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应逐步推动

光明日报 李一陵 2016-09-12 10:12:25
我们的目标还是要瞄准全面禁烟,继续敦促铁路部门加强管理,加大车厢内禁烟的执行力度,改进相关设备,保障乘客的安全与健康。
查看评论

  日前,铁路部门发布了升级版“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拉入黑名单,铁路部门将暂停向其出售动车组车票。动车组全面禁烟了,那么普速列车是不是也要全面禁烟呢?对此,铁路部门回应称,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

  铁路部门对普速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回应一出,立即遭到舆论的批评。在全社会普遍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的情形下,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大趋势。很多人认为无论是出于对列车安全的考虑,还是对乘客健康的考虑,都应该在普速列车上实行全面禁烟。在动车上全面禁烟,却在普速列车设置吸烟区,为烟民设置“人性化”的吸烟区,容易引发对其他乘客不够人性化的质疑。

  理想化的状态,当然是普速列车也像动车一样立即实行全面禁烟。但其实,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的现实条件并没有想象中理想。动车能够实现全面禁烟的有利条件在于,动车上有很多传感器,而且设备敏感,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者停止,全面禁烟能够得到高效执行。而这恰恰是普速列车所不具备的条件之一。

  如果在普速列车上实行全面禁烟,怎样保证执行?能否保证吸烟即被查?要做到这一点,铁路部门无疑要加大投入。否则,有人吸烟而得不到应有的处罚,全面禁烟得不到真正落实,规则的权威和效果也都将大打折扣。另一方面,目前还仅有北京等一些地方出台了严格的地方控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及交通工具禁止吸烟”。也就是说,在普速列车上实行全面禁烟还缺乏充足的法律依据。

  虽然在车厢连接处吸烟,仍有可能对部分乘客带来影响,但目前的普速列车控烟规则,也在一定程度上正在推动扭转抽烟没人管,投诉无人理的尴尬现状。虽不完美,但目前来说或许是一个可以采纳的办法。

  凡事不能操之过急,在条件尚不成熟的时候,没有能力彻底堵住乘客吸烟,不妨先尽量疏导、逐步控制。当然,全面禁烟是大趋势,也是社会共同的期待。我们的目标还是要瞄准全面禁烟,继续敦促铁路部门加强管理,加大车厢内禁烟的执行力度,改进相关设备,保障乘客的安全与健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