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照相馆,定格几多温州人的幸福瞬间

2016-09-06 20:39:10
在手机拍摄盛行的年代,你是否还会怀念当年和亲朋好友到照相馆合影留念的时刻?带你去温州老照相馆看一看。
查看评论

  全城瞩目的“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将在中秋节拉开帷幕,为迎接世温会的到来,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组委会、中国银行温州分行特别推出——“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征集活动,与天下温州人共叙乡情、共话乡愁。

  在手机拍摄盛行的年代,你是否还会怀念当年和亲朋好友到照相馆合影留念的时刻?这期,“述说E时代的瓯越乡愁”要带你去温州老照相馆看一看。

  温州本地资深摄影师林其勉,曾在百年老店“南洋照相馆”工作过。他说:“现在很多温州家庭的全家福、集体照,还印有过去照相馆的名字,这些照片记录着那个年代里普通市民的幸福瞬间。"

  ▲南洋照相馆

  从温州市区公园路东面路口进入,路过熙熙攘攘的中山公园,没走几步,你就会看到“南洋照相馆”。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店,曾经门庭若市,留有很多上一辈温州人的集体照相记忆。

  ▲林其勉

  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主席林其勉,今年61岁,与照相馆有着很深的缘分。因父亲在露天照相馆工作,15岁的他就开始学习摄影技术,23岁进入“露天”当学徒。1979年,因人员按需流动,他被调到在“露天”对面、同属于温州市服务公司的南洋照相馆工作。

  ▲南洋照相馆内的木质楼梯

  “那个时候,照相馆只有国营,私人没有开设照相馆的权利”,林其勉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照相机还是奢侈品,往往只有国有企业的宣传机构、新闻单位才会拥有,因此市民们拍照都得跑到照相馆来。

  ▲南洋照相馆二楼

  他回忆道,当时的“南洋”共有4间店面、3层楼。一楼店面和现在的样子大致相同,但当时两侧还有玻璃橱窗,一楼左侧是洗印照片的地方,二楼三楼设置有摄影棚。“照相馆主要以拍摄全家福、集体照、结婚照等为特色,顾客常络绎不绝,忙得摄影师没时间吃饭。”

  ▲南洋照相馆拍摄的照片

  刚到“南洋”,林其勉最先被分配到江心公园外拍部担任摄影师。那时,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从市区第一桥的家里出发,“当时没有自行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我只能步行半小时到江心码头,再坐木船渡轮到江心屿。”林其勉说。

  ▲林其勉拍摄的江心屿

  照相馆外拍部驻点在江心屿的浩然楼,配有2个摄影师和1个服务员。林其勉回忆说,那时很多外地游客喜欢在江心屿合影留念。周末时,游客人来人往,常常一天下来,他要拍掉5个胶卷,每个胶卷12张,每天要拍50来张照片。

  ▲南洋照相馆内部

  在外拍部一年后,林其勉调回店里工作。“每年春节是照相馆最热闹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吃了喜酒过来拍全家福。他们一般来会先付定金拿号,然后排队等待拍照。春节期间,一楼大厅每天站满了人,队伍挤不下就一直排到街上去。”

  林其勉说,当时拍全家福,一般是十几个人的规模拍6寸的照片,30多人的拍8寸,60多人的拍12寸。

  ▲“南洋”拍摄的相片上印有照相馆的标签

  “别看当时的照片传统,那时候拍照可非常讲究。”林其勉说,过去的人像摄影非常注重用光、影调、美姿、神态。因为当时的照相器材快门速度慢,摄影师常常需要背一些必讲词:大家坐好了!看这里,看这里,眼睛不要闭,笑一笑,一、二、三,我要按了!

  ▲常有人到“南洋”拍摄集体照

  “只要有一个人闭眼睛,这张集体照就算废了。”在“南洋”,拍一张集体照都要拍两张底片以上,那时候的照相机还是使用座机式,摄影师要巧妙地把握按下气皮球快门的瞬间。林其勉说,当时照相馆的摄影师还要考摄影职称,难度特别大,他要一级一级地考上去。现在他是国家特级摄影师,很多技术依赖于过去在照相馆三年学徒的刻苦经历。

  ▲林其勉展示过去使用的摄影机

  “现在,‘露天’已经不在,‘南洋’也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了。”谈起照相馆的变迁,林其勉倍感惋惜。他说,90年代,随着台湾影楼进驻大陆,温州国营照相馆开始受到冲击,主要是因为国营机制下的照相馆改革慢,没有跟上时代步伐。

  “在南洋、露天等照相馆婚纱照还是五六张一套的时候,台湾影楼的婚纱照已经开始100张一套的推出,他们设置了多个影棚,还搭配了丰富的服装,照片形式开始多元化。”他说。

  ▲林其勉至今还保存着上世纪生产的老式照相机

  “现在,每当路过公园路,看到‘南洋照相馆’,我还是会想起自己年轻时工作的样子。”林其勉说,那个时候他在“南洋”拍摄了无数张温州人的集体照片,定格下他们镜头下的幸福瞬间的同时,也定格下了自己对摄影事业孜孜不倦的热爱和钻研。

  温州照相馆历史

  据《温州老照片》记载,清光绪三十年(1904),日本归侨夏炳南先生在铁井栏开设了温州第一家照相馆,取名同昌摄影社。之后,市区照相馆陆续开设,1947年发展至22家。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照相行业整合改组为5家照相馆,露天、南洋、美术三家为国有,伟光、曙光为集体。改革开放后,合股、个体和国营照相馆三分天下。1983年,美术照相馆因经营问题首先关闭。此后,个体影楼迅速崛起,国营照相馆逐渐衰退。1999年底,“露天”因拆迁关闭,现温州仅剩下“南洋”被个人承包,还在市区公园路营业。

  林其勉摄影作品欣赏

  林其勉,国家特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省人大代表,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主席。上世纪70年代初,他与摄影结缘。30年来,他有上千幅作品入选国内外各类影展、影赛并获奖。他对人像摄影深有研究,快欣赏他镜头下的人物精彩瞬间吧。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马品权》(1978),入选第三届全国人像摄影艺术展览(1980),发表在《中国青年报》1981年8月4日

  ▲《火海新秀》(1981),参加第四届全国人像摄影艺术展览(1983),发表在《浙江日报》1986年9月22日画刊

  ▲《承包户的喜悦》(1982),参加第四届全国人像摄影艺术展览(1983),发表在《浙江日报》1983年9月4日

  ▲《抓“瞬间”的瞬间》(1984),获浙江省第二届青年摄影艺术作品展览三等奖(1985),发表在《浙江日报》1984年12月5日

  ▲《惊涛拍岸》(1981),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摄影协会举办《林其勉摄影作品展览》(1989年5月3日-16日)

  ▲《拍照日记》(1989),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摄影协会举办《林其勉摄影作品展览》(1989年5月3日-16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