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温州网–温州日报 王丹容 杨世朋 2016-09-10 08:55:36
对温州这个全省第一人口大市来说,办好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办好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补齐短板,全力提高温州教育发展水平。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第32个教师节座谈会。市委书记徐立毅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教育对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把教育作为最重大的民生工程、最重要的发展软环境、最宝贵的发展资源来抓,突出补齐基础教育这块短板,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益平、余梅生、胡剑谨、仇杨均、厉秀珍、郑朝阳等参加座谈会。来自市实验中学、温州大学、市教师教育院、瑞安中学的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教育规划,增加教育投入,启动教育提升工程,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激励机制,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扎实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举措的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呈现良好态势。

  徐立毅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办好教育,是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他指出,教育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执政之要。办好教育,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公共产品供给,是打造引才、育才、聚才发展环境的关键抓手,是新常态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支撑。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科技和人才,就是后天的生产力。在教育上打基础是最有后劲的基础,在教育上抢抓的机遇是最有价值的机遇,在教育上取得的发展是最有活力的发展。对温州这个全省第一人口大市来说,办好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办好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补齐短板,全力提高温州教育发展水平。

  徐立毅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要着力解决当前温州基础教育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够高的问题,花大力气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确保实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两个提高”。要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出台好举措,选拔好苗子,建立完善名师名校长培育机制,充分发挥校长在办学、治校、抓教师队伍上的核心作用。要理顺市区两级办学体制,强化区级政府在义务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市级在高中段教育中的统筹作用,促进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要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教育教学质量激励机制,研究出台有利于提升教育质量、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好教师待遇,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导向和氛围。要积极发展优质民办教育,注重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发挥“鲶鱼效应”,为社会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教育。要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名校龙头作用,探索实践名校集团化,通过优质学校带动后进学校,努力实现区域教育协调发展。

  徐立毅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真正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确保全市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各有关部门要合力支持,为教育发展办实事、办好事。各类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更新办学理念,丰富办学内涵,改进办学方法,提高办学质量。广大教师要以身立教、潜心育人,严谨笃学、自尊自律,争做受学生爱戴、受社会尊敬的好教师。社会各界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张耕要求,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市建设,为温州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拉高工作标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在教育战线上建新业、立新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