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入乡随俗吃月饼 海外温州人最念家乡味

温州网–温州晚报 周蓓蓓 2016-09-15 08:40:0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月是故乡明!每个人都忘不了故乡,无论走在哪里,都有个心里的中秋——故乡的圆月特别明亮,特别温暖,特别慈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天又是一年一度中秋节,记者昨天走近入乡随俗过中秋的“老外”,并关注“外国月亮没中国的圆”的海外温州人。

  “老外”眼中的“月饼节”

  昨天,记者走进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随机询问几名外国留学生和外教,“中秋节有没有什么活动?”大部分人听到问题后,第一反应笑着反问道,“你说的是月饼节吗?”对于老外而言,他们的中秋节印象就是吃月饼。

  来自巴基斯坦的Dr.NUMAN(中文名:纽曼),10年前来温医大读书,现在是该校的老师。他说,两年前,中国朋友邀请他到家里做月饼,很有意思,“你们的月饼有好多颜色,味道也不一样,但是我不太喜欢它的味道,蛋黄莲蓉的还可以接受。”在Dr.NUMAN看来,中秋节非常热闹,每个人都很开心,大家会给朋友送月饼,然后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关系更亲近了。有些国家的留学生认为,中国的中秋节和圣诞节一样,都是一家人在一起庆祝节日。

  郑伊晨是一名泰国留学生,泰国的正月十五也是“中秋节”,和中国一样吃月饼。“泰国的月饼外观长得和中国月饼一样,里面的材料有些不一样,金枕榴莲、奶油、巧克力开心果、布朗尼等,最有人气的就是榴莲口味,也是最经典的口味,不管是纯榴莲蓉,还是单黄刘莲蓉、双黄刘莲蓉,都会被订到脱销。”

  做过跟脸一样大的桥墩月饼

  艾鹏达来自加纳,是温医大研究生,本科就在该校就读,在温州已经6年了。他会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会用温州话唱歌,还有一档自己的视频节目《阿达么么哒》。今年中秋节,他将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表演节目,演唱《温州是个好地方》。

  去年中秋节,艾鹏达做了一期《比脸还大的月饼》,带大家去苍南桥墩学习制作“跟月亮很像的传统食物(左上图)”。“通过师傅的讲解,我了解了桥墩月饼的历史,还现场参与了做月饼,跟我的脸一样大。”艾鹏达说,现烤出来的月饼闻起来特别香,像面包一样,很好吃,而且里面的材料很丰富,现在想起来还回味无穷。

  “今年我肯定会吃月饼的,最喜欢吃蛋黄月饼。”艾鹏达说,中国的每个传统节日都有不同的节日吃食,中秋有月饼,端午有粽子,在节日里吃到特殊的食物能让人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英国女婿丈人家吃团圆饭

  成为温州女婿的ALEX对中秋有着更深入的感受。中秋当天,他将入乡随俗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ALEX是英国人,他的妻子是温州人,在温州已经居住三年。采访当天早上,ALEX早餐刚吃了月饼。他说,每年中秋,温州朋友都会请他吃月饼。第一次吃不习惯这个味道,但越吃越觉得好吃,他现在最喜欢吃水果味道的月饼,不喜欢吃五仁月饼,“去年我吃到了一个口味特别奇怪的,里面是蛋黄和南瓜,一点儿也不好吃。”

  三年来在温州的每一个中秋,ALEX都是和妻子的家人一起度过,今年的团圆饭也已经安排好了。“星期四跟岳母一家人吃饭,岳母家有六个兄弟姐妹,星期五和岳父一家人吃饭,他们家有三个兄弟姐妹。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喝酒,然后搓麻将。”ALEX说,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每个节日背后都有来源和故事,因为中国和英国的文化不一样,所以感到特别有趣。

  带鸭舌芝麻饼到意国过节

  在今天,海外的温州人是如何过节呢?身处他乡,每逢中秋这样一个团圆的日子,他们总有一腔解不了的思乡之情。

  瑞安湖岭人项先生和妻子在意大利做生意,已经十来年了,很长时间才回国一趟。今年8月底,项先生回国探亲,因太想念家乡的味道,出国时便买了好几袋鸭舌和芝麻饼,“因为月饼不方便带出国,所以我买了类似月饼的芝麻饼,以解相思之苦。”项妻对这些“温州味”舍不得吃,等到中秋拿出来赏月“享受”。

  一家人日本餐馆吃团圆饭

  “说真的,今年都有点忘记中秋了。”王艳丹定居日本已经9年,去年中秋,他们和弟弟一家在一起。王艳丹说,今天中秋,他们一家人外出吃饭过节,“日本在农历八月十五这天也过中秋,举行赏月晚会,晚会上会表演传统的歌舞,许多人会去参加‘祭月’活动,观看歌舞表演。日本也有月饼,不过不是中秋吃,他们在中秋吃一种用白米粉做成的白面团子。”因为买不到中国月饼,王艳丹准备买几个日本月饼解馋。

  延伸阅读

  还有哪些国家过中秋?

  日本:“月见小偷”

  “月见小偷”是日本很有特色的中秋赏月习俗之一,即在中秋这一天,允许小孩子偷窃祭月的供品。据说,祭月的芋头和团子等供品被偷走是很吉利的事,这样做农户反而会丰收。而且,孩子被认为是来自月亮的使者,所以特许他们偷走供品。偷吃了供品的孩子被认为会成为有钱人,而且连偷7家最为吉利。

  越南:儿童节

  越南的中秋节也是儿童节。按照当地习俗,家长们会送给孩子们最喜爱的玩具和零食,其中灯笼必不可少。

  除了玩具和零食外,越南许多城市的街道、小区还会举办各种亲子活动。

  新加坡:玩“中秋薄饼”游戏

  除了与家人一起赏月庆中秋,新加坡厦门公会等机构还会联合举办国民融合千人薄饼庆中秋晚会。不仅华裔参与“薄饼”游戏,印度裔、马来裔居民也会加入。

  马来西亚:提灯笼游行

  人们除了吃月饼外,最重要的活动是提灯笼游行。

  泰国:男扮女装

  在曼谷唐人街,每年都有拜月活动,时间一般在日落后至次日凌晨,不少曼谷市民都会前去参加祈求好运。

  据说,一些表演中还有泰国男子穿着女性汉服给大家助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