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皓:温州是第二故乡 拟退休后继续服务温州金融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杜一川 姚卡 2016-09-14 09:39:30
查看评论
人物 名片 林皓 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温州网讯 9月8日晚上从杭州抵达温州参加会议,9月9日上午11点再次返杭,如此紧凑的行程对林皓而言是家常便饭。“这次来温主要是来看一批市里推荐的PPP项目,项目的质量可用四个字来形容:不虚此行。”

  自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温金中心)成立以来,林皓一直担任董事长,秉持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宗旨,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温金中心已逐渐搭建起业务框架,形成不良资产处置、二级市场转让、固定收益、私募股权众筹、定向投资、挂牌交易等六大类业务。

  谈到世界温州人大会,林皓表示:“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这片土地,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在这里,退休后我还会在这里工作。”

  成立温金中心为投资者解决三个难题

  林皓是杭州人,在大学学的是工科,毕业后被分配到温州造船厂工作。1985年,林皓考上了浙大经济系研究生,开始向金融“转型”,研究生毕业后干过银行、证券、期货、信托等工作。

  2014年10月,依托温州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温金中心孕育而生。林皓认为,当初设立温金中心主要是为了解决三个问题:不良资产转化、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广大投资者投资难。“温州的民间资金雄厚,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投资标的物这一问题困扰着广大投资者,这也是温金中心成立的目的。”林皓说。

  率先探路“金融+养老”模式

  今年3月,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鼓励以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创新的养老金融解决方案是破解养老困境、促进金融市场良性发展的双向突破口。

  对该政策,林皓充满期待。“我个人很看好温州做养老产业的前景。我国到2020年将有3亿多人接近60岁,相较于现在的80后、90后而言,这代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集聚了很多财富,如何将这个财富反馈到新兴的产业,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据悉,温金中心积极响应五部委政策号召,率先探路“金融+养老”的创新模式。充分利用温州金改、养老试点的政策优势和自身专业化金融平台优势,与知名养老机构合作,设立温金中心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设计投资与养老结合的养老产业基金产品,实现居民金融投资与养老服务产业的双向需求,以金融创新支持服务养老产业。

  下一步,温金中心将在养老金融服务领域持续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开拓养老产业链金融,搭建全方位的养老金融服务平台,让金融服务养老,用金融改变养老,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共同目标。

  此外,温金中心也在医疗养老产业、国企改革、专业型高科技、文化创意体育产业、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与推动的领域挖掘优质的潜质项目资源,开发一系列专项产业基金产品,真正将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落到实处。

  以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服务

  “我们的战略意图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通过不断的业务探索和产品创新,引导资本进入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林皓介绍,比较当前国内几家主要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可以发现他们的业务模式比较单一且趋于同质化,创新性不足。与之相比,温金中心依托温州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和控股股东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强大的产业背景,紧紧围绕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宗旨,不断拓展金融模式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践行普惠金融,在地方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走出了温金中心差异化竞争的发展路径。

  “比如我们温金中心的票据资产证券化产品,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促进产融结合、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实践;还有我们的私募股权众筹业务则主要支持一些掌握了行业内领先技术和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小微高科技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

  谈及此次世温会,林皓坦言:“如何通过金融模式创新将民间资本引入温州实体经济发展,以及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有效提供增长助力等热点话题是我最为关注的,也希望借此三年一度世界温州人大会,能与广大温籍精英共襄盛举,共同关注和讨论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向和焦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