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下坑村台风夜突发泥石流 但没有一人伤亡

温州网-温州日报 沙默 刘伟 2016-09-20 07:34:3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永嘉岩坦镇下坑村的村民中心二楼会议里挤满了人,这里正举行一次特别的党员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为重建家园鼓舞士气。

  就在几天前,这个永嘉的小村还籍籍无名,但因为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的重创,让人们关注到它,而特别难得的是,在台风夜的凌晨时分,小村突发泥石流,冲毁30多间房子、形成14处塌方,但是全村826人(包括自然村),没有一人伤亡,全部在安全地带守得云开。

  村民:没见过的灾难

  这是一个坐落在峡谷里的小村,许多房子依山而建。但是,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小村时,许多房子已经倒在废墟里。在下坑村的入村口,道路断裂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车辆难以进入只能步行入村,一位驻村干部告诉记者,这样的道路空洞是山洪与山体塌方共同造成的,村子里像这样大规模的塌方就有14处。

  步行入村,眼见之处触目惊心。有村民的住房房顶被石块和泥沙击穿,大半座房子都被淹没在石块中;也有村民的住房有一大半被山洪冲散,留下半截留在原地; “我家世代都住在村里,从来没有碰上特别大的台风,原本以为台风来了,晚上也顶多是溪涧里的水大一点。没想到,那天凌晨2点,泥石流一下子就把我的房子冲毁了。”村民戴庆妹说。

  一个石块和树枝堆积处,多位联防队员正拿着锄头、铁棍一点点地拆除搬运,“以前这里是低平的溪流,现在几乎被山洪冲下来的石块和树枝填满了。”一位村民说,往上游三公里都是这样的景象。可以想象,台风过境的那个深夜,这里经历过怎样的凶险,那些成年累月生活在这些房子里的人们又是如何逃过了灾难?

  第一次转移:一个都不能少

  村支书戴盛滨记得,台风登陆当晚他负责值班。因为“莫兰蒂”来临,从镇里到村里,都按照台风应急响应,相关人员进岗到位,安排24小时值班。凌晨1点多,屋外暴雨如注。山里黑魆魆的雨夜看起来挺怕人,但他来不及多想,带着照明工具外出查看。这一看,他吓了一跳,村口的道路已经塌了一段,道路旁边白天的涓涓小溪已经变成汹涌的怒潮。他连忙打电话给几个村委干部,“有危险,必须马上通知各家进行人员转移。”

  险情就是命令,团结才有力量。村两委全体人员马上出动,各自到离自己最近的村民家里敲门、说服……

  与此同时,村民戴冬平也被暴雨的声音惊醒,当他发现溪流的水流已经开始漫进房子的时候,连忙叫醒妻子开始转移。如今,我们入村看到被石块、泥沙淹没的几幢住房就是戴冬平原来的住房。

  在灾难面前更显邻里间守望相助。戴冬平没有只顾自己转移,他冒雨跑去提醒周围邻居,村民陈彩莲的房子就挨着戴冬平家。“如果不是冬平发现得早,后果不敢想。”陈彩莲说。陈彩莲被叫醒后,一下床,脚就踩在水里。她的房子周围共住着13位村民,大家互相高呼,都被叫醒时,水已满到1米左右,他们相互扶持,迅速向村外地势较高的村民中心转移。

  当村民陆续到达时,村支书戴盛滨清点了人数,还差3个人!这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来自岩坦镇的联防队员已获知消息来到下坑村支援,戴盛滨以及几位村两委成员带着联防队员,冒雨返回村中寻找,他们陆续找到了两人,但还有一位83岁的老人戴显则联系不上。当他们赶到老人的住所,发现山洪的水流已经冲入老人家中,几个被水流冲倒的家具堵住了房门,老人在里面难以独立开门。几位队员连忙合力撞开房门,戴盛滨背上老人就往安全地带跑……

  与迅猛的泥石流赛跑,戴盛滨们完胜!在他和同伴们奔跑的同时,突发的泥石流冲毁了村里30多间房子和多段路面,虽然许多村民因此无家可归,但没有一人在转移中伤亡。

  第二次转移:防患于未然

  灾害发生后,永嘉岩坦镇政府、社区及村两委等有关负责人迅速启动预案,将一时无家可归的村民安置在村民中心。昨天,记者在该村民中心看到,地面干净整洁,在休息室内,一排排躺椅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被褥,厨房灶台上摆放着蒲瓜、青菜等。

  陈彩莲说,现在她的一日三餐和住宿全在村民中心。在第16号台风“马勒卡”紧随而来之际,9月17日下午,岩坦镇范围内部分区域出现降雨,为防万一,镇、社区有关人员再次来到下坑村,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之后,大部分村民都投奔到了村外亲戚家中。除下坑村委会主任与4位联防队员负责值守村庄外,剩余没有去处的村民被统一接送到溪口社区政府大会议室,镇政府统一安排了被子、凉席、脸盆等日用品与食品。

  这些天,“胖支书”戴盛滨忙着前后协调工作、清理土石,好几天没睡上一个完整觉,一下子瘦了十多斤。“大家都一样,心里有些沉重,毕竟家园被毁。”戴盛滨说,但家破了可以再建,只要人都聚在一起,就不会有哭声。台风天暴雨夜的人员安全大转移让大家伙的心空前地凝聚在一起,对于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村民们重建的信心也因此更足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