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温商回归传捷报 158个新项目落地44个身价过亿

温州网–温州晚报 李庭 2016-09-13 08:36:00
“招商列车”为什么跑得这么快?记者向市招商局负责人做了了解。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我市自2012年启动“温商回归”一号工程后,招商工作便亮点频出,2012~2014年分别引进内资212亿元、410亿元、969亿元,2015年到位内资首破“千亿大关”,达到了1110亿元。今年又创出了7个月引资破680亿元的纪录,同比增长20.58%。“招商列车”为什么跑得这么快?记者向市招商局负责人做了了解。

  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

  把招商引资

  作为生命线工程抓紧抓实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召开温商回归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徐立毅在会上强调,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坚持引资本、引项目、引科技、引人才相结合,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切实抓紧抓实,在更高水平上推动温商回归和招商引资,加快推进温州经济转型发展。

  为此,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了招商责任落实机制,建立“1+2+3”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机制。要求各大平台党政主要领导都要主持召开一次回归推进大会,联系两个温商回归项目,联系三家温商回归企业。如此一来,温商回归招商工作氛围在我市变得进一步浓厚起来。

  与此同时,为快速推进招商项目的落地,我市还在考核办法上“下功夫”。明确强化分类考核办法,对任务未完成地区会实行刚性扣分。

  另外,市招商局还联合市考绩办将15家产业主管部门给予量化考核指标,做到了左右联动的招商合力。

  重在招大商招强商

  主动“攀亲”央企、国企

  和上市公司

  今年我市提出建设“三个城市”,这也为温商回归招商工作定下了新标准,要坚持招强招大、招新招特。

  要瞄准行业领军企业、与温州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重点企业、影响力大的重大项目,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医疗健康、现代旅游、商贸休闲娱乐、现代物流等产业,引进一批有影响的大项目、上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领军型的龙头企业。

  为此,今年市招商局按照“项目先进性、对地区发展影响力和税收贡献度”三大标准,谋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上门招商、点对点招商等工作上,也开始主动“攀亲”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同时,建立了重点项目盯引制度、镇街专人服务机制,做到“一个项目盯到底”。

  如此一来,截至今年7月,我市新引入的5亿元以上项目达到了17个,其中不乏总投资额达20亿元以上的引资“大单”。

  比如,中国电子温州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了58亿元,今年4月该园区首批316亩土地已完成摘牌,将陆续开建云计算中心、智能工厂示范基地、中德机器人研发中心、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北斗导航产业基地、中电港跨境电商大厦、创客星OVU、中国电子未来科技馆、国际保税O2O展示中心和萤火工场等项目。

  精准招商又有新“玩法”

  招商专员外派

  温商搭桥“以商招商”

  为加强精准招商,今年我市选派了35名招商专员分赴北京、上海、广州等浙商集聚的城市开展招商工作。截至目前,这些“精兵强将”已顺利推动了3个项目落地,共收集客商信息305条、在谈意向项目有53个。

  另外,今年我市招商工作还更加突出“以商招商”,积极发挥温商“以商招商”的桥梁作用。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柏安伦等政商界人士投资考察组、中冶PPP产业投资项目组、中乐汇-中国名人俱乐部等先后来温投资考察,皆系由在外温商组织的。

  活动招商和推进新生代温商回归工作也在顺利开展。比如,在活动招商上组织参加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专题活动,签约了新能源、网络智能和温泉小镇3个项目、项目总投资56亿元。并组织浙南科技城、瓯江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部分县(市、区)等赴东莞、福州、南昌、昆明等地参加了主题招商活动。

  在推进新生代温商回归工作上,搭建了服务新生代温商的联络沟通服务平台,在各异地温州商会中成立了“青年工作部”,并成功举办2016年新生代温商论坛,组织12名新生代温商参加了“红色接力·寻根旅”活动。

  今年1~7月,我市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已累计达到了688.73亿元,完成了市定全年目标任务的57.4%,同比增长20.58%。

  这其中,回归引进到位资金306.5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50亿元)的47.17%;市外房地产到位资金382.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50亿元)的69.48%。浙商资本回归到位资金27.93亿元,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的23.28%。全市新引进项目158个,计划总投资471.85亿元,到位资金87.22亿元。

  从引资结构看,一、二、三产项目个数分别为19、63、76个,到位资金分别为4.07亿元、24.06亿元和59.09亿元,到位资金结构比为5:27:68。新引进七大产业(信息、时尚、金融、健康、旅游、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项目72个,占新项目个数的45.57%,到位资金32.82亿元,占新项目到位资金的37.63%。

  从投资规模看,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4个,到位资金60.34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17个,到位资金39.44亿元,占新项目到位资金的45.22%。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