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下沉、两提升”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特别报道:

嘉宾热议:倡导“感情下沉” 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服务

温州网 2016-09-06 17:53:00
郑云蒸认为,“感情下沉”是目前“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倡导的方向,同时也是一种医学人文关怀精神的体现。
查看评论

  前期报道:温州全面实施“双下沉 两提升”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我们”APP带你体验家门口的体检便民医疗引点赞

       在场:走进莲池社区卫生中心如何用“感情下沉”引导百姓就医

       网络观察团走进莲池卫计中心 体验基层“感情”医疗

  温州网9月7日讯(记者 戴玮)今年,温州全面开展“双下沉、两提升”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取得一定成效。前期走访中,《代表在线》记者发现市区个别社区医院,除了实施人才、资源的“双下沉”模式之外,同时也在践行“感情下沉”的理念,并吸引了不少患者前去就诊。

  “双下沉、两提升”,简单来说就是将上级医院的医疗人才、医疗资源逐级“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使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提升。

  日前,《代表在线》栏目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松台街道莲池卫计服务中心主任王淑芬,温州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郑云蒸,温州网络观察团成员姚赞做客演播室,聊一聊医疗改革中“感情下沉”的话题。

  从保健品推销员那里得到的启发

  王淑芬说,最早提出“2+1”下沉的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一次王淑芬随葛益平主任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调研,葛主任听取了她有关基层医院的工作汇报后,提出了“双下沉”还应该加上一个“1”的想法,这个“1”就是感情。

  在后来的工作中,王淑芬逐渐体会到了葛益平所说的“1”的重要性。王淑芬说,日常门诊经常碰到一些老人,拿着各种印满外语的“保健品”前来咨询,这些“保健品”动辄上万元,甚至有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患者为了吃这些“保健品”而停止服用抗高血压药、降血糖的药物,导致健康出现危险。王淑芬不解,平时省吃俭用的老年人为什么会愿意掏钱购买这么昂贵、且自己都不太了解的“保健品”呢?

  经过一番了解,王淑芬发现,很多“保健品”推销员为了卖出产品,采取“感情营销”的方式,每天坚持对老人嘘寒问暖,与老人拉家常聊心事,以博取老年人的信任。王淑芬这才明白了“感情下沉”的重要性,并马上在自己的社区医院开展了一系列“感情下沉”工作。

  对此,姚赞也有体会,他说,宣传工作的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与其让百姓将血汗钱花在这些来路不明的“保健品”上,不如借鉴同样的方法,让医生“感情下沉”,将百姓引导到我们正规的社区医院来就诊。

  培养“感情” 基层医院比大医院更具优势

  王淑芬认为,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专业水平很高的专家和大型的医疗设备,如果从医疗水平上来看,社区医院确实无法与大医院相比,但是社区医院有自己的优势,要实现“大病上医院,小病进社区”分级诊疗的格局,就必须发挥基层医院自己的优势。

  “大医院的医生,一天要看上百个病人,平均给每个病人的诊断时间只有几分钟,无法做到充分的交流。而基层医院的医生平时接待的病人较少,与病人的交流时间更多,沟通更充分,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优势,王淑芬在自己的松台卫计服务中心开展了“微信健康互动室”、“签约责任医生”、“慢性病防治俱乐部”等多项工作,意在更好地加强医患沟通,加快“感情下沉”。【详情

  “我们没有高技术、高难度的治疗手段,但我们可以用一种更加平易近人的‘感情’去联络患者,解决不太棘手的健康问题。让到社区医院来的病人都感到温馨,这是我们的目标。”

  姚赞参与了前期栏目组织的走访体验,他对莲池卫计服务中心的上述做法赞不绝口,他说这家社区医院给患者一种“家”的感觉,他很愿意到这样的医院就诊。姚赞认为,这种“2+1下沉”的模式可以向全市的基层医院推广,但这也势必给基层医疗工作者增加工作强度,他建议政府给予一些政策上的支持。

  市卫计委:“感情下沉”是“双下沉”倡导的方向

  郑云蒸认为,“感情下沉”是目前“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倡导的方向,同时也是一种医学人文关怀精神的体现。

  郑云蒸表示,“感情下沉”不仅存在于医患之间,大医院医生与基层医生之间的“感情下沉”也是重要的一方面。上级医院的医生“下沉”后,对基层医生技术、经验上的传授,以及工作中的帮带,都需要一定的“感情”投入,感情交流越好对基层医疗能力的提升就越明显。

  郑云蒸说,医生“双下沉”到基层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实际的困难,远离家庭、交通食宿、工作压力等等,如果一位医生没有一种对患者体恤的情怀,在基层的工作必定难以开展。而事实上,市卫计委在政策制定上也有考虑到“感情下沉”因素,郑云蒸举例,如采取“一院一策”,医生的服务时间、地点相对固定,保证治疗和沟通的延续性;为解决医生“下沉”中的实际困难,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等方式,都有利于医生的“感情下沉”。

  “‘感情下沉’是我们倡导的方向,虽然没有量化的指标,但每个医生‘下沉’之前都要接受培训,我们要求医生不仅要对基层的医疗机构怀着帮扶的情感,对百姓更需要有这样的感情。”郑云蒸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