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峰会与会温州人至少“七个半”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09-04 09:04:00
查看评论
温州人、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右)和温州女婿田宁(左)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3时,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7位温籍精英来到B20峰会现场,如果加上一位温州女婿,那么按百姓说法至少有“七个半”温州人与会。

  其中,温州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为中方代表之一在会上发言;温州人、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和南存辉、胡成中、陈坚、邱光和等4位温商参加了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温籍侨领戴华东等人带着海外温州人对峰会的关注,来到峰会现场。温州女婿、盘石网盟董事长田宁作为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工作组成员参加了峰会。

  吴朝晖,温州市区人,是位广为人知的学者。他除了担任浙江大学校长一职外,还是97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国家现代服务业领域总体专家组组长等。但他在G20重要配套活动智库会议(T20)方面作出的努力却不大为市民所知晓。

  为更好地调动各界资源,更好地体现峰会的代表性和包容性,G20主席国通常将举办工商峰会(B20)、智库会议(T20)等,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今年6月,浙江大学联合智库会议(T20)的牵头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等共同在安吉主办“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

  吴朝晖解释,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旨在希望在中国的推动和倡导下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个重点领域达成有价值有执行力的共识,T20会议则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提供更多战略选项和政策储备,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维支持的一次会议。

  田宁掌控的盘石网盟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联盟。这位1977年出生的青年创业楷模,在浙江大学求学期间同时收获了爱情和财富:与一位才貌双全的温州女孩相知、相恋,最后成为他的妻子;与同学共同创建了浙江大学首家在校大学生创办企业——浙江大学盘石计算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田宁与B20已有多年情缘。2011年,田宁作为全球杰出青年企业家赴法国戛纳参加了第一届B20峰会,此后每年的B20峰会田宁都在受邀之列。田宁说:“我第一次接到邀约心情特别激动,说实话,一起同去的企业家们不论是公司体量还是业绩都是我仰望的。参加B20峰会可以近距离了解到国外最新的技术、资讯、可以和那些直接参与决策的人交流,明白他们当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做出这样的决定的。当接触到这些一手的经验之后,我对公司和公司的业务方向会有不太一样的思路。”

  历年来,B20峰会讨论内容与G20峰会主题议题高度契合,B20峰会也通过议题工作组会议汇总工商界政策建议,为G20领导人提供决策参考。田宁从2011年受邀参加B20以来,积极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我们企业的服务对象就是中小企业,我有足够多的样本可以调查、走访,所以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也是今年峰会的关注的话题。”

  对于这次B20峰会,作为“东道主”的田宁心情格外激动。“之前五年都是在其他国家,今年是我们主场了,杭州变得越来越国际化。我们中小企业要抓住机会,通过G20、B20与全球贸易组织机构及全球大公司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从而也逐步走向国际化。□王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