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紫菜,温州人饭桌上不能缺席的美食

温州统战 2016-08-31 15:12:40
谈起温州的饮食特色,离不开“海味”二字。紫菜,在众多海产品中,看似担当“配角”、可有可无,却在温州人心里必不可少。
查看评论

  全城瞩目的“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将在中秋节拉开帷幕,为迎接世温会的到来,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组委会、中国银行温州分行特别推出——“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征集活动,与天下温州人共叙乡情、共话乡愁。

  谈起温州的饮食特色,离不开“海味”二字。紫菜,在众多海产品中,看似担当“配角”、可有可无,却在温州人心里必不可少。

  来自温州洞头的方芳,在看了糯米饭、温州馄饨等报道后,向我们述说起自己对“紫菜”的特殊情感。

  这期“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我们来听听洞头滩涂上,方芳和紫菜的故事。

  ▲晒紫菜

  搭配糯米饭的咸豆浆、香飘四溢的馄饨汤,吃着这些温州美食,你会发现其中都有一味必不可少“海味”——紫菜。方芳说,在她的印象中,紫菜除了在“紫菜汤”这道菜中担任“主角”,其他多数都只是以配料的身份出现,但紫菜在她心目中无可取代。

  ▲紫菜汤

  紫菜,历来被人们视为海味珍品,其食用方法多样:加上麻油冲开水做汤,能增进食欲;将紫菜撕碎炒蛋,或加入馄饨、豆花中调味,清香留唇;将紫菜切成小方块包米饭团,色香味俱佳……

  ▲紫菜(干)

  “我特别喜欢吃紫菜,尤其是干吃,嚼起来有劲、满嘴香。”方芳说,从小,家里的紫菜就很少能够“安全过夜”。“好几次妈妈准备烧紫菜蛋花汤,都四处寻觅不到紫菜,最后从厨房里只端出了蛋花汤,还要给我一个看透我的眼神,十分有趣。”而在洞头上班,恰好可以解了方芳爱吃紫菜的馋。

  ▲紫菜养殖

  除了吃,方芳往来家与单位,总能看到渔民们在滩上进行紫菜养殖。退潮时,无数细细长长的竹竿立在海中,竹竿间的网帘及紫菜清晰可见;涨潮时,一半竹竿没入水中,成片的网帘及紫菜就浮在水面上,犹如海上出现了一匹锦缎。

  ▲紫菜在晒架上

  洞头县霓屿街道,位于瓯江口外,是连通温州和洞头的第一站,有着“浙江紫菜之乡”的美誉。方芳说,由于水质好、无污染,出品紫菜上乘,每年的11月中旬紫菜成熟的季节,远眺霓屿乡公路沿线,一层层圆匾、一排排晒架上,摊晒着略显黑紫色的紫菜,独特的景观让人流连驻足。

  ▲紫菜养殖

  海生、日养……在这里出产的紫菜绝不普通。不论是晒架上貌不惊人的黑紫色,还是入宴后甘作“配角”的那口海味,在洞头人心中,紫菜不仅是海鲜宴中不可缺少的美食,更蕴含着浓浓的渔家风情。

  ▲洞头风光

  “如果有机会,真希望能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品尝我们洞头的紫菜酥、紫菜敲鱼饺、紫菜虾姑年糕、三鲜扒烧紫菜等,让你们看看紫菜做成料理的多种可能!”方芳说。

  紫菜的功效

  美味、健康是紫菜为人称道的特色。世界上许多国家,将紫菜视为“保健食品”。

  紫菜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它的蛋白质含量比鲜蘑菇多9倍,紫菜蛋白质的组成氨基酸如丙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中性、酸性氨基酸较多。

  紫菜中维生素A、B、C和碘、钙、铁、磷、锌、锰、铜、镁等微量元素也很丰富。紫菜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此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紫菜的1/5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总含量。

  紫菜中富含的钾通常被比喻为心血管健康的“保护神”。紫菜中适量的钾,在一定程度上是维持心肌正常工作、维持血压正常、维持内环境酸碱平衡的重要微量元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