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繁荣需要优秀鉴赏者

人民日报 朱永新 2016-09-08 09:17:00
高雅的鉴赏人群,必然是高品质的精神产品消费群体,并由此孵化出优秀的创作者。高雅的鉴赏者,也是深刻的精神产品评论者。
查看评论

  先看几个数据。2016年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人均报纸阅读量和期刊阅读量均有所下降;“开卷”2016年5月某一周少儿畅销书榜单显示:排名前十的图书中,有悬疑鬼怪、恐怖惊悚特点的某套书就占了七本;“凤凰娱乐”公布的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TOP100显示:位居前三的主题大多与妖怪、复仇、婚外情等相关……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目前的图书市场、影视市场以及网络生态中,全民阅读的人数总体偏少,而鉴赏者的审美情趣更亟待提高。在文化生活领域,“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时有发生。

  鉴赏,其实是一种精神消费。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繁荣,必须促使精神生活的升华,才能全面并真正实现人的幸福。鉴赏,也是精神文明的奠基。创作者和鉴赏者,也是鱼和水的关系。

  总体来说,高雅的鉴赏人群,必然是高品质的精神产品消费群体,并由此孵化出优秀的创作者。高雅的鉴赏者,也是深刻的精神产品评论者。培养高雅的鉴赏者,培养优秀的读者与观众,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不可或缺的重要路径。

  培养高雅的鉴赏者,首先要加强经典推介。费尔巴哈说,人是自己食物的产物。我们读什么书,看什么样的影视作品,过怎样的精神生活,就会形成什么样的精神“胃口”。鉴赏力是可以培养的。一个人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好滋味,就不会有兴趣吃垃圾食品。我们应该建立国家基础书目和影视作品推荐目录制度,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种经典作品的导读、导赏活动,把电视的黄金时段和影院的最好档期留给最优秀的作品,加强中小学生的文学艺术教育。

  培养高雅的鉴赏者,还要特别关注重点人群。首先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读什么书,看什么电影,推荐什么文艺作品,对全社会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其次是社会名流。现在是一个偶像崇拜的时代,影视明星、网络大V等社会名流,对于引领社会风气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是教师和父母。亲子共读、师生共读,营造书香家庭和校园,对于提升中小学生的鉴赏力具有奠基性作用。

  培养高雅的鉴赏者,特别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高雅的鉴赏者必然心灵丰盈、思想深刻,而形成这一切,离不开阅读。目前,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还不平衡,出现了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着力推动阅读、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是忽视阅读的两极分化现象,经济与精神的同时失衡让人心忧。建议设立国家阅读节,把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进一步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培养高雅的鉴赏者,要重视发挥政府作用,以公益性为主体,鼓励民间参与。无论是公共文艺场馆的建设与运营、各类文艺作品的创作与发行,还是各种推广活动的举办,都需要政府的投入和支持,通过购买民间服务的方式,将经费用在刀刃上,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提高活动品质,同时通过奖励等杠杆,支持民间参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事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