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廊桥,乡愁在记忆中穿行

温州统战 2016-09-06 20:22:27
在中国,也有一座美丽的“廊桥”,引无数摄影师争相前往,她在温州泰顺。虽没有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却蕴含着浓浓的乡情,让在外游子常“一梦廊桥”。
查看评论

  全城瞩目的“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将在中秋节拉开帷幕,为迎接世温会的到来,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组委会、中国银行温州分行特别推出——“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征集活动,与天下温州人共叙乡情、共话乡愁。

  温州的山水风光,从来都是摄影师镜头下的宠儿。“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征集活动启动后,来自温州泰顺的林夕先生,向我们投来了他的摄影作品。

  拍过那么多风光,他独爱“泰顺廊桥”,不仅是因为廊桥美,更是因其蕴含着的浓浓乡情。

  虽然没有《廊桥遗梦》那般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但泰顺廊桥静谧恬静的美,和她质朴的家乡风情,总能让每个泰顺人情牵多年。

  ▲《廊桥遗梦》剧照

  还记得电影《廊桥遗梦》中,罗伯特向弗朗西斯卡打听“曼迪逊桥”的所在,二人来到桥边,罗伯特观察造型、选取角度,最后采了一把野菊花送给弗朗西斯卡以表谢意。二人相视的瞬间,若说见证,当这座“廊桥”莫属。

  ▲泰顺廊桥

  在中国,也有一座美丽的“廊桥”,引无数摄影师争相前往,她在温州泰顺。虽没有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却蕴含着浓浓的乡情,让在外游子常“一梦廊桥”。

  ▲廊桥顶部十分美观

  在海南多年,林夕已经很长时间没回泰顺,但廊桥的美一直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若说温州山清水秀,风景旖丽,一点不假。那么多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如楠溪江、雁荡山、江心屿......但是真正独一无二的,能吸引世界眼球的,我心里只认泰顺廊桥。”

  ▲廊桥内部结构复杂,建造时使用力学原理,没有一颗钉子。

  泰顺的廊桥闻名世界,无论是规模、结构,还是保护情况,都堪称一流。“几百年前就有如此先进的工艺,令世界惊叹。”林夕说,2009年,泰顺被评为“中国廊桥之乡”,同年,其“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作》,这是泰顺人的骄傲。

  ▲每座廊桥的桥头都有一座石碑,刻着捐款人的名字

  说起来,“廊桥”这个名称,还真与美国电影《廊桥遗梦》有关。今年是电影《廊桥遗梦》引入中国20周年,也是泰顺廊桥获得命名20周年。这种中国独有桥梁营造技艺,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欣赏,甚至成为泰顺这座浙南小城的一张重要名片。

  ▲此为林夕16岁拍摄的廊桥

  而早在三十多年前,林夕16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记录泰顺廊桥。1979年,刚接触摄影的林夕捕捉到了廊桥的美,“每次拍廊桥,都会想起孩提时和小伙伴、长辈们在廊桥上讲故事,那种浓浓的乡情常让我眼角湿润。”

  ▲廊桥桥头与房子相连

  傍晚和下雨天,是乡民们最常聚在廊桥的时刻。林夕说,“泰顺是国家级的生态县,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许多廊桥就架在青山绿水之间,大部分廊桥至今还发挥着交通工具的功能。”而每一座廊桥的选址都是精心规划的,因此几百年来历经风雨岿然不动。

  ▲林夕自创的水面往上仰拍廊桥

  现在已经鲜有看到大家围坐在廊桥上看风景、闲话家常的场景,这是林夕心中的遗憾。每次回去,他都会拿着相机,从各个角度拍出他心中的“乡愁”。最后一次拍廊桥,他选取了一个最特别的角度——仰拍,此后,被许多摄影家效仿。

  ▲许多廊桥的桥头都有一棵树,像是廊桥的“保护神”。

  在泰顺人心中,每一座廊桥都有自己的味道,都是美丽绝伦的,都有自己的故事。“能有机会去泰顺看看廊桥,对我而言是一件幸福又奢侈的事。”林夕说,泰顺廊桥就像余光中笔下的船票,就是他心中的乡愁。

  林夕的摄影作品

  除了廊桥,林夕还有许多优秀的摄影作品,从他的摄影集中,我们选取一些作品供大家欣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