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在传承与创新中擦亮“温商”品牌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09-15 08:29:00
查看评论

  现场,熟悉的乡音让温商们倍感亲切。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昨天,第十三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在苍南召开,近500名天南地北的温商一起“走归”,他们不仅“眙眙”(看看)家乡美丽变化,更相聚在一起,寻商会建设新思路,谋温商素质提升好点子。

  建“百年”商会、创“百年”温商,既是本次年会的主题,也是内外温商心心念念的期盼;路漫漫其修远兮,与会一众温商,借年会相聚之机,为继续擦亮“温州商会”和“温州商人”这两张金字招牌,而上下求索。

  做大平台与做精服务

  ——开拓“百年”商会

  如果说,温商是行走在中国和世界商业领域的“活标杆”,那么,温州商会便是凝聚温商力量、发挥温商作用、实现温商发展的大舞台。

  目前,全国各地已建成温州会馆53家,温州商会的组织网络也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80%的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了温州商会,成为全国商会建设最有特色的城市之一。

  如何将温州商会打造成“百年老店”,两位商会会长给出了视角不一的答案。

  “商会实际是一个平台,我们的责任是要将这个平台做大。”广东省惠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刘林春认为,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商会应把握机会、顺应时势,不能再停留在以前各自为政的“老套路”上,要进行跨区域联合,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我们接下来将会打造一个名为‘泛珠三角温州商会’的商会联盟,在更广大的区域内调动起更强大的力量。”

  去年12月底,第一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在广州召开,三地温州人借此平台展现更融合的姿态,画出珠三角温商“同心圆”;在这个崭新平台上,珠三角等地的温州商会积极为会员企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积极推动温州与粤港澳的合作交流,推动粤港澳温州人创业创新,不仅壮大了商会的力量,同时也促进了该区域内温州商人的发展,“这就要求商会今后都应该站在更高的层次,去突破自己、发展自己。”刘林春说。

  对于打造“百年商会”,刘林春是“放眼量”,江西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程光明则“精聚焦”。

  “商会不一定追求大,而应该聚集志同道合的温商,聚焦发展重点,做到精准发力。”程光明说,绝大多数的温商都是靠传统产业起家,传统产业也仍是许多温商的支柱产业,“都想去发展新经济,但路在何方?”

  在程光明看来,面对“互联网+”这一经济大趋势,企业如何适应这股浪潮才是当务之急,而商会应该扮演引领潮流方向的角色。据其介绍,江西省温州商会目前已经将目光对准了互联网、健康等新兴产业,“我们正齐心协力共同寻找新经济的‘落脚点’,真正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无缝对接,努力打造‘百年’商会。”

  抱团发展与自我提升

  ——延续“百年”温商

  温商精神是温州商会的力量源泉。温州商人又该如何提升自身素质建设,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温商接班人,立起“百年温商”的名号?

  在新时期更要传承好老一辈温商的优良传统,河北省承德温州商会秘书长林娜深有感悟。她说,近年来,在外温商发展或多或少都遇上困难,疾风知劲草,传承好老一辈温商“抱团发展”的互帮互助精神就显得尤为有意义。“要想从‘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温商的‘抱团精神’还要融进新生代温商的新思路新想法,让两者互通有无、融会贯通,这样才能生出希望、找到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嘘寒问暖。”

  苟日新,日日新。在新生代温商看来,在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温商精神的同时,注重自身学习是他们孜孜以求并付诸实践的理念,也是他们认为能让“温商”这一金字招牌继续闪闪发光的核心所在。

  来自湖北荆门的王文龙认为,新时期的温商,要有“社群”精神,“‘社群’的意义,首先在于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切磋,不单单是交流信息的平台,而应是互相提升自身素质的学习平台。各种各样的知识在一起碰撞一起融合,激发出新的发展火花,在自身学习能力提高的同时,反过来也会促进温州商会的发展。”内蒙古温州商会副会长邹佳雨也是一名年轻的温商,他的关注点更细更具体,“新一代温商应该要更注重专业知识架构的学习。比如,要学习好、运用好大数据理论,将大数据理论运用在商会建设、企业发展上,从而作出精准的分析,不仅有利于商会、企业发展,也有利于提升温商自身素质水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