合唱实力。团长余小玲称,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能够长期保持精英水平离不开自身的坚守,也离不开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给予的支持和重视。

  合唱团一直以来注重挖掘、培育新人,不断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保持合唱团实力与活力。本次世合赛指挥之一叶文辉,是温州市合唱协会会长,是如今温州合唱界的中坚力量;而年轻的指挥邹栩翔则还是音乐学院指挥系在读研究生,有着严谨沉稳的学院派特点;“老”指挥邹跃飞则更加综合全面,擅长总体把控。在现今56名合唱团员中,有项雅丽、吴乐艳、郑洁丹、潘一娇等坚持合唱十多年的合唱团“主心骨”,也加入了刚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李梦茹、陈昀昀等优秀新人。

  一直以来,市文广新局领导非常关注温州女声合唱团及温州合唱团的发展和成长,温州市文化馆长期为合唱团解决排练场地、器材等方面问题,提供业务指导,为其解决后顾之忧。本次世界合唱比赛载誉归来,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十名从业十年以上团员被授予“温州合唱事业优秀工作者”称号。“当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在索契夺得无伴奏民谣组冠军和女声组亚军的消息传回温州时,我作为温州的宣传部长和一个温州人,感到无比骄傲。”表彰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温州市女声合唱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其勇于吃苦、甘于奉献、敢闯敢拼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温州女声合唱团作为温州文艺队伍的标杆、品牌和现象,值得深入挖掘、学习和推广。

  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表示,这次温州市女声合唱团在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上夺得民谣组冠军,对全市合唱界乃至全省合唱界都是一个好的示范和引领,与此同时,对我市其他社会文艺团队的建设也有着很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