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最想和全球企业家分享“中国智慧”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09-02 07:32: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我从事制造业30多年,越来越感受到中国企业正走向世界经济舞台,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参加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的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感叹。

  在这位著名温商的印象中,以往的B20舞台上中国工商界参与度并不高。从去年中国工商界参与B20安塔利亚峰会之后,很多中国企业意识到参与B20的重要性。过去参与B20的中国企业数量是个位数,而今年参与的中国企业达到了几百家。

  最想和大家分享“中国智慧”

  南存辉情绪激昂。他说,在这个时候,最想和全球企业家分享的是“中国智慧”,最想看到是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希望全球企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优化经济资源配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互联互通中共享机遇,在良性互动中形成合力,共同步入创新驱动,可持续、可共享的新轨道。”

  “我想中国的企业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当中,正在对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中国政府在积极鼓励企业家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和经验。”南存辉说,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急需找出经济迟缓的“病根”。

  “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在这时候发出声音,和各国的商界巨头共同探讨、寻找将来发展的方向。找到如何使经济能够走出迷途、走出困境的一个药方,或者一个载体,或者一个平台。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这时候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把自己的经验积累,智慧贡献出来,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来推动进步和发展。”

  深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

  南存辉表示,会议期间中国工商界通过积极引导议题讨论,深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将为今后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G20峰会把浙江推向了世界大舞台的最前沿。作为主导全球经济风向的首脑级峰会,给浙商和中国企业创造了张开怀抱迎接世界经济浪潮、把握时代变革脉搏的重大历史机遇。”南存辉说,借助G20契机,包括正泰在内的中国企业可以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通过“走出去”更好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可以说,峰会为国内企业开启了一扇对接全球优质资源的窗口,将对中国企业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起到全面的促进推动作用。

  南存辉关注到此次峰会提到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新工业革命等议题。他相信这些重要议题不仅能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更能为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浙江制造业注入强大活力。

  正泰世界展厅对外开放

  此外,南存辉还非常关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机遇。

  “由于全球能源分布不均衡,能源供需分离程度不断加深,全球能源贸易规模将不断扩大。”南存辉分析说,国内电力体制改革也将释放能源互联网的商机。在新电改政策的推动下,放开售电侧、鼓励分布式发电、微电网发展等,都将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需要相关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特别是在分布式接入、通讯、调度、储能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带动与全球能源互联网产业链相关的材料、装备、服务等环节的共同发展。

  南存辉告诉记者,G20期间,在杭州的正泰世界展厅向B20等来宾开放,全面展示正泰的智慧能源和电气全产业链发展成果。“我们还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跨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并以全球先进企业为标杆推动自身转型升级。我们深深感到,发展机会更多了,成长空间更大了,‘走出去’的步伐更快了。”

  南存辉透露,以正泰为例,每年研发费用近20亿元,仅去年,正泰在高端智能电器研发领域投入就达8亿元,取得了300多项专利。近年来,正泰还主动在制造业上“+互联网”,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在杭州,全新打造的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第一块光伏组件前不久下线,标志着代表当前国内光伏行业最高制造水平的组件智能工厂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媚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