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育综合改革5年 各学校吸引名师有哪些秘籍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2016-09-10 08:52:5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是教师节,温州各大民办学校向自己的教师发出了节日的问候。

  近年来,温州的民办教育全面升级,获教育部点赞。其中,吸引名师是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的源动力之一。2012年以来,民办学校引进人才101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51人,特级教师18人,省名师名校长18人。此外,民办学校骨干教师流失率大大下降。昨天,记者联系上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及多位民办学校负责人,听他们讲述吸引全国各地名师来温的“秘笈”。

  环境好:

  “1+14”使温州民校迎转机

  民办与公办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副校长陈茂林曾表示,随着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启动和“1+14”文件出台,学校的发展才再次驶上快车道。之前大批优秀教师流失,生源更是没有保障。“1+14”文件是指温州2011年至2012年先后出台,包括《关于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及14项配套实施办法、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所构成的政策体系旨在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投资者合理回报、民办教师身份等方面入手,破除束缚民办教育发展的诸多政策障碍。

  谈及民办教师身份,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民办事业学校还是企业法人学校的教师,均要参加人事代理,均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社会保障和退休待遇,均纳入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系列、同要求、同待遇的教师培训计划。目前民办学校教师参加事业单位保险达4208人、按公办教师办理医疗保险4417人、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达5514个。

  “温州民办教育改革创造的良好环境,是我们吸引名师的关键,通过人事代理政策能让民办教师享受到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叶盛富说。

  待遇优:

  解决子女上学、帮助家属就业

  民办学校吸引名师“挺拼的”

  能吸引到各地名师,除了民办教育改革创造的好环境,各所民办学校都花了点小心思。

  帮租房子、解决子女读书问题、帮助教师家属就业,这“三件套”是不少民办学校聘任教师时的“标配”。叶盛富说,育英小学、育英初中约有70%的名优教师来自全国各地,“这些老师都是拖家带口过来的。”刘老师来自河北,2013年来到育英国际任教。他说,学校为他租了房子,还解决了小孩上学问题,“这样我们教书就没有什么顾虑了。”

  不仅如此,有的学校还提供评优、评先和培训机会,来吸引教师。而打感情牌也是一些民办学校的选择,乐清市外国语学校校长朱广安说,比如除夕之夜,学校会慰问留温的教师,一起吃顿年夜饭。

  数据靓:

  民办教育量和质得到双重提升

  报名数与招生数之比在10:1以上

  温州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600多所,在校生144万人。其中,民办学校1524所,在校生46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比例达33%,承担了全市近三分之一的教育任务。

  2012年以来,民办学校教师招聘形势良好,引进人才101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51人,特级教师18人,省名师名校长18人。此外,招生形势逐年趋好,不少学校招生报名人数与招生数之比在10:1以上,民办教育量和质得到双重提升。2013年以来全市新增100多所学校,吸引60多亿元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开办优质高端学校,引进江苏翔宇、北京新东方、上海协和、上海新纪元等一批国内知名教育集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