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颜值与内涵 让走归游子与更好的温州邂逅

温州网-温州日报 章映 2016-09-14 07:52:00
一条条五彩的景观大道,一捧捧清澈的碧水清波,一幅幅绚丽的灯火长卷,足以让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让每个即将回归的游子,都怦然心动。
查看评论

  市区汤家桥路经过提升改造,面貌焕然一新。赵用摄

  新城大道新乐大楼外立面改造完工。刘伟摄

  温州网讯 九月温州,风景如画。温州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因为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到来,释放出无尽的热情与活力;因为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到来,这座山水之城变得更美丽、更整洁、更和谐。

  为了大会顺利召开,为了千余乡贤畅怀共叙“E时代的瓯越乡愁”,温州今年以来大手笔铺开城市道路综合整治,重点实施瓯海大道和七条主干道“1+7”道路的综合整治。一条条五彩的景观大道,一捧捧清澈的碧水清波,一幅幅绚丽的灯火长卷,足以让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让每个即将回归的游子,都怦然心动。

  瓯海大道焕然一新时时见彩

  经历5个多月的整治提升后,如今驱车瓯海大道,穿行城市东西,你会有与之前全然不同的驾乘体验:崭新的沥青路面平滑安静,高架隧道修葺一新,浅灰色的桥体结合两侧瓯派的建筑立面,看起来清爽干净,路边的月季和三角梅在烟雨蒙蒙中时时见彩。

  目前,瓯海大道主线高架和沿线主要交叉口的路面工程、绿化工程和建筑立面工程的整治已基本完成,并将在明天正式实现主线全线开通。

  不少人可能还对会不时“跳一跳”的老瓯海大道印象深刻。自3月29日整治提升工程开工以来,各施工单位注入工匠精神,树立“100-1=0”的理念,从细微处入手,不断优化设计、施工方案,做到功能提升和景观改造并重。

  令人耳目一新的沥青路面,源于全市首次采用的沥青新材料。“这和普通的玄武岩沥青相比,综合性能更加优异,不仅能大幅度提升路面的抗高温变形和防水损害性能,还能较大程度地改善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市城投集团下属市政公司技术人员介绍。

  东段高架隧道修葺一新,着实花了一番工夫。市住建委介绍,单单是为了隧道里LED灯具的选择,就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从灯光的类型、亮度、节能、造价、维保等各方面进行反复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亮度好、相对节能、光线舒适度高的面光源灯光,保证隧道行车的安全和舒适。

  瓯海大道的桥体表面也不再是“灰头土脸”的钢筋水泥,而是涂上了一层光面、浅灰色的涂料。对于涂料的颜色选择,建设单位遵循“瓯风海韵,大道至简”的整体思路,选择了相对低调的浅灰色。同时,这种涂料还防水防火,不易脏、易清洗。

  向道路沿线两侧看,瓯海大道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是温州首例大面积、高标准、优品质的建筑立面改造项目,在3个月内完成104处、共18.1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改造。此次改造融入瓯越文化元素,改造出一批具有瓯派风格的建筑立面。

  另外,考虑到瓯海大道沿线车辆较多,改造中还为住户安装了隔音的钢化玻璃,针对温州多雨多台风特点,所有店招都将采用铝板,屋顶也是钢结构,以保障安全。

  绿化景观也是本次整治提升的一大亮点。辅道沿路、主线沿路以及出入匝道都进行了绿化彩化提升,行驶中两旁处处有绿、时时见彩。

  汤家桥南路舒适安全赏心悦目

  汤家桥南路整治范围北起机场路环岛,南至瓯海大道,全长2.63公里、宽50米,是市区南北向主干道,整治范围总面积达23.6公顷。

  噪音、人行道、绿化是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道路短板,为此,市区道路整治办与市城投集团逐项入手、充分调研、悉心整治。

  沿线住户提出的道路噪音问题,对策定在了具备降噪功能的橡胶沥青路面。这种沥青面层结构不仅耐久、稳定、环保,还大大降低了噪音。经专业机构检测,噪音可以降低近5个分贝。

  同时,该段道路还进行横断面调整、交叉口优化、泥路面“白改黑”、公交系统优化等多项内容整治。整治后,如今的汤家桥南路车行道增加了辅道,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有了划分;道路的交叉口渠化,使得进出口更加合理;桥梁接坡进行了曲线调整,一改“桥归桥、路归路”的现状,使得“跳车”现象不再;交叉路口还进行了专门的竖向设计,加快了排水速度。

  习惯快走的市民,或许已经看到了汤家桥南路对人行道的改造。温州大道以北的人行道铺设为小规格、厚度为6厘米的花岗岩,不仅更为美观、耐用,也方便停车;停车位则进行合理规划,座椅、车挡石等城市家具将停车道与人行道进行隔离,市民可以享受一个真正通畅、舒适、安全人形空间。温州大道以南的人行道,将水泥砖更换为陶质透水砖,提升了整体景观品质。

  绿化景观,是本次整治的重头戏,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分南北、见高低,让这段路的植物景观具有了节奏感。”施工单位介绍。

  以温州大道为界,汤家桥中央绿化带在南北采用不同的整治手法。北段还原本来的热带风格,对现有的植被存量进行梳理、编排,保留现有植物品种;南段展现生态型、生活性道路的植物景观特色,增加温州乡土树种。

  在根植植被时,绿化空间被分为上、中、下三层进行苗木选择。1.5米以上的上层空间,主要选用香樟树、中东海枣等常绿大乔木;1.5米至1米的中层空间,搭有红叶李、樱花树等落叶有色苗木;1米以下的下层空间,种植小灌木、地被植物等。

  另外,瓯海大道交叉口的君庭领墅、金域中央、锦江路口大自然家园,都打开围墙,梳理出独具特色的围墙内景观,并增加园路,打造出景观优美的街头公园、绿地。

  此外,建筑立面整治主要集中在汤家桥北段道路的东西两侧沿街建筑,整治面积约4万平方米。整治后的沿线建筑立面既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格,又让建筑显得更加整洁、美观、和谐。

  汤家桥南路整治工程于6月15日进场施工,经日夜奋战、全力赶工,将于9月15日基本完工。整治后的汤家桥南路将成为一条车行快速顺畅、人行骑行安全舒适、停车规范有序、建筑整洁、景观和谐优美,具有人文气息的城市主干道。

  不仅如此,今年计划实施的其余6条道路也进展快速,新城大道和府东路分别于8月19日全面进场施工,车站大道于9月9日进场施工,惠民路市政和绿化部分也完成施工招投标,近期内将进场施工。

  新城大道新乐大楼样板段已于9月2日完成整治,初显效果;为保证苗木存活率,新城大道和府东路的苗木移植定于9月中下旬开始移植;江滨路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清单编制和监理招标,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工作;滨海大道龙湾段已向市发改委申请项目立项,经开区段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清单编制,并将启动施工招标程序,龙湾段已完成施工图专家论证。

  不仅如此,市区各大公园、绿地、景点也面貌一新,世纪公园即将开园、南塘风貌街清波荡漾、五马商圈笑迎宾客……温州城准备好了,与海内外温州人共度花好月圆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