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高地诚信温州 文化礼堂3年建成941座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婕妤 2016-09-20 07:43:00
“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这些都是温州赢得未来的重要力量。
查看评论

  红日亭已成为温州慈善地标。

  道德讲堂深入社区开展。

  温州道德馆汇聚温州道德力量。

  爱心驿站遍地开花,温暖社会。

  礼让斑马线活动已成温州文明风景线。

  文成街头村评孝20多年,这是温州传统道德建设结出的硕果。

  感动温州人物、最美温州人等评选活动,让“最美”深入人心。

  温州网讯 “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这些都是温州赢得未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积极推动下,温州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新高度。

  道德讲坛

  5年开讲2.1万余场次

  自2012年开始,温州市文明办在全市机关企事业、窗口行业、民营企业、学校、村镇、社区等精心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道德讲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重点开展以“礼仪”为核心的社会公德、以“诚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以“和睦”为核心的家庭美德、以“友善”为核心的个人品德等“四德”宣讲活动。

  针对宣讲的主题不同,对象不同,市文明办还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扩大道德讲堂受众面。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身边好人和道德榜样的力量。

  截至目前,道德讲坛已经在全市形成了以63个精品示范点为龙头,282个市级标准示范点为骨干,2800多个基层讲堂为基础的平台体系,覆盖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和部分社区、村镇,共开展活动2.1万余场次,80多万干部群众参与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文化礼堂

  3年建成941座

  过去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温州文化礼堂建设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主题,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为标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点带面、形成特色。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截止到今年8月份,全市已累计建成文化礼堂941座,数量居全省第一。

  温州文化礼堂在总体规划上,形成了“农村为主、兼顾城市、拓展校企”的礼堂布局;在工作推进上,形成了“齐抓共建、资源共享、有效推进”的良好态势;在管理运行上,形成了“有人干事、正常运转、有效使用”的长效机制,在活动载体上,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天天有人气”的良好局面。

  平阳显桥村文化礼堂、鹿城樟里村文化礼堂等多个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批示肯定。

  网上诚信馆

  传递核心价值观

  2014年3月11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举办“诚信是金·温商潮商特别对话会”活动,并正式启动“网上温州诚信馆”。

  网站设置“互动留言”区,网友可以通过微博或在线留言,提供更多诚信故事和线索,调动了网民的积极性。“网上诚信馆”在轻松活泼的互动中有效契合了媒介传播与网民需求,使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加深入人心

  “网上温州诚信馆”开通次日,新华社每日电讯即以《浙江温州市创办“网络诚信馆”为诚信故事点赞》为题报道了“网上温州诚信馆”。报道称,“网上温州诚信馆”是一个为社会传递诚信价值观和正能量的新尝试,并被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腾讯、新浪等媒体转载,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最美温州人

  400多人成温州“最美”

  2013年市委宣传部将“最美温州人”标杆工程列为2013年度十大工程,寻找在温州各行各业中的榜样,各个群体中的模范。

  近3年来通过寻找和挖掘,我市共评选出最美人物400余名。“最美警察”“最美教师”“最美乡村医生”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在全市11个县(市、区)广泛开展。

  与此同时,温州还以“诚信、友善、勤俭、孝敬、文明”等关键词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大行动”。各县(市、区)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最美”主题活动。

  “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十大爱心人物”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发现“最美”、推荐“最美”。目前,温州市共培育各类道德典型200多人, 6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红日亭

  民间慈善地标

  红日亭位于温州市区华盖山东麓,面积不大,名声却很大,已成为温州的民间慈善地标。夏伏茶、冬热粥,红日亭文化在40多年的爱心接力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红日亭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从区域献爱到满城送爱,从个体献爱到团体集爱,从草根献爱到官方助爱,出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温州现象”。

  而今,温州大街小巷有500余个伏茶点,形成了温州特有的“温情地图”。夏送伏茶,冬施热粥,红日亭精神已经蔚然成风,并衍化成温州民间爱心的代名词,成为温州慈善的地标。

  中国好人榜

  数量居浙江省前列

  温州市道德模范评比活动2年一届,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评选了五届,共评选出温州市道德模范50名,提名奖45名。其中李学生、郑九万、徐建威、谢作旺、夏思敏、吴乃宜、周跃南、胡小丽、赵章惠等9人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李学生1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郑九万、卢丙会、徐建威、吴乃宜、胡小丽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温州好人》电视栏目累计播出235期。 2013年至今66人入选浙江好人,12人获“浙江骄傲”,3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数量居浙江省前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