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城真正原因: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

温州网–温州商报 夏灵犀 2016-09-12 07:36:07
查看评论

  台风莫兰蒂路径图。昨晚9点截于温州台风网

  温州网讯 昨天一整天,温州都浸在了雨水里,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接下来一周,我市都会保持阴雨绵绵的节奏,气温也逐渐向秋天靠拢。说好的台风中秋来呢?小伙伴们感到,风雨好像是提前演练了。

  昨天早上,乐清、瑞安、温州市区、平阳、泰顺分别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苍南更是于中午11点45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苍南气象台表示,昨天上午该县出现了大到暴雨天气,其中大渔社区降雨达146.2mm、石砰社区132.6mm、金乡镇83.7mm。随着暴雨袭城,我市气温直线下降。昨天,市区最高温出现在早上8点,仅23.7℃,全市最高温均在25℃以下。发布预警信号的地区天气趋势类似,随着暴雨来袭气温下降,到下午6点气温降到了20℃左右。

  本轮降水过后,我市向秋天跨了一大步。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报,下周我市最高温都在30℃以下,最低温在22至24℃之间。中央气象台也说,在此轮强降雨过程结束后,南方地区的温度将有所下降,平均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将低于22℃,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这次南方的暴雨是因为台风靠近吗?台风表示:这个“锅”我不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南方强降水天气的发生是由于来自青藏高原北部的冷空气在东移南下的过程中与西南暖湿气流相交汇。针对南方暴雨天气,昨天下午6点,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昨晚8点至9月12日晚8点,浙江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这些地方的居民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再来关注一下台风信息。前天下午,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生成,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可能于14日前后登陆或擦过我国台湾东南部,并可能于15日前后在粤闽沿海登陆。昨天下午5点,“莫兰蒂”(级别:强热带风暴)中心位置为北纬16.6度、东经134.4度,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约90公里/时),中心气压985 hPa,在距离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向156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未来“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