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芳:温商回归 “引智”更要“留智”

温州网–温州商报 朗鸿谊 2016-09-12 09:32:53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

  金中芳

  ●籍贯:温州瓯海

  ●职务:广东省浙江温州商会秘书长、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香港温州同乡会常务副会长、瓯海区政协委员、瓯海区工商联副主席,广东温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信大国际(香港)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坦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简介:1992年从温州师范学院毕业后,金中芳如愿成为一名教师。自1994年兼职在农贸市场练摊,到成为温州市场最大进口肉类批发商,如今,金中芳旗下的广东温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信大国际(香港)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年交易额超10亿元,让他成为进口冷冻肉类供应链发展商中的佼佼者。

  温州网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在外温州乡亲掀起一股回乡投资创业的热潮,金中芳就是众多回乡投资的温商群体一员。

  2013年上半年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革,成立瓯海农商银行。金中芳斥资入股瓯海农商银行,助瓯海农村合作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上完成历史性跨越。2014年金中芳又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建瑞安湖商村镇银行,为温州金融业改革注入一股强劲的新鲜力量。

  瓯海区瞿溪街道文体中心地块是金中芳瞄准的下一个目标,项目建成后将集电子阅览、剧场、多功能厅、商业办公、文化商场等功能于一身。以金中芳为代表的广州温商已与瓯海区政府签订相关协议书,争取将该项目早日落地。

  在社会事务活动中,身兼数职的金中芳以其热心、热情、乐于助人,在粤港澳温州人圈子中是出了名的。

  >>对话

  温商回归是温州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主题

  记者:您对本届世温会“聚心聚力,共创共享”的大会主题怎么看?

  金中芳:温商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很少有一个城市能有这么多创业者在异地拼搏。这既是温州人的精神,也是温州的财富。世界温州人大会就是要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五湖四海的温商相聚一堂,把大家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彼此资源的共享与互通,共创温州和温商新的辉煌。

  记:本次大会更注重对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代表的邀请,您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金:原来的温商大会邀请的嘉宾都属于传统行业,现在则越来越重视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所以我觉得邀请这些新兴产业的温州精英来参加世温会,有利于我们温商加强交流,进一步参与到新领域投资中去。

  记:对温州的发展建设有何建议与期待?

  金:首先,温商回归是一个重要主题。温商回归肯定可以带回资金、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如果条件具备,温商回归可以形成包含整个上、中、下游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是回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也是温州今后经济发展的强力支点。那么,温商凭什么回归?我个人觉得:

  第一,乡情是一个重要因素,即使在投资环境稍为欠缺的条件下,在外温商仍选择回乡投资,确实希望为家乡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第二,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在整治投资软、硬环境上所下的决心和成效,打动了在外温商,大家深深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在外温商的诚挚之情。通过最近几年的努力,温州的投资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第三,在外温商寻求产业的转型升级,希望通过回温州投资实现把事业做强做大。另外,现在在外温商新生代也逐渐成长起来,希望在温商回归中有一番作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