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多角度聚焦G20峰会 点赞“杭州初印象”

浙江在线 2016-09-02 07:35:54
查看评论

  众多媒体纷至沓来。(徐斌李震宇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金许斌李鹏王夷编辑/沈正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世界各地媒体记者齐聚钱塘江畔。今天上午8点,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运行。据统计,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记者报名参与G20杭州峰会报道。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人文环境给此次来杭的中外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初印象”。

  媒体记者抵达新闻中心投入工作。(徐斌李震宇摄)

  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迎接中外媒体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今天上午8点,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峰会新闻中心正式投入运行。据悉,9月1日-2日,新闻中心运营时间为8:00-20:00;9月3日8:00开始24小时运营,至6日12:00结束。

  新闻中心位于峰会主会场一层,总面积15000平方米,可同时接待5000名记者。

  媒体记者抵达新闻中心投入采访工作。(徐斌李震宇摄)

  为给中外媒体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服务,新闻中心设施设备按照国际一流水平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闻中心设有咨询台、公共工作区、新闻发布区、MCR区(总控区)、专用工作区、采访区、茶歇餐饮区等十多个功能区块。每个区块并配备专业服务人员。

  位于新闻中心大厅的公共工作区,提供近1500个记者工作席,配备500台中英文操作系统的台式电脑。同时,公共工作区提供21个单边点、多国语言资料取阅、打印、传真、通话等服务。

  新闻发布区共有6间发布厅和4间采访室,供各国代表团向媒体发布信息、接受采访。记者刚到发布区,就看到统一着装的志愿者面带微笑正在引导国内外媒体记者进入采访室。

  据了解,约70多个国家近5000名记者注册采访此次G20杭州峰会。杭州市委外宣办对外宣传处处长吴新表示,此次共为660多家外媒的2000多名记者发放证件。

  新闻中心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反映杭州城市面貌的宣传片。(李震宇摄)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Duarte在拍摄运河风景。董旭明摄

  中外媒体记者点赞“人文杭州”

  靓丽的山水景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人文环境给此次来杭的境内外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闻中心入口处的4个展示台上,陈列着宣传画册、邮票、DVD等近两百种资讯材料。现场许多媒体记者正在翻阅自己感兴趣的材料。浙江在线记者现场采访了几名中外记者。

  光明网记者刘超说,他这次来杭州感觉这座城市“变化很大,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昨天刘超和同事从萧山机场下飞机之后,首先看到的就是很大的G20标志,他的同事当时还拍照发了朋友圈,标题就是“第一眼的杭州”。

  在峰会新闻中心主屏幕边上的记者工作台旁,北京电视台G20报道组负责后期制作的王海琨正忙着把今天上午采访的素材传回后方。他一边熟练操作着电脑上的非线性编辑系统,一边告诉记者,他是8月30号从北京坐高铁来的杭州,上一次来还是三年前的2013年9月。

  王海琨说,三年来杭州变化特别大。这次他和同事先后在南山路和钱江三桥拍摄了杭州的城市夜景,的确非常漂亮。他们还专门采访了此次峰会的志愿者,他觉得“跟此前的其他会议相比,这次的志愿者显得更加主动和热情,他们不会等你遇到困难求助时才上前帮忙,而是会主动问你需要什么,这个细节让我觉得蛮贴心。”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纳兹莉是第一次到中国。去年的峰会就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举办,她认为两座城市各具特色:“去年的安塔利亚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杭州也一样,是一个可爱的魅力城市。”纳兹莉说,一定会抽时间去看看杭州的风景。

  土耳其记者纳兹莉

  中外媒体紧盯经济领域和国际形势

  为了做出峰会报道亮点,各家中外媒体都卯足了劲,在选题和报道角度上做足了准备。

  “澎湃新闻”这次派出了20人的报道团队,影像新闻副总监赵昀就是其中之一。赵昀最关注的是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发展动力,以及各国领导人的会面。“比如有些领导人的都是‘第一次’访华。”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周柯8月30日就到了杭州,这两天,他忙着安排采访任务,一整天都没怎么休息。周柯告诉记者,央视各频道来了1000多人,大家各有分工,他将针对杭州的人文环境和B20峰会进行报道。

  “30日晚上我们对杭州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进行了大篇幅的采访报道。另外,B20峰会所涉及的金融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我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周柯说。

  欧洲广播联盟欧洲电视网记者兰斯·纽哈特接受采访。

  对于此次峰会报道,欧洲广播联盟欧洲电视网记者兰斯·纽哈特说,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会议,参加的领导人级别之高,也不是其他一般会议能比的。“我主要关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时候,互联网金融对于经济的助推将是十分有力的,所以我希望能多了解一点这方面的内容。”兰斯说。

  浙江在线记者运用全媒体报道设备对今天下午的B20首场新闻发布会进行报道(倪雁强/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