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深入泰顺重灾区 为你讲述“草根英雄”故事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骁 叶雄伟 魏一晓 郑少力 林明明 董文豪 2016-09-19 07:07:00
自家物资送完,他掏腰包再买;有人水中挣扎,他们全力救助……
查看评论
林全党
林辉

  温州网讯 自家物资送完,他掏腰包再买;有人水中挣扎,他们全力救助

  泰顺县泗溪镇、仕阳镇、三魁镇在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中受灾严重,尤其是泗溪镇更是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重创,依山而建的村里遭遇了泥石流袭击,不少房屋瞬间被冲跨,乡间道路随之消失……

  昨天,为寻找抗击台风的“草根英雄”,记者在几个村民的带领下,从废墟中爬进了泗溪镇的西溪村。随后记者又一路或踩着山上滚下的石头、树木,或踩入深深浅浅的泥潭,去到了仕阳镇、三魁镇。

  这一趟,在泰顺,记者寻找到了三名“草根英雄”。

   -人物一带领村民安全撤出村子

  途中跳溪救起七旬老太

   林辉

   泰顺县泗溪镇西溪村村委会财务人员

  今年53岁的林辉是村委会成员,平时负责村里的财务工作。他的家就在村里地势较高的山边上,如今他家房子差不多成了废墟,回想起当天的情形,林辉至今还心有余悸。

  他说,那天中午,他听到外面倾盆大雨,心中有了不祥的预感。果然,外面一阵轰隆隆地响,他的房子瞬间被洪水冲破,他急忙从隔壁的哥哥家逃生,然后带上嫂子和侄子往村里另一头撤。

  这时候,已有一些村民准备撤出村子,大多都是老年人。林辉立即带头将他们往出村方向带,但是洪水已经阻断了出村的所有道路。

  面对这样的情形,很多村民都惊呆了。

  林辉想,这时候绝对要冷静,否则就会出事情,凭着对山里道路的熟悉,他决定带村民走山路。

  就在他翻山越岭走出村子的时候,突然,他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被卷入溪边的洪水中,瞬间整个人就不见了,她的丈夫站在岸边拼命地喊救命。林辉第一个冲了上去,眼疾手快的他,很快发现落水的老太太已被洪水冲到了20多米开外,他拼命跑过去,不顾一切跳入了水中,将老太太拉了起来,幸亏救人及时,老太太只是受到了惊吓,没有什么大碍。

  而老太太的丈夫由于救妻子心切,也被困在了洪水中,林辉又急忙找来棍子之类的东西,把老太太的丈夫救了出来。

  之后,他将村里人带到了通往外面的大路,他原本计划返回村子看看村子受损情况,但最后他还是决定先把这批人护送到安置点,然后再回去查看灾情。

  -人物二自掏腰包给村民买物资

  设爱心粥店全天候供应

   林全党

   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

  台风“莫兰蒂”让泰顺县仕阳镇几乎沦为一座水城,其中溪东村也未能幸免,就在该村百姓陷入恐慌之际,一辆满载物资的人力三轮车穿行在溪东村的各条村间小路上,骑三轮车的老人挨家挨户给灾民们送上面包、矿泉水等食品。

  这名老人就是溪东村的老党员林全党。今年68岁的林全党是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商铺。这次台风让这位在溪东村土生土长的他,也是措手不及。

  全村满大水的时候,还好他家的小店地势较高,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村民们家家户户泡在水里,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9月15日下午,他将家中能用于村民临时救急的食品都搬上了三轮车,踏上泥泞的道路,挨家挨户地向受灾的村民分发物资。一边发一边说:“大家不要嫌少,送完这趟我还会再来的。”

  在送完3趟物资后,他发现家里物资已经搬完,他又独自一人跑去超市买了1万元的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急需物资,用那辆已沾满泥巴的三轮车运往村里其他地方。

  次日,他又带上钱去购买物质,放在指定地点等待村民来领取,并让老伴帮忙分发。当天上午,因担心下游群众停水没法烧饭,还得清洗道路,非常辛苦,他发起并发动当地志愿者组织成立了“爱心粥点”,所有食材均由他一人提供,全天候不间断地供应热米粥。

  不仅如此,他还动员身在外地的儿子林育,为仕阳的父老乡亲送温暖。林育是温州一家房产公司的总裁,在接到父亲的电话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安排专人购买物资,载满货车从温州开往仕阳。他说到,没能到现场和父亲一同为父老乡亲们发放物资非常抱歉,希望大家振作起来,尽早修建家园。

   -人物三

   迅速开展资金设备转移

   生死关头智救落水群众

   吴锋

   邮储银行泰顺三魁镇网点主管

  此次台风,让泰顺县三魁镇也受到了重创,9月15日下午,邮储银行泰顺三魁镇网点地势低,瞬间被包围在山洪之中,面对洪水,该网点营业主管吴锋及两名女员工迅速开展资金设备转移。

  短短10分钟,一楼营业厅被洪水吞没。

  撤离至二楼的两名女员工刚从惊险的抢救中缓过神来,看着二楼窗外肆虐的暴雨,水位不断攀升的洪水,害怕得抱头痛哭。此时,一阵呼救声传入吴锋的耳朵,他立即向窗口望去,发现在距离网点不到十米处,有一男一女两名落水群众已被洪水漫到头部,只能挟着枯枝腐木漂荡,情况十分危急。

  吴锋立即挺身而出,与隔壁移动代理商户等人在房间里寻来一根粗大的绳索,跑到阳台上,此时,两名遇险群众距阳台有两三米,几人将绳索多次向他们抛去,最终成功将这两名遇险群众拉上网点二楼安全处,随后吴锋还拿来被子,让他们御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