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引领世界经济之船再启航

新华网 2016-09-05 07:30:02
查看评论

  “我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随着一声槌响,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就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供中国方案,就建设好二十国集团提出中国主张,引起会场内外的强烈共鸣,为开好杭州峰会、共襄发展盛举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从华盛顿到杭州,八载时光见证着世界经济坎坷不平的复苏之路。2008年,二十国集团受命于危难之际,合力把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不易,到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面临的压力,再到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使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都表明世界经济依然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都在呼唤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这是世界对杭州峰会的殷切期待,是中国对世界的真切回应。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面对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必须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才能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打开增长之门,才能不断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全球金融安全网,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才能夯实机制保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才能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才能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富有现实针对性,蕴含着固本培元、和合共生、合作共赢的中国智慧,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肩负重任,努力把它建设好,才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好大方向、展现大作为。与时俱进立潮头,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直面重大突出问题,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从而更好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求实效,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确保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领域的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共建共享成大业,加强机制建设,打造合作平台,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从而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同舟共济克难关,发扬伙伴精神,把各国推动经济增长的相同愿望、应对危机挑战的相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的相同憧憬凝聚成强大合力,从而一起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中国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同各方保持沟通和协调,倾听各方利益诉求,使得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集众智、聚合力,在平等交流、深入沟通的过程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杭州峰会必将不负期待,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杭州峰会大幕开启,时代潮流奔腾不息。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