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大道160天整治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09-07 14:56:00
作为“市门第一路”的瓯海大道整治提升为期160天,整治范围东起龙湾永梅环岛,西至动车南站,全长约28公里。自3月29日整治正式进场开始,这条路上的每一点变化都会变成全城热点。
查看评论

  瓯海大道全景照。摄于9月6日刘伟摄

  夜间的瓯海大道像一条金龙贯穿城市东西。摄于8月25日。苏巧将摄

  夜间铺沥青。摄于7月6日。刘伟摄

  冒雨铺设草皮。摄于6月17日。刘伟邓宇轩摄

  施工人员在加紧施工。摄于4月8日陈翔摄

  温州网讯  作为“市门第一路”的瓯海大道整治提升为期160天,整治范围东起龙湾永梅环岛,西至动车南站,全长约28公里。自3月29日整治正式进场开始,这条路上的每一点变化都会变成全城热点。

  一直到昨天,瓯海大道主线高架全线白天开放通车,更是成为街头巷尾最受关注的新闻。迎面而来的崭新大道和沿途新颜,在不少人的朋友圈里刷屏。

  整治期间,记者曾经四度探营施工现场,其中两次是深夜探访。这160天里,施工人员戏言熬的夜之多、流的汗之多,恐怕很多人一辈子都体验不到。

  而这一切的付出,都是为了瓯海大道如期整治完工:昨天实现白天全线通车后,瓯海大道整治提升工程主线高架部分已经接近尾声。按照计划,主线的整治工程将在9月15日前完成。

  以杭州天目山路为标杆

  两个“最”瞄准高品位

  对于不少施工人员来说,瓯海大道整治工程是他们参加过单项体量最大、要求最高的整治提升工程。

  两个“最”的背后,映射出本次工程在市政府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和综合整治中的重要地位。

  根据计划,我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对市区31条主要道路、16条商业街及历史文化街巷进行整治提升,今年重点实施“1+7”道路综合整治,而瓯海大道这个“1”正是该项行动的开门炮和重头戏。

  作为我市唯一一条城市快速路,瓯海大道经过多年运行,其主线高填土路段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均匀沉降,路面磨耗也出现老化。

  为此,此次整治提升内容涉及路面综合整治、景观亮化、桥梁彩化、绿化、电力管沟上改下、古岸头互通范围内绿化提升等,主要是对瓯海大道主线道路加铺色泽耐久性更好的玄武岩沥青砼,对主要路口进行景观亮化,全线主线桥梁结构涂装彩化,在西段高架桥增设护栏顶置式绿化盆栽,沿线架空线落地以及地面绿化提升改造等。

  此次整治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整治施工期间,市委书记徐立毅曾于5月19日、8月25日两次亲赴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并现场开出“问题清单”,要求精益求精推进瓯海大道整治提升,真正做出示范、提供样板,带动整个市区道路综合整治。“要以杭州天目山路为标杆,对标找差、全面提升,让市民行于瓯海大道不仅体验到道路通畅,更能感到心情愉悦。”

  引入新材料新设备

  摩擦系数远超设计要求

  为了市民出行的获得感,整治期间积极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高架主道摊铺的沥青,是道路行驶感受最直接的来源。为此,施工单位、市城投集团下属市政公司从原料、搅拌设备多方入手,大幅度提升沥青抗高温变形和防水损害等综合性能。

  据悉,该次所用的沥青混合料经多个专业部门检测,多项性能较以前同种材料沥青混合料性能均有所提高。以动稳定度的专业标准去衡量,用荷载20吨的重物,在沥青混合料上进行反复碾压,看碾压多少次能让混合料产生1毫米的位移——瓯海大道的碾压次数达到9774次,已经达到了机场道面的使用要求,远高于设计要求。

  同时,由于采用玄武岩沥青,瓯海大道的摩擦系数实测为0.74到0.82不等,远远超过设计要求大于等于0.64的要求。摩擦系数大,就意味着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刹车成功。

  另外,此次改造中高架排水方式也由原设计的30米一个落水井,更改为5米一个落水井,从而有效地加快排水速度,减少因雨水积存而增加的道路破坏。

  施工面临三大难

  下雨天多是最大挑战

  记者多次探营期间,感受到施工人员最头疼的三大难题,是夜间施工、高温炙烤、下雨停工。

  夜间施工,是第一困难。自晚上6点开始,施工班组们就要准备设备、开始拌料。按一天推进1公里的工程量计算,一个晚上至少要安排30个工人拌1000来吨的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然后,3台压路机、2台摊铺机和四十多台运输车辆要全部就位,等9点左右瓯海大道的交通流量降下来了,正式拉开夜班大幕直至清晨。清明、端午等假日期间,施工更是24小时不间断。

  “好几个月了,都是昼伏夜出的作息,家里妻子刚生了娃都顾不上照料。”整治现场负责人马宝华说起来只能苦笑。

  高温,是又一难题。夏季的暑气加上铣刨路面、摊铺沥青的170摄氏度高温,简直让人透不过气。

  为了施工人员的安全着想,瓯海大道沿线绿化、建筑立面等整治尽量避开中午等高温时段,但铣刨路面和摊铺沥青的高温却是施工人员避不开的坎儿。在路灯灯光下,沥青一摊铺开,蒸腾而起的热气令人望而生畏。

  不过,相比前两个难题,施工方最头疼的事情,是下雨。“最怕下雨,一下雨就得停工。”出于安全考虑,每逢下雨工程施工必须暂停,而且偏偏今年台风暴雨相继报到。市政公司总工包晓炎粗略估计了下,整治期间因台风和下雨天气,耽搁工程进度将近两个来月,“光是4月份就下了20多天雨。”

  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只能增加人力不断赶工,瓯海大道沿线施工现场一天最多可达1000来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