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把人引过来发展“宠物小镇”

温州网 2016-09-19 11:11:14
查看评论

  经历过转型“阵痛”的平阳人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转而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宠物小镇”,转向发展服务型制造。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机融合的一种新兴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为此,平阳县选择打造全国独创的“宠物小镇”,以制造带动服务的方式发展新经济是明智之选。

  但若想要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双管齐下,使得两方面共同发展。在工业制造方面,平阳在宠物用品制造这头已经颇有成就,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因此,走服务型制造这条路能走多远,很大程度取决于服务业的发展程度和水平。而平阳着力发展的宠物旅游业便属于典型的服务业范畴,那么如何让平阳旅游业快速且稳定地壮大起来就成了摆在眼前的问题。

  人是任何社会活动的主体,促进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是人,简单来讲,只要有人来,宠物小镇的旅游业发展那就成功了一大半,所以,有必要奏响“来”字发展三部曲。

  引进来

  平阳县具有巨大的旅游业发展优势和潜力,但倘若没有游客来消费这种资源,便会出现“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所以第一步就是把人引进来。

  任何一个旅游业发达的城市都离不开宣传,为此,平阳在现有的宣传基础上可以多多加入创意成分,比如让产品先行,打开市场。具体来讲,平阳县生产的宠物咬胶占全世界咬胶食品市场份额的60%以上,这是平阳可以把握的现有巨大优势,在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的同时,可以选择与平阳邮政合作,制作印有平阳特色,包括风俗文明、特色小吃等的明信片,再伴随产品寄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通过这种“点对点”的广告模式,把平阳的宠物旅游以及美丽山水推介出去,受高质商品的影响和特色明信片的吸引,定能招揽相当数量的游客。

  留下来

  人已经来到这里,如何将人留下来便成了重中之重。除了充满新意的宠物旅游项目之外,让服务成为特色是宠物小镇持久发展的独门秘籍。当下的旅游市场,最缺的是优质服务,尤其是让人不自觉产生依赖的优质服务。

  那么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呢?近年来,随着教育的进步和发展,平阳培育的旅游、管理、兽医等专业的高知人才也越来越多,宠物小镇的建设涉及多方面的专业领域,因此在人员挑选上,必须尽可能多的挑选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人,以保证服务的活力。与此同时,必须组织专业队伍对每一位到岗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包括萌宠救助、诊疗保健、训练美容等方面,万万不可出现让游客不满的非专业行为。另外,在工作过程当中设置严格的淘汰机制,让员工时刻存有危机感,保持高度的服务意识。如此一来,便能让亲临的每一位游客都能感觉到舒心舒适的服务,流连忘返。

  再回来

  纵观全世界,有很多一生一次参观型景点,比如长城、比萨斜塔、卢浮宫这样的名胜古迹,但宠物小镇的定位并非如此,所以必须想办法让游客再回来。

  我们可以借鉴杭州西湖旅游业的发展模式。首先可以取消小镇内全部的入场门票,以全开放的姿态迎接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降低其出游成本,提高其观览意愿。与此同时令这座小镇沿途串起周边一堆平阳特色,通过发展周边产业产品,促进消费,从而平衡收支。另一方面,平阳的地理位置极佳,自然资源丰富,是发展商业的黄金地段,对外商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可以加大宣传展示平阳优势的力度,给予外商更多了解平阳的机会和渠道,开放更多有利于外商发展企业的政策,从而引进旅游项目、人才、资金,进一步推动宠物小镇发展,形成一个正向的良性循环。

  服务型制造无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平阳选择了这种高效低耗、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式具有相当高的预见性和先瞻性,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只有继续让制造业和服务业并行,方能让平阳经济这个木桶不存在短板,平阳经济才能茁壮成长。(谢尚琼/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